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大地震》:除了眼泪还能留下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16:37  《今晚报》

  本报记者 丁晓晨

  离上映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冯小刚就在上海喊出了5亿票房的目标,因为这部影片是《唐山大地震》,是有IMAX版本的《唐山大地震》。不少人当时以为这是一句玩笑,毕竟中国内地当时的票房状元不过两亿多。然而现在,这个目标变得“相当有戏”:第一个周末之后,票房数据赫然显示为1.6亿!我市几家影院的票房数字也令人惊喜,拥有IMAX影厅的中影国际影院日进17万,三店连锁的金逸影城每天至少有20万票房,而我市票房的最大户万达影城,周六单日票房30万,上映至今单店票房已过百万……这本该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数字,但不少人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唐山大地震》除了眼泪和票房,还有什么?一位影评人说:“不是能让人哭的电影就是好电影,哭过之后,走出影院还能留下点什么?”

  就冲“唐山大地震”来的

  记者在我市中影国际影城与观众一起参加了零点首映,当影片开头开始地动山摇时,身边的一位男性观众忍不住说:“这么早就开始震了?”几分钟后地震结束,他有点迷惑地叫出声:“这就震完了?”

  与他一样心情的观众不在少数,而且大多是男性观众,他们心里都有一个美国灾难大片的模式,觉得应该让方登、方达一家人在影片的前半个小时自由自在地生活,不知道灾难将至,然后在地动山摇中挣扎自救一个小时左右,最终人定胜天或者全军覆没。“这才是大片的样子啊?”一位男大学生观影结束感觉有些“上当”,离自己心理预期的“灾难大片”差了两个小时的戏,“灾难片也不是不能感人,冯小刚这么拍,有点利用大地震拍伦理片的嫌疑。”

  很多观众也表示,虽然知道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不是灾难片,是一部媲美《妈妈再爱我一次》的催泪电影,但自己观影还是冲着“唐山大地震”五个字,谁想到1976年的戏份连三分之一都不到,“完全可以不叫《唐山大地震》,原著的名字《余震》,挺好。”

  观众:感谢冯小刚

  “我觉得我和观众之间一直以来都有这个通道,就是感情上的通道。这个通道非常畅通,我基本上也都没有落空这个判断。有时候有的导演会说,我不愿意委屈自己迎合观众。听起来说得特别有骨气、有原则,但是这个话我给他翻译一下——他觉得观众浮浅,不愿意放下身段。我跟大多数情感正常的观众是差不多的。你把这个通道一切断,愣觉得你比大家牛,你比大家深刻,你拍一个东西大伙儿不理解,你说这是因为观众浮浅,你想想你这种看法是多浮浅啊!”这是冯小刚在《唐山大地震》上映时说的一段话。

  而这段话也在很多天津观众身上得到了证明,记者发现,在《唐山大地震》的观影队伍里,40岁以上、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的人所占的比例很大,而这部分人很多并没有观影习惯。一对正在万达影城票房前排队的中年夫妇,询问了几个人之后才知道应该在哪里购票。面对记者,还有些不好意思:“我们还不得有十年没进过电影院了,都不知道门朝哪边开。可是这次《唐山大地震》一定得来看看,我们都是经历过大地震的人,想看看冯小刚能不能真实地还原那段历史。”

  在唐山、在天津,不少大地震的亲历者看完电影都纷纷表示“感谢冯小刚”,因为他不但表现出地震当下人们承受的痛苦,更说出了震后这些亲历者深埋在心底说不出的伤痛。一位阿姨看完电影擦着眼泪说:“我回家得让我的孩子也来看看,这电影说的不光是地震的事,还有好多我们说不出来的亲情。没经过地震的孩子,也得学学,他们能懂……”

  比起中年观众的一片叫好,很多青年观众也展现出了宽容。一位电视台的年轻女编导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中“号召”:“大家都宽容点。不能一会儿说不感人,感人了说不流泪,流泪了说没进心里,进了心里又要说没有教育意义,咋说都行,拍电影的人还活不活了?这是拍电影,又不是写春秋。”

  看电影,就是看电影本身

  如果以“专业眼光”挑毛病,《唐山大地震》从视听语言创新、叙事节奏把握、诸多细节安排上,都有或多或少的瑕疵。但平心而论,以往善耍小聪明的冯小刚,这次绝对不能被怀疑。小聪明不等于不用心,就像喜欢的电影可以有很多毛病,但只要你喜欢一样,对你来说就足够了。归根结底,《唐山大地震》不过是一部电影,没办法、也不可能要求它承担更多的历史现实和社会教育意义。

  建议冯导替《唐山大地震》在报纸上发个声明,格式按《非诚勿扰》就可以:你要想看一灾难大片就别来了。专门来挑毛病的免谈,著名影评人免谈(心地善良的除外),省得咱们互相都会失望。《泰坦尼克号》那种才貌双全的电影是不会这么大打广告的,当然我也没做《2012》的梦。自我介绍一下:我岁数已经不小了,在电影圈摸爬滚打了二十几年,没正经上过学,蹉跎中练就一身生存技能,现在转型做伦理大片。实话实说,这部作品应该定性为一部没有千军万马、没有贯穿全片大场面的、没有直接拷问灵魂的“三无伪大片”。评价五五开,不算老实,但还有良心,太难看的片子我也拿不出手,总体而言属于对人群对社会有益无害的一类。有意者进影院看看,非诚勿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