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岛一村》:过了这村再没这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17:14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宝岛一村》剧照 《宝岛一村》剧照
《疯狂KTV》剧照 《疯狂KTV》剧照
《外套》剧照 《外套》剧照
《李雷和韩梅梅》宣传照 《李雷和韩梅梅》宣传照

  撰文、编辑/吕佳

  2009年北京话剧界最大事件是什么?是《宝岛一村》来演出!2010年北京话剧界最大事件是什么?是《宝岛一村》再度来演出!原谅我用如此溢美之词来推荐这部戏,它的好、它的妙,恰巧应了那句老话,“过了这个村儿就没这个店儿”啦!

  《宝岛一村》是一幅宏大的卷轴,时间跨度近60年,从眷村的3户人家两代人散射出去,卷起时代的风云与不测。在赖声川制作的所有话剧中,《宝岛一村》得到的掌声最多,“观众的掌声不是献给自己,而是献给整个时代,”如果说《暗恋桃花源》是清新隽永的散文,《宝岛一村》就是荡气回肠的史诗。“它是大时代下小人物的奋斗史,它的力量很大。”赖声川敢于这么说。

  这不是一部阐释立场、讲大道理的戏,它超越了政治,超越了地域和文化冲突,回归到人性最本质的真善美。在三个半小时中,在演员的神侃、拌嘴、打闹、相爱中,你会觉得他们就是你少小离家老大回的亲人,可以相逢一笑泯恩仇的兄弟,床头吵架床尾就能和的伴侣。

  《宝岛一村》汇集了目前台湾舞台剧的最强阵容:凭《新不了情》唱红华语音乐圈的情歌天后万芳,台湾名媛胡婷婷(不少大陆观众看到她都觉得眼熟,但又想不起在哪里见过,其实她就是好莱坞动画片《花木兰》的形象原型),《国光帮帮忙》主持人、金钟奖影帝屈中恒等。而此番来北京,是该剧原班人马的最后一次演出,巡演结束之后,很多演员将会引退。

  11月24日到28日,让我们聚首保利剧院,看熟谙煽情但更懂得如何拿捏的赖声川,如何让我们“眼泪还没落到嘴边,却已经破涕为笑”……

  本周舞台星  金星

  “别的不用说,首先,你是一个老婆、一个母亲。”

  “这些话现在我都不信了,现在我只信:首先我是一个人,跟你一样的一个人——至少我要学做一个人。”

  娜拉与丈夫进行了这番铿锵有力的对话之后就毅然出走了,留下一个潇洒的背影,给后世无数高呼独立的女性顶礼膜拜。这一次,决心诠释她的是金星,用一半舞蹈一半话剧的方式——10月22日至24日,舞蹈剧《玩偶之家》将在首都剧场上演。

  金星的现代舞,形式虽然来自西方,但舞蹈内容融合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她的肢体语言不晦涩,不故作高深,干净、明亮,展现了生活丰富多彩的情节,而又以浓郁的情感宣泄感染观众。正如欧洲评论界著名人士评价:正当我们的现代舞不知该如何发展的时候,一个来自东方的舞蹈艺术家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其实早在1997年田沁鑫的话剧《断腕》中,金星就有精彩表现,但如何将易卜生的经典名作以舞蹈剧的形式来表现,确实是个难题。此番金星版《玩偶之家》将有6个娜拉出现(其他5人是娜拉的影子),以展现人物不同的内心世界。舞台呈现也更加富有中国特色,如以中国剪纸为背景,穿中国式长裙,把意大利民间舞改为蒙古舞等。

  推荐

  音乐剧《疯狂KTV》

  时间:10月21日至31日

  地点:大隐剧院

  看点:金曲唱到High

  短短一个多小时,串烧了自80年代至今的数十首歌曲,让观众不但过足戏瘾,还过足K歌的瘾,这就是“新京味儿”导演黄盈的最新作品。该剧通过一个KTV员工的所见所闻,呈现了形形色色的都市人。而为了让观众有亲切感,剧中几乎所有歌曲都是流行金曲,加上高水平的现场乐队,使演出达到High翻天的现场效果。

  在大隐剧院金秋演出季中,紧随《疯狂KTV》之后的是火遍大江南北的都市喜剧《我不是李白》,一个略带象征与荒诞色彩的爱情故事,一场“挑战疯人院”的捧腹表演,曾创下全国巡演200余场,平均上座率高达95%的佳绩;第三部作品是由贯辰传媒打造的国内首部以街舞为题材的青春励志话剧《舞、六、七、八》,时尚的舞蹈艺术和流光溢彩的舞台设计完美结合。

  话剧《外套》

  时间:11月5日至7日

  地点:首都剧场

  看点:真正国际范儿

  巨大的办公室里,一位孤独的小伙子阿卡基梦想着赢得喜爱的姑娘和一件意味着晋升的“外套”。但一次次努力没有得到回报后,崩溃至极的他不得不为了爱情、权利和财富出卖了自己的灵魂——在2009年英国爱丁堡戏剧节上大放异彩的、由英国壁虎剧团创作的《外套》再度来华,以极度震撼、激进的美学锋芒征服观众。该剧根据果戈理同名名著改编,虽然只有7个演员,但说着8种语言,信息量极大,场景变化丰富而巧妙,故事情节曲折动人,曾在北京演出时引起戏剧界的极大反响,并被许多专业人士评价为“无论灯光舞美还是表演手法均全面颠覆和刷新了旧有戏剧观念”“一部足以为中国戏剧市场重新启蒙的标杆性作品”。

  话剧《李雷和韩梅梅》

  时间:11月3日至14日

  地点:朝阳9个剧场

  看点:圆一个“小暧昧”的梦

  2006年,天涯论坛一篇《八一八中学英语课本中为啥有一个奇怪的名字——Han meimei》的帖子,以及后来的同人漫画《人教英语》,让“李雷”和“韩梅梅”以及英语书中的人物回归大众视野。2009年,一首《李雷和韩梅梅》红遍内地。2010年,这两个人物终于登上话剧舞台,在现实和回忆之间交错讲述故事,把网友们一直热议的书中人物之间的小美好和小暧昧一一呈现。出演韩梅梅的蒋小涵,既兴奋又惶恐,直言这个“集合了所有优点与美好于一身的女孩”不好塑造,而70后伊洋则满怀信心地出演李雷。对于已经陆续进入而立之年的80后来说,该剧不仅是他们共同的青春记,也是青春祭。

  电视人物传记片《戏剧大师——曹禺》

  时间:10月17日至31日

  频道:BTV卫视频道23:00,BTV青少频道12:00

  看点:揭秘真实的曹禺

  北京人艺影视中心为纪念杰出的剧作大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曹禺先生百年诞辰,历时两年拍摄完成了15集大型电视人物传记片《戏剧大师——曹禺》,记录了几十位戏剧评论家和表演艺术家的回忆,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曹禺那复杂而深刻的艺术人生。

  曹禺以他悲天悯人的心和敏锐的艺术感悟力塑造了众多经典作品,最终成为一代戏剧大师。曾有人把曹禺后期写不出佳作归结为他把精力集中到自己的仕途上去了,这种看法对曹禺是不公平的。从1952年担任北京人艺的院长开始直到去世,他把自己的全部心血都倾注在了北京人艺的发展和建设上,把人艺办成了一个享誉国内外的世界一流的剧院——这个贡献,远远要比他个人再写出几部剧作的意义还重大。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