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晚报:扶不起的金鸡百花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15:41  大连晚报
大连晚报:扶不起的金鸡百花奖(图)

获奖者合影

  ■文/图 本报记者张明春江阴电

  第30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各个奖项均已被人捧走,第19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落幕。在10月16日上午举行的第20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签约仪式上,下届电影节举办地合肥方面表示,要主打科技牌,他们的“理念是节约办会”。

  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由于有了江阴近90家企业5500万元的赞助,把接待工作做得滴水不漏,维护了这个节的体面,但检点一番,记者们依然对组委会的工作和这个节的含金量心存不满。

  拼城市还是拼品牌,好不好到底由谁决定

  “我只记住了江阴,百花奖就是浮云。 ”一位同行如此道出了大家共同的感受。回想起自2005年金鸡百花隔年颁奖以来,金鸡百花电影节,就几乎完全成了各举办城市之间的比拼,三亚、杭州、苏州、大连、南昌、江阴,城市的特色尽显,而金鸡奖或者百花奖,能让人们记住的关键词不多。“百无聊赖,花天酒地”。这是某一年,某媒体记者为百花定的位。这定位其实是针对中影协的。似乎他们在考察、审查了一个个城市之后,总是拿着不怎么样的货色卖给了各城市。而最终的结果是,哪一个城市花费的气力大,哪一届就显得好看些,哪一个城市吝啬些,哪一届就死得很难看。金鸡百花自身的品牌在哪里?中影协这一运行多年的专家行业组织,其经验在哪里?其影响力在哪里?

  展示平台成小片大会,主演都不来站台

  如今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同上海电影节一样,已经成为国产影片宣传的平台。这是好事,到记者扎堆的地方,巧妙利用一下媒体资源,于电影、于电影节都是双赢的事。而实际上,组委会设置的几大主体活动中,也包括了国产新片推介展映活动、金鸡国际影展、港澳台影展等展示性活动。但与上海电影节不同的是,前者的参展影片要大气一些,而金鸡百花电影节吸引来的只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中小成本电影。“这儿就是小片、烂片大会。”有记者说。

  小成本影片更应该注重宣传,何况此前这些影片更没有像那些大片、商业片那样已经做过宣传。但就是这种记者扎堆的机会,各个小片也没有好好利用,有点名气的主演都不来站台助威,直让兴冲冲而来的记者们,傻乎乎地回去,每每有上当受骗之感。这届电影节期间,刚刚在釜山电影节上获得了最受观众欢迎大奖的《盲人电影院》,虽然主演周一围来了,但看片环节放的却是碟版。而一部军旅题材影片,三名主演一个都没来,倒是来了一大帮穿军装的主创。还有许多影片,年轻的影星不来,只好把那些与影片没啥关系的老影人搬出来,用他们的热情和笑脸来撑场。《月光井》本来是这届电影节上难得一见的好片子,可是主演黄圣依杨子李曼也是一个不见。是瞧不起记者们呢?还是瞧不起电影节?还是不待见江阴这地方?

  百花奖公信度不高,评选程序仍有漏洞

  从2006年杭州那届开始,百花奖就搞了个101位观众评委最终表决,乍一看这是改革之举,现在发现,这其实只是个现场的噱头罢了,还大大地破坏了百花奖的可信度。大众电影百花奖的最终评选结果,只能、只应该来自于广大观众的投票。从众多投票者当中选出那101人,再次表决,不是重复投票吗?而且以目前的101人,怎么能代表589万张有效选票?倒是这101名评委,被组委会明里暗里施加影响要容易得多。

  年轻化、女性评委居多,是本届大众评委的特点。难道这是中国电影观众的人群走向吗?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少数民族评委,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他们平时都未必穿)活跃于会场,让大众评委这个程序越来越有作秀色彩了。

  16日晚,最佳女配角奖居然下了双黄蛋,出现了两个最佳,两人票数一样。而在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康健民还信誓旦旦地表示,让101位观众现场投票,出现两人票数一样的几率很低很低,如果出现了,那就再次投票。可是这个说法当晚并没有被执行。

  最佳影片奖环节搞了三轮投票,选出一个最佳影片奖,两个优秀影片,这不是让评委不断改变自己的观点吗?其实要分出一二三,一轮投票即可,票数最多的是最佳,票数排第二、第三的算优秀,何必表决三次?

  而百花奖的评选结果往往出人意料。这届的最佳影片奖、最佳女配角奖、最佳新人奖的结果,都让人心存质疑。在颁奖晚会的前几天,有人问,黄晓明会得奖吗?我说“绝不会”,原因是他根本不来;而那时候我就预见名不见经传的徐箭和王嘉会有所斩获,因为两人那几天表现得太积极、太活跃了。谁不喜欢听话的孩子?

  已满30岁的金鸡奖,已走过48年的百花奖,何时成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