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大地震》:内容大于形式的灾难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00:06  南都娱乐周刊

  冯小刚导演的《唐山大地震》是一部事先张扬的年度电影,再一次夯实他作为国民导演的地位。《唐山大地震》是一部以煽情为主的灾后生活片,作为内容大于形式的灾难片,揭示一个民族和她的子民共同面对的苦难心灵史,观众要抱着看大场面的预期则要失望,冯小刚更关注的还是余震之中的幸存者。从《天下无贼》《集结号》《非诚勿扰》到《唐山大地震》,每一次都给予观众深刻的意外,这些电影中的弱势群体都有各自的苦衷和坚持。

  文_云飞扬

  从冷到暖色调的改变

  过失 无差错的改编,稍嫌主旋律

  《唐山大地震》改编自张翎的中篇小说《余震》,与国外同类型的灾难片相比,冯小刚依然是借着大地震的背景,讲述着他心目中的平凡人生。从张翎到苏小卫再到冯小刚,是从冷到暖色调的改变,最终是适度的煽情。

  苏小卫写就的剧本依然保存养父女之间乱伦的关系。到冯小刚工作台本,则彻底变为抒情为主的温暖电影。原著小说中养父母的身份,由普通劳动者变为军人,这个改变几乎将电影彻底主旋律化。

  成功 适度煽情掩盖残酷

  人生而平等,只是一个说辞。在大灾难面前,必然要被动选择。23秒的大地震之中,张国强饰演的父亲死亡,张静初饰演的姐姐被徐帆饰演的母亲所弃选。徐帆在两个只能选一个的前提下,给了李晨饰演的弟弟以生的机会。《余震》和《唐山大地震》所有的心理创伤都由此而来,生之不自由,在于自己无法把握命运,《唐山大地震》以煽情的手法最终解决了这个难题,而《余震》则残酷得多。

  震后心灵创伤

  成功 女性的敏感描写

  张国强、陈道明和李晨三个男人,无论生死起伏,都还能平和面对,很淡定地担当责任,而女性则就不同,她们更能忍受却也更承载着毕生绵延不绝的疼痛。而女人则被描写得很是敏感,张静初意外生还,留下的不仅是生理性的头疼、梦魇的记忆、重度怀疑他人和执拗地过着自己所要的生活,直到与弟弟再次相会于汶川大地震的救灾现场,最终徐帆和张静初彼此相跪,才将32年的心灵之锁打开,推开那一扇扇看不到尽头的暗黑之窗。

  成功 恰到好处的情感爆发

  徐帆、张静初和陈瑾各有明朗、隐蔽的创伤,几乎不能自拔。徐帆要为丈夫和女儿守护那个不再存在的家,张静初无法承受被抛弃的感触,陈瑾则对养女有复杂的看法。小说原著中,有养父和养女的不伦之情,最终冯小刚选择了最保险的桥段,陈道明对张静初的呵护很是上心。张静初和师兄陆毅相恋之后,不惜一切代价生下女儿,并远嫁加拿大。这种过度的自我保护和延续生命的冲动,说明女性一旦确认童年时的精神创伤,将爆发出远超男性的力量。

  中国灾难片的先天不足

  过失 地面过分平整

  暂且不要与好莱坞《2012》、《天崩地裂》等同类型电影相比,即便是韩国电影如《海云台》的场面,也都超出中国电影几条街。对于灾难的表现,中国电影有着先天不足,从创意、执行力和完成度上来说,都完全不在一个档次。《唐山大地震》的四五分钟特技,冯小刚很不满意国内公司的制作,只能到海外完成。冯小刚善于藏拙,要是正面强攻地震特效,肯定是吃力不讨好。一旦铺展开,就大有问题。《唐山大地震》震后废墟还算写实,但是解放军救助之时,地面已经过分平整,事实上也太是迅速。

  过失 相对国内电影,灾难片也显得落后

  在《唐山大地震》之前,中国灾难片基本上都没有合理有效地使用电脑高科技制作。冯小宁导演的反映浙江沿海18级风灾的《超强台风》更多是利用模型制作,在当下看来很是过时和粗糙。而中国内地电影史上,最令观众激动的特技镜头却是用土法炮制的《珊瑚岛上的死光》。1983年中国推出了首部国产科幻片《珊瑚岛上的死光》,主要靠电影美术将马太博士的实验室设计成“现代化”的西方风格,制造出奇幻而唬人的感觉。1979年《蓝光闪过之后》的细致、写实,尤其是大火燃起、水库垮塌的部分,比《唐山大地震》和《惊天动地》更加全面、真实。

  唐山人说电影:不要有灾难片的预期

  文 _魏君子

  在自身各种硬件都无法企及好莱坞的国情下,《唐山大地震》是冯小刚《集结号》后继续中国特色类型片的尝试。按照类型标准划分,该片显然无法归为灾难片之列,地震只有23秒,心灵余震却有32年,这是片方的宣传语,也间接说明全片的篇幅比例,毕竟唐山和汶川这两场灾难,几代中国人感同身受,若真拍成纯灾难片,又有几个人有勇气去再次体验呢。

  看《唐山大地震》,不要做看《泰坦尼克号》的心理预期,而是要做《妈妈再爱我一次》的感动准备。纯从电影专业角度,这部戏的叙事结构存在明显缺陷,开篇不久,剧情主干便花开两朵各表一枝,未免太过简单,但冯小刚最聪明之处,是摸准观影大众的心脉,主打中国式亲情,煽情并不刻意,以细腻手法、丰富细节,小中见大,书写饱受苦难的国人心灵救赎史,已经立于不败之地。

  或许《大地震》有各种拍法,但走亲情温暖路线,无疑是最保险的拍法,也是冯小刚这位平民导演的长项。作为唐山人,我喜欢这样的处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