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大地震》的苦衷 电影人变广告代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15: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大地震》的苦衷电影人变广告代理

冯小刚新作《唐山大地震》仍迈不过“植入广告”这道坎

  文/茅十七

  放不放植入广告都关系到面子问题了,我们的电影人还真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以后电影人的名片在导演、制片人之类头衔后面干脆再打上括号,加上个“广告代理商”的称号得了。

  冯小刚这些年的电影有个特征,就是植入广告越来越多。拿最新的这部《唐山大地震》来说,乍听起来,这应该是一部比较“纯”的偏向情感和剧情的片子,然而很快就有新闻出来,《唐山大地震》里不仅有植入广告,而且数量还不少,有酒、有车、有服装、甚至还有保险。当看到这么一部题材沉重的电影被多处插入广告之后,我相信很多人心里都会有种荒诞或者哭笑不得的心情。

  回想早年间,冯小刚的电影中广告植入还很少,痕迹也不明显,让我们记住的是精彩的段落和台词,而近年的电影,植入广告的风头越演越烈。尤其是可称作“广告发现之旅”的《非诚勿扰》,除了连篇累牍的植入广告之外,简直让人记不起别的场面了。就单部电影来说,这样做在票房上是成功的,然而从长远来看,这样的做法却值得商榷,因为观众花钱进电影院并不是来看植入广告的。

  当然电影制作方也有他们的苦衷:大部分电影以盈利为目的,植入广告对于收回成本有很大帮助。冯小刚就说:“植入广告在现阶段对电影帮助挺大的———你不能总让投资方做赔本买卖啊!”然而,《非诚勿扰》投资4000万元,票房达到3亿多元;《唐山大地震》1.2亿元投资,政府出的钱就占到了一半,似乎并没有到非要靠大肆植入广告挑战观众容忍底线才能“救命”的程度。

  事实上,我们的电影人现在已经越来越商人化,从不放过一丝从电影里赚钱的机会。如果一个镜头可以植入广告结果没有植入,估计他们心里比想放广告的企业还别扭。记者问《非诚勿扰2》是否会有广告植入的问题时,冯小刚就回答说:“当然有。前几天我看徐静蕾有一说法,说是如果她的电影里没有植入广告,她会很没面子。我现在借这句话,如果我的电影里没有植入广告,我也会觉得很没面子。”您看看,放不放植入广告都关系到面子问题了,我们的电影人还真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以后电影人的名片在导演、制片人之类头衔后面干脆再打上括号,加上个“广告代理商”的称号得了。

  在前几天许戈辉的采访中,冯小刚说自己再拍5部电影就要退休,离开这个“婊子行业”。其实说起来,观众的境况也好不到哪里去,因为经常花钱进了电影院,还要忍受没完没了的植入广告“视觉强奸”。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