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线人》中陆毅和苗圃错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16: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线人》中陆毅和苗圃错位(图)

《线人》里的陆毅

  记者手记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作为《线人》投资方和内地发行方华谊兄弟公司旗下的签约艺人,陆毅出演该片是天经地义,只是林超贤给他安排的位置不对

  上周,导演林超贤带着电影《线人》的主演张家辉桂纶镁、陆毅、苗圃等来到广州见记者。作为一部合拍片,两位内地演员的加盟从政策上看是必不可少的,但真要考虑到观者感受,《线人》中苗圃的戏份以及陆毅的黑帮老大扮相,又能让多少港片迷欣然埋单?

  在《线人》里,文艺腔调浓郁的桂纶镁饰演的黑帮阿嫂几乎与“文青”绝缘,开枪射击、舞刀使棍,浓浓的烟熏妆让她看上去像一个叛逆的哥特少年。桂纶镁自己说:“我不漂亮,身材也不好,注定也当不了花瓶。”对于导演来说,这一类不是“花瓶”的演员在角色的选择上存在更多的可能性和可塑性。  

  但林超贤打破了“常规”,把一个黑帮话事人的角色给了“花样美男”陆毅。观众会惯性地将脑子里储存的经验与眼前的陆毅对比,《以和为贵》中的梁家辉任达华、《古惑仔》里的郑伊健、《无间道2》中的吴镇宇,究竟陆毅和他们中的哪一位相似呢?或者说陆毅创造了一种新类型,那他说服得了观众吗?答案是否定的。当然,这不能怪陆毅,作为《线人》投资方和内地发行方华谊兄弟公司旗下的签约艺人,陆毅出演该片是天经地义,只是林超贤给他安排的位置不对。陆毅的外形和表演没有让观众联想到“坏人”二字,虽然不提倡演员脸谱化,但好歹要找个气场相似的吧。

  与陆毅的错位相似的,还有《线人》中饰演张家辉妻子的苗圃。导演为了迎合合拍片的规定而要再加入一名内地演员,因此在主角张家辉的身后硬加入一条与叙事主线毫不相关的感情线。尽管苗圃卖力演出,也比《证人》时多了台词,但比起前作来,她在剧情上显得更加多余。反观《证人》中的张静初,林超贤就赋予了她一个合适的角色。符合角色状态的纠结,是张静初从《孔雀》以来就保持着的标志性表情。

  看合拍片,观众们很多时候有这样的感觉:戏份一到内地演员身上,感觉就从戏里跳了出来。其实语言问题可以用后期配音弥补,而角色的错位,也完全可以在剧本修改中得到纠正———就看你是否能提前发现这个错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