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佩斯:我就是一个艺术道路上的手艺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19:05  精品购物指南
陈佩斯:我就是一个艺术道路上的手艺人(图)

《老宅》剧照

  撰文、编辑/吕佳

  去年在BTV大剧院和解放军歌剧院首次推出的《老宅》,经过全国巡演后,将再度于今年10月27日回到北京。这一次,他们把“老宅”搬到了最具标杆意义的首都剧场,自信能在老北京的舞台上创造“新北京话剧”,征服北京观众。其实个中甘苦,唯有编剧、导演兼主演陈佩斯最清楚……

  犀利情节触痛北京人软肋

  记者(以下简称记):剧中你出演一名老北京刑警,讲述的都是老北京的故事,很对北京观众的胃口。但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舞台美术,把四合院都搬上来了。

  陈佩斯(以下简称陈):既然叫《老宅》,必然要在“宅”上下功夫。观众一走进剧场,就可以看到青砖灰瓦、前出廊子后出厦的四合院——尤其这一次还是在首都剧场这一具有浓厚京味的人艺舞台——但随着剧情的深入,北京人都会有种触痛软肋的感觉:四合院被改造成了酒吧,破败景象与吧台餐桌给人一种视觉冲击,会让人们不禁想起了北京的文化也像这所老宅一样,承受着外来文化的侵袭。虽然越来越多新鲜时尚的文化元素涌入,但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地方特色的事物却在无声无息中离我们远去,北京失去的不仅仅是特色,更是一种回忆。

  为了观众不惜几番修改

  记:如此针对北京观众的一部戏,在全国巡演时也有良好的演出效果吗?

  陈:作为一个以北京文化历史为背景,极具京味特色的舞台剧,是否能得到外地观众的认可,并且在此基础上还要深入剧情参与其中,成为我和所有主创人员心中的一个大问号。然而从各地观众的积极参与程度来看,这个疑虑是没有必要的。不过各地观众风格各异:银川的观众比较腼腆,演出现场参与力最强的是孩子们,他们用稚嫩的童声及毫不次于大人的判断力推动着剧情的发展;还有成都的观众,火辣辣性格的他们甚至到了话剧结束还是不愿离场。还有广州、昆明、长沙等地观众,都运用各地方独有的思考方式来对“嫌疑人”(演员)提问,而主创团队都会集中研讨,修改剧本,因此观众每场看到的都是一个全新的《老宅》。

  推荐

  原版舞台剧《奥赛罗》

  时间:10月15日至17日

  地点:朝阳9个剧场

  看点:世界最好的巡演剧团

  作为莎翁四大悲剧之一的《奥赛罗》讲述了威尼斯黑人将军奥赛罗受人挑唆,因嫉妒亲手杀死了深爱的美丽善良的妻子,而当阴谋被揭穿时,奥赛罗又万分悔恨、拔剑自刎……《奥赛罗》的“悲”在于一个高贵灵魂的殒落,它也是四大悲剧中唯一一部主人公对自己的“枕边人”产生仇恨的戏剧,同时也是最接近现代人尤其是女性心理情感的一部作品。该剧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上演。

  九门国际音乐周

  时间:即日起至10月17日

  地点:三里屯、愚公移山等

  看点:中外爵士乐“斗琴”

  10月9日,第五届九门国际音乐周在长安大戏院拉开帷幕。来自德国的“火球摇摆乐队”献上的第一场演出,时尚而又充满自由的张力,令现场掌声迭起。随后国内顶尖爵士乐队“金佛爵士小组”的热情演出令整晚演出达到了高潮——还记得吴宇森《赤壁》中诸葛亮和周瑜二人假模假式的“斗琴”吗?九门音乐周可都是来真格的!

  音乐剧《些许阳光夜》

  时间:11月1日、2日

  地点:世纪剧院

  看点:好看、好听、好励志

  1993年的一场空难让12岁的王嘉鹏下肢残废,但他不仅考入挪威的世界联合学院,还曾获得两项国际残疾人滑雪赛冠军,也因此受到挪威女王的特别嘉奖。而他的好朋友、挪威青年克蒂尔·默,患有严重呼吸系统疾病,却凭借超人的意志与病魔抗争,并获得国际马拉松冠军。音乐剧《些许阳光夜》讲的就是这两位身残志坚的年轻人为生命、理想奋斗以及他们真挚友谊的故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