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娱乐周刊:范冰冰情商与野心齐头并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21:38  南都娱乐周刊
南都娱乐周刊:范冰冰情商与野心齐头并进

此番戛纳之行,范冰冰精心准备了多套行头,在国内和国际都出尽风头。

  本报人物观察员 艾辉

  不是所有华语女星都敢在戛纳的红毯上穿“龙袍”的,在中国的语境中,龙袍代表着至高无上的权势。首先得佩服范冰冰,当年章子怡跟随老谋子初登柏林电影节的红毯,也只是在脖子上挂个小肚兜(后来还挂了好几次),以温婉、楚楚动人的形象去博得西方人的注意,尽管骨子里国际章的“野心”与范冰冰其实不分伯仲。

  坦白讲,范冰冰是目前国内一线女星中唯一能够平衡好以下几样事物的:一副骨肉皮,一张狐媚脸,一身八卦史,温吞吞的演技,转速高的大脑,以及藏都藏不住的性暗示。此时的范冰冰,其实是她最好的阶段,以往诸如潜规则、耍大牌、整容等负面新闻增加了她的神秘度和关注度,她却能够干净利落地走出淤泥,成为洒脱、大气的现代女性;而走出华谊独自执掌演艺事业的格局,也让她更有底气地跟一群圈中大老爷们相提并论,偶尔施展一下女性魅力,也无可厚非。在表演上,她像赌徒一样到处下筹码,期待一朝影后加冕。很多电影仅仅停留在剧本和项目筹备阶段,范冰冰就能获悉消息,然后积极接触,甚至提出自己投资,以保证在她看中的电影中有一席之地。

  记得去年本刊曾封她为“新戏霸”,如果换了其他女星多数会觉得这是一个负面称号,然后极力否定,但范冰冰的处理方法,让我第一次深刻地感受到她情商之高。报道出来后,正好是《十月围城》在南京拜祭中山陵的活动,很多记者当然就问及“戏霸”称号。范冰冰先是感谢了报道媒体对她的关注,然后自己解读所谓“戏霸”应该就像是王学圻这样的老前辈,戏霸是肯定了演员的演技,最后她自己表态“我要做一个美丽的戏霸”。厉害!仔细分析下她说的话,首先不得罪媒体,还说媒体报道及时,又顺便拍了王学圻的马屁(王学圻也是她工作室签约艺人,也可以认为是在为他博宣传),最后的表态还为媒体贡献了一个很好的标题。范冰冰是我见过的最会研究媒体文本的女星,会经常主动提供爆点,诸如“我会意淫陈冠希”也是她在宣传《麦田》时说的。这次在戛纳针对“龙袍”争议,范冰冰很聪明地提升到国家形象问题上,认为自己是在强调中国人身份,这就避免了一些人在她的野心问题上大作文章。

  范冰冰的口才是跟随她的情商成正比提升的。《赵氏孤儿》第一次大规模组织媒体探班发生了塌台事件,当时很多记者仿佛“集体会审”般要求所有到场明星针对事故表态,张丰毅葛优等大腕脸上还有点挂不住,心里多半还有点憋屈,而黄晓明太嫩说话语无伦次,惟独范冰冰充分体现出润滑剂作用,与记者拉拢感情,道歉之余还强调感同身受,事后记者们也纷纷认为范冰冰的表态最有诚意。与明星一起坐火车回京路上,范冰冰主动买零食给记者,跟记者聊天打趣,我们不怀疑范冰冰的真诚,但客观上起到的作用是,范冰冰又一次在舆论危机中转败为胜,博得最高的关注。

  说回此番戛纳,回想往年风头最劲的是章子怡,她才是china face(中国脸),而如今却换成了范冰冰,河东河西两岸替换何需十年,三年足矣。章子怡的受挫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她不懂得中国规则,太自我而忽视了人情,既没讨好到媒体,在圈中也交情淡薄。在演技没有大比分差距时,一线女星拼到最后的其实就是情商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