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骗子太多了 傻子根本不够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08:32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骗子太多了傻子根本不够用(图)

《爱情维修站》号称要超越冯小刚的喜剧。

南方日报:骗子太多了傻子根本不够用(图)

宁浩说这个时代产生不了一流作品。

  一周娱论

  ●看《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时,我竟然在影院里睡着了。中国电影不是内容为王,早就是行销为王了,拍得好不是真本事,把观众忽悠进影院才是真本事。

  黄金周在家里闲得发慌,揣着兜里百元大钞去看电影。听朋友说,现在的电影院差不多成雷区了,特别谨慎地先查了豆瓣评分,档期正热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和《剑雨》居然都是6.8分,冒着踩雷的危险,还是决心用银子支持国货。

  两部烧银子的大片,一个导演是徐克,一个是吴宇森,昔日对手再度过招。宣传上却不得不落俗套,一个能看到李冰冰的裸背,一个能看到大s的裸背。内心里悄悄偏向了鬼才导演徐克。正在影院门口犹豫,忽见一拨散场观众从《狄仁杰》海报前走过,海报上写着“上映之前,没有真相”,散场一中年男人愤愤地骂道:“还真相呢?真相你妹!”眼见同胞踩雷,心还是不死,被吴宇森的《赤壁》雷过一次后,这回我赌徐克。

  结果不说你也知道了,竟然在影院里睡着了。传说中狄仁杰的神机妙算、武则天的阴险歹毒,影片里全然不见。大屏幕上,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刘嘉玲扮演的武则天穿着一身民国贵妇装夜会狄仁杰,凄厉而寒碜,愣是让我想起了徐克电影里有名的“十三姨”。走出影院,我忍不住骂自己:谁让你信大牌明星?谁让你信大牌导演?谁让你去傻到信海报呢?

  站在比洗澡堂子还热闹的电影院门口,想起自己可悲可叹的遭遇:拿着美国人1/10的收入,花着美国人2倍的票价看电影,白白浪费了两个小时的感情。但一转头,眼看走进影院的人却越来越多,骂的人越多,看的人也越多。

  脑中涌出“十万个为什么”?想起文隽这样说过:“现在好像一部电影过亿很容易,所以很多挖煤的、卖衣服的都来拍电影了,都在发春秋大梦,梦想自己的影片能卖一个亿。”他们梦想成真了,只可惜苦了中国的观众,进电影院别想看到好电影,不是中国导演拍不出来,无论是《霸王别姬》还是《鬼子来了》这样的好电影,电影院里永远看不到。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中国的电影院里就只剩烂片了。

  进中国的电影院,别想看文艺片,这里没文青们装的地儿。也别想看恐怖片、情色片,少儿不宜嘛!想看真正的惊悚片也是妄想,这不,国产惊悚《绝命岛》来了,上映首日就被骂得狗血喷头。电影里女主角霍思燕刚好有这样一句话:“这世界,骗子太多了,傻子根本不够用。”送给掏钱买票看电影的各位观众,正好。

  国外电影按类型细分,每一个领域里都有大师。掐指数来,中国的电影院里能看的也只能是武侠了。可惜,在形如卖场的电影院,武侠片的新意是怎么来的?套上情色片外衣,就是《夜宴》;套上悬疑片外衣,就是《狄仁杰》,都被证实,充其量不过是快餐文化下的应景之作。中国的导演早学会了翻转“一流品质、二流包装、三流价格”的逻辑,大片的宣传费甚至超越了制作费。中国电影不是内容为王,早就是行销为王了,拍得好不是真本事,把观众忽悠进影院才是真本事。

  前不久《电影世界》专访宁浩,这位颇被看好的中国新生代导演说:“这是一个二流时代,它是不可能产生一流作品的,我个人认为中国文化现在是在探底,我们不要以(上世纪)80年代那次反弹作为我们的文艺复兴,真正的文艺复兴还没有到来……我们文化的顶点是在唐宋时期。这不是一个能产生一流作品的时代,差太远。”

  《狄仁杰》风卷残云之时,《剑雨》票房不足其三分之一。被视为是一个悲剧。尽管有影评人说《剑雨》是《卧虎藏龙》后最好的武侠片,“不是最好之一,就是最好”———影评人关雅荻甚至这样说。但这些口碑和叫屈,在铺天盖地的媒体宣传、电影点评网虚假注册匿名打高分的大阵仗公关宣传中,败下阵来。

  于是乎,我们又重新回到文章开头的那一幕:影院为烂片排满场次,烂片大行其道,好片悄然退场;观众们嬉皮笑脸,麻醉于大众文化时代的一顿快餐中,变得肤浅而浮夸;而几乎中国所有的导演都深陷其中、无法免俗,拍的是三流作品,拿的是一流导演的钱。

  《爱情维修站》高明的升级版的情景喜剧

  ●不能不负责任地说它超越了冯小刚,或者谁谁谁。但是一个新导演拍喜剧,能够做到不山寨,不恶心人,这个方向已经让人不反感。

  “中国不能只有一个冯小刚”,“我跟冯小刚的成长环境和作品风格都很相似”,“长江后浪推前浪,冯小刚不是不能超越的”……在《爱情维修站》前期宣传阶段,年轻气盛的导演王宁就因为这些率性大胆的言论广受关注和争议,也为他这部银幕处女作的观众树立了相当大的心理期待,以及疑问。

  泡泡吹起来容易,破灭的速度一般也很快。不过看完后发现还好,虽然比起那些很电影的电影,它更像是一个明星版、浓缩版的情景喜剧,但紧凑的故事、搞笑的场面以及极易模仿的浪漫招数,还是让人感觉值回票价。

  导演王宁是做情景喜剧出身的,他的老搭档英达更是情景喜剧的老前辈,至于郭涛胡静、苑琼丹、谢园、蔡少芬、张晋等主演组合,乍看有点奇怪,但是也很符合情景喜剧那种让人意外的视觉效果。不过如果说它仅仅是把情景喜剧搬到大银幕上,可能主创会觉得很冤。因为除了明星阵容,这部电影确实把情景喜剧的很多方面进行了升级。最核心的是有一个完整的故事和主题。这个故事的发展围绕郭涛和胡静夫妇为了买房子,放弃民政局为人办结婚、离婚手续的工作,下海开了一个爱情维修站而展开;在帮助别人修复爱情的同时,他们的婚姻也出现了裂缝,郭涛再使出绝招维修自己的爱情。

  它不同于情景喜剧那种简单的戏剧化,剧情的中间曲折不断,结尾竟然有点韩国反转剧的感觉:在观众认为这件事已经圆满结束了,但等一下,影片再通过对最后一节的回放,还原一个真正的真相。这个真相或搞笑、或惊悚、或悲伤,反正就是让你大吃一惊,意想不到。这个回放才是高潮之所在。这样的结构上的小花招,让《爱情维修站》比一般庸俗的现代爱情片高明了不少。

  做喜剧很难,拍电影、写小品的人都深有体会。特别是被某种模式和主题操纵之后。所以当年冯小刚的贺岁档喜剧和赵本山春晚小品“横空出世”,在那个特别的时间段垄断了全国人民的笑声。但是随着《非诚勿扰》和《捐助》的诞生,观众也开始失望了。这种失望对于其他人来说,好坏都有。一方面,权威被打破,别人进入这个领域的障碍更少。另一方面,说明观众的要求确实在提高,且难测。

  王宁导演直接指出《非诚勿扰》是冯小刚最差的喜剧,即使这是一个相对的说法,因为冯小刚起点确实很高,但是,能说出真话不容易。或许有这样的胆量和自信才能做喜剧。做喜剧需要勇气。《爱情维修站》是一部中小成本的喜剧片,不能不负责任地说它超越了冯小刚,或者谁谁谁。但是一个新导演拍喜剧,能够做到不山寨,不恶心人,这个方向已经让人不反感。当更多年轻的创意进入到这个领域,总会有冯小刚,总会有宁浩。

  南方日报记者陈祥蕉

  南方日报记者李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