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节目怪现状:主持人半道出家明星不务正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16:1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电视节目怪现状:主持人半道出家明星不务正业

从最底层的场工做起的汪涵如今已成为内地综艺节目一哥

电视节目怪现状:主持人半道出家明星不务正业

一对“光头理性派”孟非(左)与乐嘉历尽艰辛终成名

电视节目怪现状:主持人半道出家明星不务正业

周立波的幽默方式征服了大众

  随着《非诚勿扰》《中国达人秀》等一系列“零门槛”节目的迅速走红,以及明星娱乐、选秀风潮的日趋平淡,预示着中国电视已经提前进入了“后选秀、后综艺”时代。纵观2010年的电视行业,记者在盘点电视荧幕上的逸闻趣事时,不禁发现了几大怪现状,摘录如下,博读者一笑。

  半路出家  ——英雄莫问出处

  2010年初江苏卫视《非诚勿扰》横空出世,两个光头闯进了观众们的视线,主持人孟非搭配上嘉宾乐嘉的新鲜呈现,让观众为之眼前一亮。一个充满了人文关怀的幽默,一个挥洒着指点世人的犀利,将人情冷暖用只言片语便勾勒得淋漓尽致,让观众大呼过瘾。随着乐嘉主持的《老公看你的》的强势推出,这两个光头已经成为了中国电视当红的主持人。殊不知,这一对“光头理性派”均非科班出身,都是历尽艰辛,半路出家。

  孟非就曾在节目中自曝以前在锅炉房当过锅炉工,印刷厂担任印刷工,当过接待员,扛过摄像机,后来慢慢地成为记者、编导、制片人、主持人;乐嘉初到大城市漂泊,一样是居无定所,当过销售培训,做过演讲,开过讲座,学过表演,后来才成为性格色彩专家、《非诚勿扰》嘉宾、《老公看你的》主持。

  其实细究之下不难发现,如今电视界的当红主持,大多数都不是科班出身。汪涵从最底层的场工到杂务、灯光、音控、摄影、现场导演样样涉足,最终从“抬桌子”成长为了“台柱子”;黄健翔大学学的是英语专业,毕业以后干过几年的导游,然后历经辗转才成为备受欢迎的足球解说员;周立波当过滑稽戏演员,后来又下过海、经过商、出过国,如今却已经是红遍全国的著名主持人……

  分 析

  一位业内的资深主持人这么告诉记者:“其实单就主持人这个职业而言,接触面不如想像中的宽泛。如果没有广博的知识面,是难以支撑主持人这个职业的。你以为孟非要是没有记者、编导、制片人的电视制作经历,能对电视节目有如此敏锐的触觉吗?没有前面锅炉工、印刷工的生活经历和他将近十年的新闻节目的海量积累,能在节目中如此信手拈来,侃侃而谈吗?而且现在主持人也更加注重自己的多元化发展,何炅在大学当过外语教师,李艾的搭档彭宇也在北影学习导演专业,这些都是积累。所以说主持人这个行业就是英雄莫问出处,富贵当思缘由。”

  阳盛阴衰——得大妈者得天下

  2010年似乎注定是男星当道的一年。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主持人还是嘉宾,魅力熟男都很容易成为香饽饽。他们无论在片酬、出场费还是知名度方面,都占据了相当明显的优势。而单就电视行业来说,这种“阳盛阴衰”的状况更是明显,优质的男主持已经占掉了卫视节目的大半壁江山。无论是湖南的汪涵、何炅以及“天天兄弟”,还是江苏的“光头理性派”、“青春综艺派”,都是各自卫视的主力军。

  回想起2010年年初那一场沸沸扬扬的“江湖转会”事件,曾经的湖南主持人李响、彭宇、李好三兄弟齐跳槽,并且如今已经成为江苏卫视的“青春综艺派”的主力军。而在引进三位男主持之后,江苏卫视目前主持阵容相当强盛,不过呈现出“阳盛阴衰”的局面。

  据江苏卫视的一位制片人说:“我们当初找来李响、李好和彭宇,现在又签约乐嘉,除了他们自身具备的素质之外,其实也是看重了他们的无限潜力。至于为什么找的都是男主持人,首先现在的优质女主持很稀缺,我们也在和她们密切接触中。当然最重要的是他们在各自节目中扮演的角色必须由男性来承担,比如《欢喜冤家》中的‘婚姻裁判李响’,《老公看你的》中的‘全能李好’,《幸福晚点名》中的‘搞怪彭宇’,是节目性质决定了这一切。”

  分 析

  随后,记者采访了一位常年进行收视率数据分析的业内人士,她有着另外一番说法:“现在中国电视观众的心态正从选秀时代的浮躁慢慢沉淀下来,他们更希望看到沉稳而有内涵的节目和主持人。我们业内有一句话,虽然通俗但是很有道理,叫做‘得大妈者得天下’。因为在中国电视观众受众构成上,按性别划分女性是占据主体的,而按年龄划分中年群体是主要收视人群,所以可以说遥控器大多数是掌握在中年女性手上的,她们才是收视率的主要保障。而这些具有各人魅力的男主持无疑更加受到她们的欢迎,所以说‘得大妈者得天下’。”

  不务正业——好脸皮不如好嘴皮

  近些年,中国娱乐圈明星资源过度消费已经成为普遍突出的问题。一段时期内,观众每到周末打开电视,看到的要么是以明星为主的大大小小的综艺节目,譬如:明星访谈类、明星竞技、明星绯闻铺天盖地充斥着电视屏幕;要么是同质化的节目“赤膊上阵”,拼得头破血流。“明星效应”和同质化节目在让各大电视台获得短暂关注度和收视率的同时,也产生了三方面的负面效果:明星乐此不疲地跑场赚钱,不务正业;观众的审美疲劳以及电视资源重复导致的过度浪费。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当属风靡了中国几年的选秀节目。它们在捧红选手的同时,也为那些评委们短时间内带来了超高的关注度,于是很多明星“不务正业”地争当评委,甚至将其当做主业和迅速走红的捷径,成为“评委专业户”,节目中的点评也越来越偏离轨道,语言失当、只求出位,最终的结果却是一成不变的选秀节目逐渐没落,歌手专心做正业写歌、唱歌的越来越少,中国的唱片市场也每况愈下。

  电视观众的欣赏水平和表现欲都在不断增强,明星的尴尬娱乐已经逐渐成为审美疲劳,平民的生活状态和情感世界也亟待表达。电视节目该如何转型成为了当今电视人迫在眉睫思考和研究的焦点话题。

  分 析

  一位从事节目策划10余年的资深人士分析道:“其实现在明星市场真的不大了,一方面是名气大的艺人又贵又难操作,而新人又青黄不接,艺人接班就进入瓶颈期;另一方面,大众的口味也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对于明星大众已经逐渐产生了审美疲劳。纵观目前走在收视前列的一些电视台,他们成功的秘诀不再一味地邀请大牌大腕,也不再一味地跟风做节目,取而代之的是那些自身有故事、能说会道的明星,汪涵等领衔主持的《天天向上》获得各方认可;名嘴黄健翔在《欢喜冤家》的妙语连珠也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反响;炙手可热的周立波的《壹周立波秀》也成为观众的新宠……他们的走红和被广大观众接受已经不是因为光鲜亮丽的外表,更多的是因为他们的机智灵活、铁齿铜牙。”

  作者:记者 桑琴 通讯员 杨凯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