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日报:《80后》是写给杭州的情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16:13  杭州日报

  记者 郭琳

  昨天下午,在戛纳受到关注的电影《80后》全国高校巡展的最后一站在浙大紫金港校区。除了男主角实在脱不开身,一群阳光的年轻演员们都到了,就连唱片尾曲的陈楚生也来了,一水的80后。导演李芳芳说,因为是杭州,所以我们之前就说好,一定要到得很齐。

  真正的痛苦

  是那种绝望地想要被爱又不懂得怎么去爱别人的痛苦

  《80后》是部标准的青春片。

  不同于其他现实题材的电影,《80后》里没有“蜗居”的痛苦,也没有就业的痛苦,只有少年们在校园里优雅地跳着西方宫廷小步舞曲式的集体舞,毕业仪式上“长亭外,古道边”歌声中的陶醉。虽然有残酷,但更多的是保鲜膜下的真空爱情。因为取了“80后”这个略显敏感的片名,有80后质疑:离现实生活太遥远。

  面对质疑,李芳芳胸有成竹。“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真正属于80后的痛苦是什么?真正的痛苦不是临时性和阶段性的,比如买不起房和找不到工作,那些痛苦总会解决。80后真正的痛苦那种绝望地想要被爱又不懂得怎么去爱别人的痛苦。这种心灵上的痛苦才是我想要在电影里表达的。心灵的成长,才是真正的成长。”

  那个美国摄影师

  也许会给杭州带来不亚于《非诚勿扰》的游客

  杭州是这部标准青春片的拍摄地。

  《80后》的那个头一回拍长片的美国摄影师,也许会给杭州带来不亚于《非诚勿扰》的游客。

  据说有北京女孩儿看完电影,第二天就买了张票,直奔杭州。

  还有那个说了无数遍的戛纳的段子,说有老外看完,觉得导演搞的场景实在太假,非常地不中国。也难怪,镜头下,苏堤,北山路的小巷和老房子,浙大玉泉校区,中国美院象山校区,信义坊的玻璃房,杭州美得太不像话。

  “如果电影赚钱,”李芳芳说,“我就打算在杭州买个房子,一直住在这儿。这个城市不只有美景,还有美景背后的故事。这是一个能给人安抚的城市。”李芳芳可以考虑了。影片从上周五公映起,一个周末就在杭州拿走了60万的票房,风头盖过《谍海风云》《玩具总动员3》。在全国的总成绩是500万。这个成绩对于一部国产青春片来说,是个意外。

  给电影主题歌写词曲的彭青是个86年的杭州女孩,小众歌手。今年的西湖音乐节上唱了一首歌,《这么近,那么远》。那天唱的时候彭清给歌下定语,说这是首为杭州写的歌。类似的话,李芳芳在描述《80后》的时候也说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