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新报:“西风”不如泻药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7:59  生活新报

  昨日上午,国内首部西部动作大片《西风烈》在环银国际影城举行了媒体看片会。虽然影片在武打动作设计和枪战爆炸场面上诚意十足,但混乱的剧情和不合逻辑的细节让这部影片受到了很大非议,最令人愤慨的是某泻药的广告植入几乎成为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一个细节。

  情节 几大帅哥荒漠耍酷

  在《西风烈》中,无论是段奕宏倪大宏吴京、张立、夏雨,还是大反派吴镇宇都酷劲十足,段奕宏健跑如飞、倪大宏沉着神射、吴京潇洒干练、张立憨厚力猛、夏雨为情所困、吴镇宇侠义尽职,虽然他们所处的地位和立场不同,但他们都在荒烟大漠中为自己的信念而付出血汗,甚至是付出生命。其实《西风烈》的故事很简单,就是警察抓贼,作为逃犯的夏雨逃入了大漠中,而段奕宏、倪大宏、吴京、张立组成的“四大名捕”深入大漠捉拿夏雨,而由吴镇宇和余男组成的杀手组合就是想要找到夏雨,得到他拍摄的照片后再杀死他,最终正义战胜邪恶,警察们终于击毙杀手,并成功逮捕夏雨。

  《西风烈》是一部生猛的影片,在电影中,无论是功夫打斗还是枪战爆炸,甚至是公路追逐、骑马追凶都充满了男子气,颇有此前好莱坞老男人大片《敢死队》的风格。几大男主角都尽显身手,比如吴京在大秀武打的同时还充分展示了一把车技,在几场惊心动魄的汽车追逐戏中,吴京要么漂移,要么倒退前进,高超的车技让人看得很过瘾,更重要的是吴京在拍戏中并没有用替身,很多惊险的场面都是他亲自上阵。另外,除了几位男主角表演抢眼外,《西风烈》中的两位女配角也各有特色,余男的冷酷无情和杨采妮为爱而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让两位女配角给观众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场面 大漠苍凉一览无余

  作为国内首部西部动作大片,《西风烈》自然成为展示西部大漠荒凉之美最好的平台。在《西风烈》中,一望无际的荒漠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那种苍凉之美更是令人心动不已。电影开头,吴京他们所驾乘的越野吉普车行走在看不到头的公路上,公路两旁尽是戈壁,唯有一车飞驰,这种场面最大限度地展示了西部电影的特点,根本不用解说和台词,观众自然而然地就知道这是一部西部电影。而在吴镇宇、余男出场的时候,大漠孤烟外加崔健的重摇滚,更是让观众看得神往。电影一开始就紧紧地抓住了观众的心,也让观众非常迅速地融入到了西部氛围中来。

  《西风烈》不仅在画面上给人一种西部片的感觉,时不时出现的几句西北方言也让你听得十分顺耳。另外,作为重要交通工具的马也在电影中充当重要角色,无论是骑马追击,还是电影最后的万马奔腾,都彰显了马在电影中的重要地位。

  败笔 泻药广告无孔不入

  《西风烈》虽然具有大片的气质和阵容,但电影剧情的空洞和漏洞却让这部影片难以成为经典。在剧情上,《西风烈》出现了许多错误,比如说杀手吴镇宇和余男的最终目的就是杀死夏雨,而他们却迟迟不动手,又比如说警察一方早该击毙杀手,但他们似乎只想抓获杀手。而细节上的漏洞就更多了,例如手枪可以射击很远处奔跑中马儿的铃铛,燃烧瓶扔上去留下一个火苗就没有动静等等,细节上的漏洞几乎毁了这部电影。

  作为华谊兄弟的电影,植入广告已经具有标志性,不管是《非诚勿扰》中多如牛毛的广告,还是《唐山大地震》中的宝马车,都让观众又无奈又愤慨。到了《西风烈》中,虽然植入的广告少了,但某泻药广告的植入几乎到了赤裸裸的地步。这个广告首先出现在吴镇宇和余男下长途汽车踏入荒漠之前,在一个破败的小村庄上,一个巨大、鲜艳的某品牌泻药广告竖立在村庄的中央,画面甚至还停顿了3秒钟。此后,倪大宏和张立单独去追击杀手,途中张立拉肚子,倪大宏特意丢过去一瓶药,还说“吃它好得快”,此药正是某品牌泻药。而泻药出场的最后一个场面是在镇医院,一个镜头特意扫过某品牌泻药,给人的印象之深恐怕已经盖过了影片本身。

  本报记者 杨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