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唐山大地震》鲸吞六亿奥秘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11:37  新闻晨报
新闻晨报:《唐山大地震》鲸吞六亿奥秘何在?

《唐山大地震》海报

  晨报记者  彭骥

  天时:中国银幕日增3.3块

稀料视频:《唐山大地震》上映25天 票房顺利破六亿 媒体来源:光线传媒《娱乐现场》

  地利:占据影院80%资源

  人和:“冯小刚”三字值3.5亿元

  7月22日,冯小刚 《唐山大地震》上映。

  至8月18日,25天,票房破6亿元,创造了中国电影国产片票房的新纪录。

  影片也同时创造了国内电影市场单场票房10万、零点点映票房300万、首日票房3790万、单日票房 5250万、3天破亿、4天1.7亿、5天破2亿、7天破3亿、11天破4亿、16天破5亿等多项票房纪录。冯小刚喊出的“票房5亿”已经不是大话。

  当时纷纷扰扰,如今回头细看,《唐山大地震》登临国产片票房新冠军之位,除了突破性的题材优势以及冯小刚一贯的品牌,助它龙门一跃的乃是当前电影市场扩容的大势所趋,尤其是二三线城市的票房开始展露头角。

  一年增加700块银幕

  “这场次,《英雄》都得过5亿”

  如果说,题材优势、发行强势、名人票房号召力等,此前国产片票房纪录保持者《建国大业》也都有;那么,一年时间不到,《唐山大地震》能从4亿多升到6亿,不能不说得了天时,拜中国电影市场飞涨大势所趋所赐。

  据统计,2009年电影票房总收入达62.06亿元,增幅42.96%,这得益于当年新增的142家影院、新增的银幕626块。而相比去年底,2010年中国的银幕数又多出了近700块。到《唐山大地震》上映时,中国已经有5400块左右的电影银幕。上海联和院线副总吴鹤沪就表示,如今以每天约3.3块增幅多出来的银幕产出,就是《唐山大地震》的新增票房。以上海联和院线来说,去年同期,一天只放映1000多场次,今年增加到一天2000场次。“场次多了,观众多了,票房也高了。按照这个场次的话,当年的《焦裕禄》、《周恩来》,包括《英雄》都得过5亿元。”

  除了广州、北京、上海等“票房重仓”的贡献之外,二三线城市在此次《唐山大地震》中的票房表现,更令人刮目相看。有业内人士表示,《唐山大地震》的破纪录,令业内“嗅”到了二三线城市的巨大票房潜力。银幕数的增加,市民影院观影习惯的养成,令二三线城市的电影市场发展潜力逐渐散发出来。有数据显示,之前,全国影院周报表的前三十名基本集中在京沪广等一线城市,而7月26日至8月1日的简报上却明显发生变化,原本无缘三十的重庆、宁波等城市的影院,纷纷挤进榜单,所占比例不小。

  票房收入增加的背后,是二三线城市影院的迅速扩张、增建。前些年热衷在大中城市高端商业区布局的电影院,如今正悄然转战二三线城市。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执行总经理谢维嘉认为,《唐山大地震》在开发二三线城市票房上带了一个好头,“它的全民定位让其在广州、深圳、北京、上海等地以外的多个二三线城市都争取到了观众。”除了开发新市场,二三线城市在放映时间上也能给《唐山大地震》更大票房空间。一位影院经理表示,随着9月新片上映,《唐山大地震》极有可能在8月31日前后淡出一线城市,在二三线城市则还会放映一段时间。

  冯小刚也坦言,此前自己之所以敢喊出“票房5亿”的豪言,实际更多靠的是自己对中国电影容量走势的整体判断。他表示,《唐山大地震》的票房纪录保持不了多久,随着中国电影的快速发展,用不了两年,就可能在一年内有好几部片子达到这个票房数字:“只要有一个电影做到了,马上就会有很多电影都可以做到,不断刷新这个记录。中国一百个人里面有一个人看电影就到这个数字,那中国人一百个人里面有两个人再看你这部电影那就是10亿。”

  大小影片集体绕道

  “〈唐山大地震〉赶上饥饿期”

  唐山大地震是难以言及的痛,电影《唐山大地震》难得地直面这一题材,得到了地方政府、广电总局等相关方面的支持,这一题材优势,加上地方政府支持与华谊提高最低限价,保守估计也为影片“奉送”两亿票房保底。

  从影片缘起说起,唐山市政府希望打造一部主旋律影片的意愿,得到广电总局大力支持,推荐了华谊兄弟和冯小刚。2009年初,华谊传媒与唐山公司、中影集团签订《合作投资拍摄电影〈唐山大地震〉合同》,其中约定:唐山公司、华谊传媒和中影集团制片分公司的投资比例分别为50%、45%、5%,三方分别出资6000万元、5400万元、600万元,共计1.2亿元。之后,华谊兄弟将5400万元的投资进行二次分解,浙江影视集团、英皇影业、寰亚公司等分别为华谊兄弟通过不同方式的合作支付了1200万元、600万元、448万元的投资。华谊兄弟的实际投入为3152万元。被产业界评价为“代客定制+全国公映”的投资模式,堪称妙招先行。通过投资分解,华谊兄弟带着《唐山大地震》,四处投奔了各大实力“门派”,不仅大为减少了“独自培育”的风险,更是为该片觅得各方高人指路。实践证明,“唐山大地震”这一重大题材深得社会认可,而唐山市政府视之为城市形象项目,政府介入的容量不容小觑。仅举一例: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在票房上,唐山所属的河北省观众贡献最大。河北省统计的19家影院5天票房收入270万元,创下票房收入最高纪录,并远远超过全国平均票房比例。

  中影联手华谊,影评人毕成功比作为“放在美国,等同于索尼、华纳、迪斯尼三大影业的携手”,发行上的强势,产生新名词“避震”,产生了“拷贝数超《建国大业》”、“最低限价新高”两项新纪录。第一,作为发行方,好莱坞的两部吸金大片——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惊悚片《盗梦空间》和梦工厂系列动画片《怪物史莱克4》被中影安排在“地震”之后上映,其他大小影片也纷纷避让,《唐山大地震》至少档期上绝对“独孤求败”。上海联和院系副总吴鹤沪分析,《唐山大地震》赶上了档期“饥饿期”,“6月11日到7月11日的世界杯,分流了很多观众,加上没有太吸引人的影片上映。这在《唐山大地震》上映之前形成了一个饥饿期。《唐山大地震》就在观众饥饿的时候上映了,观众就好像知道要吃大餐一样等着。”第二,该片以2500个拷贝创下国产片发行纪录,也直接决定了其票房的基数;上映时占据了各大影院八九成的放映空间,到了第三周,时光网全国影院排片信息显示,大部分电影院依然继续将80%放映资源留给该片。同期市场80%的票房份额,算1亿实在不为过;第三,华谊提高最低限价,调整后,北京、上海、广州A类城市最低票价35元,成都等B类城市最低30元,C类城市最低25元。虽然争议不断,但实际效果是,华谊这一举动提高了票价,有助于最终票房的水涨船高。其中尤以二三线城市表现最为明显,有西安媒体算了一笔账,称《唐山大地震》当地平均票价在70元左右,之前的大片价格都是60元,“若以每张票50元计算,至少1000万人买票看了该片,仅提价一项,该片纯收入超过5000万。而影院因此涨了10元,等于让总票房凭空就增加了一个亿。”如此一算,《唐山大地震》票房保底2亿,绝对是保守数字。

  冯导全程鼎力宣传

  “小刚出马,票房3.5亿起步”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观众看电影冲着导演去,“这是冯小刚的电影,他一出马就代表着票房是3.5亿元起步的了。”

  吴鹤沪开玩笑说,试着把《唐山大地震》海报上改一个字,把“冯小刚”换成“冯小宁”,看票房还有多少,“不是说冯小宁不好。市场就认冯小刚。”市场信任度和观众群的渐渐累积为冯小刚带来了好处。过去16年里,冯小刚拍了14部电影,《天下无贼》《夜宴》过亿元,《集结号》超2亿元,《非诚勿扰》跃过3亿元。目前,他是唯一一个累计内地票房超过10亿元的华语导演。而且,如果以亿元作为大片的票房门槛,冯小刚已经五连庄了。冯小刚坦言,自己已经可以利用观众的信任,做点想做的事情,“一旦观众相信你之后,你只要认真做了,哪怕这东西不太娱乐,我觉得观众也乐意接受。”

  难得的是,冯小刚对票房的贡献,还不仅在个人品牌上,在宣传营销上也几乎是独挑大梁。记者了解到,影片最为关键的宣传在上映前一个月左右,而《唐山大地震》的宣传方向,经历过关键的转向。早在《唐山大地震》启动时,该片主打“第一部华语灾难片”、“IMAX电影”;到了“娱乐主编看片会”开始的真正宣传期,“灾难片”、“IMAX”等技术词汇被淡化,类似“23秒32年”等亲情成分跃居绝对首位。这一宣传方向的转变,深谙“团结群众”之三昧,而冯小刚在其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23秒32年”等宣传语甚至是他亲自想出来的。

  宣传创意之外,该片上映前后,冯小刚一边喊着不愿跟媒体打交道,一边带着主创在全国8个城市马不停蹄地跑,对各种质疑进行妙语连珠式的抨击,还在7月15日把“战火”烧到微博(http://t.sina.com.cn),及时、迅速地回应热点话题。有冯小刚,关于《唐山大地震》的话题就从未断过,推销作用可见一斑。得知电影过5亿时,冯小刚微博感言:“感谢观众捧场,成全了我也陶冶了你。对新闻媒体的推波助澜,院线影院的不遗余力,冯某一并叩谢。”细数中国当今具有影响力的导演,为宣传亲力亲为、勤奋持久,冯小刚不作第二人想。同为“营销高手”的张伟平直言,冯小刚满世界吆喝,还不就是为了票房,“冯小刚就是一边抹着泪,一边挣钱。我觉得不管谁创造多高的票房,都没必要大惊小怪,更没必要‘范进中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