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百花奖的双黄蛋“挺有味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0:17  南方都市报

  “一篇是今年下不下双黄蛋,一篇是开幕式星光黯淡,哪年不写这两篇稿?不写这个你写啥?”这是流传于记者圈中关于金鸡百花奖的段子,特别是双黄蛋,更是习惯到不见不舒坦。果真是经验来源于实践。上周二的新闻发布会后,各大媒体对于金鸡百花的标题就是“今年绝对不下双黄蛋。”如此拍胸脯的保证让记者“愁云惨雾”,怕闭幕没了噱头。三天过去了,正打算闭幕标题打上“当真没下双黄蛋”之际,“争气”的组委会还是不负众望地下出了双黄蛋。

  今年的双黄蛋虽然只落在最佳女配角身上,但也意义非凡,套用主持人经纬“黄莺出谷”的雀跃宣布辞,“这是百花奖首次出现两个获奖者的情况。”的确,金鸡百花一年一届。但花非鸡,下不了蛋。金鸡评审是电影圈中的专业人士,而百花则由观众投票产生。按照组委会早先的解释,金鸡奖在第一轮投票时,如果没有候选作品或人过半数,那么奖项归属要么轮空,要么一口气上两个。但在百花奖中,一个奖项一旦有相同票数的情况出现,必须要重新投票,直到决出高下为止。言而简之,“双黄蛋只能是金鸡的专利”。但在今次看上去相当公平公正的现场计数器面前,这个明文规定却显得不堪一击。终于,在“尊重观众投票”的理由之下,花似鸡,下出了双黄蛋。

  细品之下,这颗双黄蛋“挺有味儿”的。关于百花奖的编剧风波大家应该都还记得。提名公布之后,包括《建国大业》编剧王兴东在内的三位编剧在网上联合发表文章,炮轰百花奖不设置编剧奖是“一次集体的忘恩负义,一个业界的过河拆桥,一次违背科学发展观的评价,一次对百花奖历史的背叛!”因为百花奖设立最初曾有编剧奖项,后为简化赛制而取消。组委会以“赛制更改岂能朝夕”为由,表示下一届,也就是后年才有望重设最佳编剧奖。两年的时间酝酿还不能百分百恢复编剧奖,但“一奖不能有两个获奖人”的赛制却可以在不到一个小时的紧急会议后得以更改。无心为之还是早有打算应该无从追究。

  其实今年的百花还有更大的双黄蛋,错,应该是三黄蛋!最佳电影这个奖项在“允许”的情况下,由《建国大业》获得最佳电影,《花木兰》《惊天动地》获得优秀电影。《十月围城》《风声》这两部票房口碑双收的大片竟然没有入观众们的“法眼”,结果让人生疑之余,因为组委会提前告知会有“一个最佳和两个优秀”而被众人所理解也有点令人意外,其实这个引起的反响应该更大。    “四黄都没有关系,反正月饼都有四黄了。得奖不一定代表赢家,不得奖也不代表输。”嘉宾之一的任达华在谈到善下双黄的金鸡百花时,开玩笑地说了一句话。这是任达华对得奖个人方面的豁达,但奖项本身,我们似乎应该肯定的是吴思远的观点,“要想别人都来参加,首先你自己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不要有什么疑点。最佳只能是唯一的。”

  -本报娱乐评论员 张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