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特区报:鸡肋之痛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21:26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尹春芳

  为期五天的第十九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于16日闭幕。首次在县级市举办的电影节还是一如既往的不太乐观。从是否设立编剧奖的争议到星光黯淡的开幕式,从国产大片的纷纷缺席到百花“双黄蛋”,虽然举办城市江阴努力表现出对电影的热情和支持,但仍然无法改变惨淡的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鸡肋”之痛。

  “双黄蛋”成百花奖最大败笔

  本次百花奖最大的事件乃最佳女配角出现的“双黄蛋”。虽然影协负责人康健民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一再强调要扼杀“双黄蛋”,但是还是无法阻挡它的出现。获得最佳女配角的王嘉和许晴因获得同样的30票而“尴尬”地载入百花奖的史册。这也成为本次百花奖的败笔。

  到底是台上沟通不好,还是事先组委会的工作未能做好?这些其实都已经不重要,最后组委会“尴尬”承认“双黄蛋”,并表示,明年或可能改变赛制,不产生“双黄蛋”。

  虽然百花奖继续采用了101观众评委的噱头,但是,几个重量级的大奖基本都在意料之中,悬念不大。唯独陈坤以一票险胜张国立,可以说是本次百花奖最惊险的时刻。

  编剧和技术成为热门话题

  在“百花”未绽放之前就因为不设编剧奖而遭到以编剧王兴东为首的编剧们炮轰。在电影节期间,该话题一直持续发热。在举行的电影论坛中,有专家们指出,奥斯卡最佳影片《拆弹部队》剧本平庸,证明全世界都缺乏好剧本。而编剧yoyo认为,在日新月异的电影拍摄技术带领下,编剧手法和电影语汇会逐渐改变,“现在的影坛需要能引发震撼的、极富创意的电影语言。”

  在金鸡百花电影节的“电影科技之光”论坛上,专家认为,数字时代的到来,呼唤电影艺术有更大的创新,尤其技术上,中国电影需加快发展,因此有些专家还呼吁金鸡百花设立技术奖。

  电影节不差钱就差人气

  作为本届电影节的举办城市,江阴对电影节的重视获得好评如潮,让这次电影节在尴尬之余,多少有一些值得夸奖的地方。电影节期间记者们能体会出江阴的热情和诚意,接待工作无论是伙食、住宿、交通都安排得井井有条。87家企业赞助5500万元也让本次电影节“不差钱”。

  既然不差钱,那么尴尬的电影节差什么?答案是明星和人气。作为内地最重要的电影节之一,在开幕式上见不到内地的电影明星,反倒是港台的电影明星袁咏仪任达华在撑场。自从苏州举办“金鸡节”利用刘嘉玲的人气把开幕式搞得有点声色之后,就再也没有开幕式能够超越。今年江阴虽然没有宣传大使,却有“友好大使”任达华、袁咏仪,他们在电影节期间可谓倾尽浑身解数,袁咏仪一直忙碌,开幕式、长汀上官云珠故居、《新不了情》观众见面会和友好大植树等活动一个都没少,而内地的电影明星却“不给面子”,星光黯淡又成今年电影节的关键词。

  在电影节刚开始,黄晓明范冰冰已确定不来。“不拿奖不参加”已经成为惯例,明星对奖项的心态问题让人感到忧患。奥斯卡的那种重在参与的精神,中国明星并没有学会。这个中的原因,值得思考,到底是明星的问题,还是电影节的问题?

  小片赶集 大片缺席

  本届电影节的主体活动共有七项,除去开幕式和颁奖一头一尾重要点之外,基本都不算热闹。常规性的节目电影论坛冷清,乏人问津,剩下的港澳台影展,记者看到观众数量也不算多。而参加展映的近40部国产影片也都是小片,《月光井》、《春蕾绽放》、《幸福并不遥远》、《老虎都要嫁》、《歼敌出击》等等,都没有太大的票房号召力,其中有一批还是即将公映的提前过来造势的,比如《唐吉可德》《密室之不可告人》、《少年李小龙》等等。作为贺岁档的几部重量级电影《赵氏孤儿》《让子弹飞》、《非常勿扰2》等等,都不见踪影。

  大片不“待见”金鸡百花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电影节吸引不到大片前来捧场已经不算什么新鲜事儿了,这在一定程度上和它的没落脱不了关系。金鸡百花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影节之一,日渐式微已是不争的事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