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吉可德》:神经大侠终极胜利启示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7日20:28  新浪娱乐

  叶小凯/文

  说起来恐怕没有哪个国家的人比中国人更热衷于做大侠,也更崇拜大侠,所以中国才有了这么多的武侠小说与武侠电影,当然在在塞万提斯年代的欧洲大地,民众对骑士小说的狂热度同样非常高。大多数流行的武侠小说与骑士小说本质上没有太大的区别,无非都是小人物闯荡江湖,历经总总艰难险阻最后学成神功成就大侠之名,在这个过程中顺便赢得一个或者几个美人的芳心,成为江湖流传的一桩美事。然而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却如同当头一棒终结了欧洲大陆人们的骑士梦想,什么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什么英雄救美,什么神功盖世以一人之力横扫千军,浮云啊,一切都是浮云,那些都是小人物们的疯狂又偏执的妄想症,现实的世界哪容得那样的人存在。

  《唐吉可德》虽然脱胎于塞万提斯的同名小说,但导演的中国心决定了中国的大侠最终还是会成就大侠之名并抱得美人归,虽然这个大侠之名来得有些荒诞与可笑。郭涛在片中饰演的这个姓唐名吉字可德,被人当成疯子患有臆想症的游侠估计还没从孟京辉的《堂吉诃德》的角色里回过神来。唐吉可德老兄说着一口极重的话剧腔,不过他好听的声音还是让人非常受用。阿甘既遵循传统又颠覆了传统,让这个神经质的唐吉可德用一把长枪游刃在现实与超现实的之间,小人物的梦想与现实的落差被刻画的淋漓尽致。

  这个一本正经或者说一根筋的大唐游侠路见不平英雄救美,与一群奇怪的人纠缠在一起。郭涛与王刚组成了的神经“大侠”与贪小利的仆人开始江湖冒险,面对一个又一个的敌人并将之打败,一个经典的西方故事在阿甘的手里被翻覆揉捏,中国的武侠文化与西方的骑士精神被结合在一起,怪诞又魔幻的《唐吉可德》成了影评人嘴里说的那种有情怀的电影。

  当任督二脉、东方、令狐、西门、八卦门、侠客行、丐帮等金庸和武侠小说里被人们熟悉的词出现在电影中时,观众的情绪瞬间被调动起来,而这些经典形象的出现却又充满了后现代主义电影的特性,反常规的情节结构、通俗流行词语的运用、反讽和滑稽的对话与模仿等手段的运用在看似混乱疯狂的镜头中,将经典形象进行重新解构。特别是客栈中“大侠”们的打斗一幕更对传统的武侠片中高手们在客栈打斗的情节进行了一番嘲讽,客栈依旧是客栈,比武也是比武,但没有刀光剑影暗器飞镖飞檐走壁的功夫炫耀,倒更像是市井无赖们无章可循的乱用拳脚踢的在斗殴,半点功夫的美感都没有,这样的“大侠”之斗确实够另类。就连唐吉可德一次一次战胜对手靠的都不是盖世的功夫而是他的狗屎运,传统武侠小说中的神功就这样被消解在荒诞的江湖中,这个由阿甘营造的江湖极具中国古韵之美,却无水墨画的空灵之感,世俗之气蔓延在群山险峰与街市屋舍间,人不依附于景物,景物却因有人而显得更加生动,影片宣传中强调的3D效果在这里倒显得是如此的累赘多余。

  世人膜拜的大侠也同样来自世人,神经“大侠”的终极胜利像导演在为平凡而有理想的小人物们圆梦,面对困难只要坚持总会取得成功,就算你能力不够,但是你的恒心毅力与努力的精神会感动身边的人一起帮助你成功。单凭一己之力对抗一群恶棍确实是太过无力,但这个神经“大侠”却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唤醒民众齐心打败了恶势力,我不想去解读这样的情节里面藏了多少隐喻,但导演对社会的反思却显而易见,纵然影片还有这样活着那样的不足,单从这点说,影片已经算是成功,而“亚洲第一部3D巨片”这样的宣传口号真的不过只是浮云罢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