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家点评《山楂树之恋》-假清纯与真拎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20:29  新闻晨报
众家点评《山楂树之恋》-假清纯与真拎清

张艺谋作品《山楂树之恋》


众家点评《山楂树之恋》-假清纯与真拎清
演员周冬雨、窦骁
众家点评《山楂树之恋》-假清纯与真拎清
《山楂树之恋》海报

  韩垒——假清纯与真拎清

  ——“真不知道是老谋子点石成金的功力太深厚,还是媒体舆论都太拎得清,总之在《山楂树之恋》问世之前,新版‘谋女郎’已经像那么回事儿了。 ”

  《山楂树之恋》开始公映,想必舆论又会掀起一拨关于清纯的大讨论。尤其在大都市,清纯二字像是荒漠甘泉一样让人们趋之若骛:我们每天能遇到的,大多是些横眉冷对的女公关,亦或是地铁车厢里唾沫横飞的中年妇女。

  还没来得及去影院看电影,不过据电影一姐蔡蔡子说,周冬雨扮演的静秋效果不错。可我们明明还记得,在电影刚刚开拍男女主角曝光的时候,媒体对周冬雨的口诛笔伐:一会儿是潜规则,一会儿又是周冬雨不会演戏让老谋子很揪心,但随着影片的上映,近阶段媒体的风向标明显转向,看看记者们用的标题:“周冬雨要向前辈学习:巩俐还是章子怡,没想好”;“周冬雨乖巧又可爱:母校老师谈‘谋女郎’”;“周冬雨接受全国媒体盘问,柔弱中显露精明”。真不知道是老谋子点石成金的功力太深厚,还是媒体舆论都太拎得清,总之在《山楂树之恋》问世之前,新版“谋女郎”已经像那么回事儿了。

  这不禁让人联想起几天前好友C说的一段醍醐灌顶的话:你以为李少红不知道 《红楼梦》拍得不好?她比谁都清楚。只不过她不能承认,承认就是示弱,所以就和媒体死抗,抗着抗着说不定就变好了。 ”很可惜,李少红没有张艺谋这般的影响力,尚不具备众口铄金的强大意志力,但至少她的思路是很多人都在实践着的。

  这不好吗?如果我们还身处王扶林拍红楼的那个年代,这当然不好。然而我们身处的年代是一个商业社会从发轫走向熟稔的阶段,人们已经自愿自觉地和商业游戏规则和平共处,甚至到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时候,任何一个5岁的小女孩都有可能能跳上一大段在商业电视台中狂轰烂炸的流行歌星的舞蹈,即便世态真像老谋子说的那样,漂亮女孩都去嫁老丑富翁,那也是在商业游戏公平公正前提下的自由选择,除非你把孩子关在房间里十几年不闻世事,否则在这个环境下想要出淤泥而不染,恐怕真的是凤毛麟角。倒不如真的找一个张艺谋这样的大师点拨两记,学会什么时候装清纯,如何装清纯,也总好过王珞丹整天傻呵呵对着媒体记者叫大哥大姐来得拎得清的多。

  舒晓程——祭奠青春

  ——“在那样压抑的时代,两个年轻人的青春在逆境里暗自释放,没有目的,没有杂念,如此出淤泥而不染,清纯得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

  记得在大学里的圣诞晚会上,老师略带哽咽的对着徘徊在校园和社会间的懵懂青年说了一句:“青春万岁!”当时,许多同学都默默流下了眼泪,也许是觉得青春在慢慢地离自己远去,也许是在用眼泪纪念自己清纯的过去。

  我一向对言情、纯爱类的作品有一些嗤之以鼻:一定程度上,那些所谓的清纯、所谓的青春,总带有作者一厢情愿的意味,将这些看似美好的东西放到这个喧扰复杂的社会中,就更加显得矫揉造作。

  但这些东西放回到几十年前,却能让人感受到一种别样的感动。在看完电影后,我有些庆幸自己没有事先看小说。习惯了老谋子的浓墨重彩的画面,却意外被镜头中那幽幽山水间清新的油菜花给感动;习惯了死去活来、矫揉造作的爱情,却默默地为静秋和老三那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纯洁感情所动心。

  在那样压抑的时代,两个年轻人的青春在逆境里暗自释放,没有目的,没有杂念,如此出淤泥而不染,清纯得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看着静秋虽小,但总是充满顾虑和不安的眼睛、看着老三虽无奈,但仍旧强装出来的灿烂微笑,我有点埋怨作者艾米,为什么结局是悲剧?让他们两个像童话里的王子公主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不好吗?不过,也许这才是这个故事的真谛:它告诉我们,这样的纯真,现在已经没有了。

  电影院的顶灯重新亮起的一刻,我迅速戴上了墨镜来掩盖自己哭肿的双眼:周围比我大很多的人都嬉笑着在对电影评头论足,让别人看到我哭成这副惨样似乎有些丢人。也许是因为自己还徘徊在青春的尾巴上,还勉强保留着对清纯的幻想。当然事实上,“清纯”二字如今已沦为奇谈,所以当看到别人那样纯洁质朴的爱情时,遗憾一股脑涌上心头,化作眼泪,流走。

  直到现在,我耳边还会回响起老三那一句:“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我不能等你到25岁,但我能等你一辈子。”当我们老去,希望会有像老三或静秋一样的人,来陪我们祭奠那逝去的清纯和青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