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办好电影节光有钱还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11:51  北京日报

  周南焱

  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第19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前晚闭幕,揭晓的各大奖项毫无悬念,跟事先大家预测的一样,只要前往参加颁奖典礼的提名明星基本都能获奖,最终冯小刚陈坤赵薇等人果然如愿以偿。这差不多已成为金鸡百花电影节的惯例了。只不过这届电影节首次放到一个县级市举办,承办方江阴市颇舍得花钱,因而资金上并不欠缺,金玉包装其外,但核心内容却比往届显得更不如人意。

  这次电影节的经费主要来自江阴市当地企业的赞助,89家企业赞助了5500万元,完全是市场化运作,不用政府出一分钱。活动资金充足,保证让这届金鸡百花“金光闪闪”。与往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比较,这届堪称赞助最多、最不缺钱的一届。电影节举行期间,市区也到处可见相关宣传语,电影节气氛浓郁,不仅公交车、出租车等车辆上显示电影节宣传语,大街上的商铺外面也随处能看到电子显示屏,“金鸡百花”处处盛开。在各种细节服务上,承办方也下了大功夫,比如酒店的服务就赢得媒体的一致好评。

  虽然这届电影节的硬件够硬,获得良好口碑,但其软件内容却鲜有亮点。如最重头的国产新片展上,有近40部国产片亮相,但除一部《唐吉可德》办了首映,还有一部上海电影节获奖片《碧罗雪山》外,其他均是不为人知、也无缘院线的小成本电影。就是这些电影,也缺乏有新意的文艺片或探索片。另外,拉来凑数的还有不少港台老片,且多为十几年前甚至更为久远的影片,这类影片展映怎么可能激起大家的兴趣呢?

  最能体现电影节影响力的,除参展的影片之外,当属所来的大牌明星人数。近几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为扩大影响,往往会挑选一位与举办地息息相关的明星当形象大使。但这届空缺,只请来香港影星任达华袁咏仪当江阴城市友好大使。电影节期间两人忙于“救场”,当地影迷蜂拥而至,让两人享受到了不恰当的热情。冯小刚、章子怡、赵薇、舒淇等有影响力的明星只在最后一天亮相,出席闭幕式并顺带领奖。这种走过场式的做法,也令整个电影节缺乏足够的星光和号召力。

  可以说,从资金运作和设施服务上讲,这届电影节表现得颇为突出,但软件内容的缺陷也让人看到“金鸡百花”的顽疾。颁奖结果虽然没有太大异议,但评奖方式和过程总是被外界质疑,也就自然影响到电影节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同时,由于电影节采取每年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击战术”,平台不够稳定,也降低了各个剧组和明星来电影节宣传新片的热情。因此,要办好金鸡百花电影节,关键还需提升电影节本身的品质,增强品牌吸引力和号召力,光靠承办方有钱显然还不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