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上海80后话剧导演何以制造文化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13:5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6日专电题(记者 孙丽萍):随着取材于马克思巨著《资本论》的话剧8月19日在上海美琪大戏院首演,上海“80后”话剧导演何念的第13部舞台作品再次引发强烈关注。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从艺短短七年来,何念所创排的《武林外传》《杜拉拉》等13部戏几乎部部叫座,全国票房总收入达1.65亿元。“何念现象”,究竟能给话剧界带来怎样的启示与反思?

  高票房话剧:“80后”导演制造文化现象

  24日,何念入选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人才工作办公室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粉墨佳年华”项目。该项目旨在打造一批扎根上海、影响全国的拔尖文艺人才和领军人物,迄今选拔过两届。

  “他以独具创造力、高效的艺术模式,开创了上海青年艺术舞台的新的局面,并逐渐成为文化现象。”上海市委宣传部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清川评价说。

  从改编自网络爱情小说的《恋人》到与宁财神合作的《武林外传》爱情三部曲,何念的创作灵感往往来自网络文学、热门影视剧,明显受到流行文化的“滋养”。他的话剧风格幽默诙谐、阳光热情,不遵循严格的剧本创作,想象力天马行空。何念的爱情戏能让观众“笑中噙泪”,感悟爱情的纯真美好和人生的五味杂陈。

  高票房更是“何式话剧”的鲜明特征。在上海,何念的走红,已经使话剧成为像郭德纲周立波一样让白领观众趋之若鹜的热门文化消遣,而不再以清高的姿态坚守“小众文化”的阵地。

  与此同时,何念也是话剧界为数不多的“跨界”达人,善于整合资源、提供创意。他与笑星周立波、影视明星姚晨、网络写手宁财神合作话剧,与《疯狂的石头》电影导演宁浩合作《疯狂的疯狂》,近期还准备排演畅销书作家六六的新作《医患关系》。据称,在他合作计划中的明星包括章子怡王珞丹、文章和香港导演彭浩翔等。

  想象力当家:发掘话剧舞台“商业密码”

  这位被媒体昵称为“票房蜜糖”的“80后”,正在给全国的话剧舞台带来新鲜而生猛的文化撞击。如何解读“何念现象”?

  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丁如如说,这个“80后”并不简单,他“基本掌握了商业话剧的密码”,能让观众渴望走进剧场。

  他分析说,何念所代表的“80后”导演获得市场成功并非偶然,有一些共同的创作特征。首先是善于从全球的流行文化中“拿来”、借用和拼贴,其次是注意视觉表现,而不太依赖文学创作;对爱情有真挚的追求,而且具备超强的想象力和幽默感;对当下的文化热点、社会热点感觉也极其敏锐。可以说,这些元素正是让何念走红的“商业密码”,也恰恰是传统话剧的软肋。

  丁如如说,时下的话剧创作最缺乏的就是“想象力”、创造力,最讨厌的则是故作深刻和话剧腔。新鲜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话剧舞台最需要的财富。

  业内人士指出,话剧界呼唤着更多的何念崭露头角,不过首先要给他们提供新鲜的土壤。

  所谓土壤,就是一种氛围和环境。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多年来通过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引入制作人中心制等市场化的手段,以宽松、宽容的创作环境培养新人,从1995年至今上演了150余台戏,六成都是原创。几乎每个新人来到话剧艺术中心,都能得到一次机会把自己的艺术理想变成舞台作品。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说,允许年轻人失败一次、甚至两次,但最终目的是“优胜劣汰”、发现人才、打造品牌。正是在这样的土壤中,何念这个初生牛犊的“80后”被“放手挑大梁”,迅速成长为话剧界的“亿元导演”。

  底蕴不足:“80后”仍需沉淀吸收经典

  尽管从艺之路十分顺畅,但何念最新排演的新作《资本·论》毁誉参半,折射出了导演驾驭经典力作的能力不足。

  事实上,拒绝沉重、消解深刻,缺乏思辨力量和批判精神,已经逐渐成为走幽默喜剧路线的“何氏话剧”最受诟病的地方。

  《资本·论》将国际金融风暴、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百老汇音乐剧和“宝马女”“房奴”等社会热点现象炖成了一锅,试图讲述一个黑色财富寓言。但整体而言,这部舞台剧的内涵不够丰富,没能带给观众预期中的精彩。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李建平分析指出,“80后”导演的艺术特征令人喜忧参半。他们成长在改革开放的政治、文化、社会环境中,始终以乐观、幽默的态度去看待生活,没有历史包袱,没有过去文艺体制的心理上的束缚,没有创作上的清规戒律,对社会现实的话题特别关注,审美情趣和年轻观众十分契合,这些都是优点。

  另一方面,自身文学艺术修养的积淀不够、对经典缺乏继承、对历史缺乏了解,也限制了何念这样的“80后”导演的创作高度和深度。

  “我相信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80后’一定能在剧目中对人生和社会作更深入的思考。”李建平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