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吉可德》:既借西风,便欲逞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15:58  新浪娱乐
《唐吉可德》:既借西风,便欲逞威

《唐吉可德》海报

  文/满囤儿

  故事改编自西班牙的小说,3D拍摄设备及配套人员均从德国搬来,不缺钱的阿甘导演这次可谓是大借西风,准备将自己“最懂赚钱的中国导演”的名号从小成本制作延续到大成本上来。学通讯技术出身的阿甘从来不在乎大家对其作品关于艺术性欠缺的评价,在一片骂声中不断成长,用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回报了以往的投资人。这一点着实让人佩服不已。《唐吉可德》已经不是野心作了,简直成为了阿甘的逞威之作。

  本片的故事比起阿甘之前的作品,高出了不止一筹。以往那些嘲讽阿甘招牌惊悚片故事上太幼稚的观众,这次八成都得闭嘴了。不过大家之所以闭嘴,倒不是改编做得有多好,情怀有多浓,而是原著的底子实在是太深厚了。本片虽然把塞万提斯原著《堂吉诃德》的中世纪背景移到了大唐盛世,还将骑士文化置换成了侠义文化,但是影片有趣的情节核心和引人思索的内涵核心,和原著仍旧是一致的。都是通过一个反骑士、反侠客的故事,来揭示当今世道上骑士精神和侠义精神的欠缺,并且对其精髓做出一定的呼唤。看来反传统英雄在今年确实成为了一股潮流,好莱坞都搞出了《保卫者》《海扁王》来反漫画英雄,咱们国家最喜欢赶潮流的阿甘导演自然也不会放弃反一下大侠哈。

  相对于原著而言,阿甘把这种呼唤做得更容易让观众明白和接受了。这也是为什么本片的主人公虽然是个“假游侠”,可是影片最后给人的感觉却是“真-侠义情怀”。在煽动情绪上,中国导演向来做得都比较明显。这也算是我们的电影人的一大强项吧。呵呵~~ 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世界名著之所以能够成为全世界都喜爱的传世文学的魅力,那就是它的内涵不会受限于著书的时代和民族。无论《罗密欧与朱丽叶》被改编成任何一个国家的版本,那份悲剧力量都会渗入人心的。这种悲剧可以是由于家族对立、可以是由于民族对立、可以是由于种族对立、可以是由于国家对立、甚至可以是由于种族对立(吸血鬼和狼人嘛)。同理,只要改编编剧不至于太业余,将《堂吉诃德》置换成盛唐江湖背景,其实真不是啥难事。本片编剧上的成功,更多的是在于细节上的丰富。那些搞笑的小段落有时候虽然在主题上有些偏离,但是客观效果上确实会让人忍俊不禁。

  谈起搞笑,就得说郭涛刘桦王刚等人的演技了。本片有好多很优质的搞笑能手,而他们也是各有来头的,郭涛来自话剧舞台,在表现极致情绪,尤其是唐吉可德的疯癫忘我的状态时,这种话剧表演方法反而比影视表演的路子更贴切。王刚是来自电视剧喜剧表演,一副愣头愣脑,不管不顾的样子。反正大家都已经习惯看他那自成一派的喜剧演技了,多在大银幕上看一遍也能得个乐呵。刘桦虽然成名于黑色喜剧,可是之后却总在山寨喜剧里混日子,于是练就了一套贱到死恶到吐的神功。说实话,没几个人能忍受看他在本片中的经典动作,却没有人不佩服他的演技的。李菁来自相声舞台,不过他那个长相不演喜剧实在是暴敛天物。李菁跟何云伟一样,属于那种比较能放得下形象的、敢豁出去耍贱的,不像传统相声和小品演员,总是力求达到笑中带泪,却总事与愿违。其他角色也都是熟脸笑匠,就算是镜头寥寥的角色,也都由苗圃、那威、戎祥、洪剑涛刘亚津等人出演。这么大规模的喜剧面孔,配合上大量的恶搞级笑料填充,着实让整部影片轻松异常。不过和影片黑色的讽喻故事相比,这些笑果都变得低级了好多。如果观众被误导,把本片仅仅当成了一个山寨疯癫的乐子看,那改编名著的意义可真要打折扣了。

  本片的3D效果是阿甘此次最自豪的,也是意欲统领天下的第一杀手锏。“亚洲第一部全3D影片”的名头这次真的是彻底让阿甘扬眉吐气了一次,况且人家这次还是真3D。不过就算是拍摄时便用双机摄影的真3D就一定会是好的3D效果吗?如今看来也未必。3D是一种表现形式,为影片增加了新的语境,而不是用来炫耀技术来给自己的影片贴金的。好莱坞还在探索中,咱们的导演自然也没能完全玩儿转。本片7500万人民币投资中有2000多万都用在了置景上。本片的场景也确实挺别具一格的。那些山水画般的远景看上去颇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气息。不过,也许是资金上依然不够充裕吧,本片的场景其实重复性很高。尤其是那些险峻的山道和风车魔境,虽然前前后后出现了多次,但是显然是CG建模后的重复加载哈。看到后期,有种妄动干戈的感觉。有种为了大气而大气的小家子气感觉。影片动不动就是特效背景,搞得真人角色跟CG背景有时候很不搭。“纸片感”还是很重的。3D效果在固定镜头的时候,还算说得过去,环境的层次还是很分明的。可是当角色一上演打戏,或者镜头出现推拉摇移等运动的时候,3D效果反而会成为眼睛的负累。尤其敏感的是,本片对一些反光面的处理不是很好,光照上去很亮、很刺眼。于是运动中的盔甲和武器,频频反光,弄得非常假,很有些包了漆皮的那种廉价感。

  总而言之,不管用上什么外在形式,《堂吉诃德》的故事仍旧是一个老少中外都会感兴趣的好东东,于是这形式上的华丽包装,3D也好,CG也好是否有必要就成了次要。阿甘大动干戈地运用了大量西方的技术,运作了这么庞大的一个项目,更多地还是来扬一次威,证明自己掌控大制作的能力吧。如果只是考虑商业,本片还真有些好莱坞英雄大片那种舍本逐末的劲儿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