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风烈》:四大名捕杀出一条类型片之路(图)(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19:47  精品购物指南
text1 银幕上飞扬的男性荷尔蒙气息总是能勾起那些蠢蠢欲动的神经末梢
text2 吴镇宇
text3 导演高群书
text4 段奕宏

  质疑: 《西风烈》是今年缺点最少的、更像类型片的电影。这个片子的缺点我比谁都清楚,但是我现在不能说,实际上这次真的就是亮个相,为续集做准备的……现在不完美也没事,下面都能补回来。

  记者:目前来说大家对于《西风烈》的风格化和动作都很肯定,但是对人物和故事有些看法,觉得比起激烈的动作场面,人物不够饱满,故事偏弱。你怎么看?

  高群书:人物现在还没有出来,这次人物就是亮相,作为整个系列的亮相。因为有篇幅问题,好几个元素掺杂进来之后,必然要影响它的一些东西,都要照顾到。所以人家说,太干,有点生硬都是对的,确实有时候有点生硬。我更多是想立一个标杆,这个标杆不管有多高,它是一个信号,这个信号就是说中国是可以拍类型化的、中国式的西部片或者动作片。

  类型片:类型片、大片、主流商业片一定要有个性的人来拍,既尊重了商业规律,又有新鲜血液。这才是真正的发展之道。

  记者:你是那种性格比较强的人,拍商业片和大公司打交道会不会受限制很大?

  高群书:这正是我愿意跟小公司合作的原因,我受不了大公司这种体制。刚才你说《西风烈》个人风格明显,这是对的。它虽然是个商业片,但是它是个独立制作的架构。但是我要是跟大公司合作的话,他就会无视你风格的存在,觉得你这个风格太强烈了会损失商业的。包括在选演员上,我选演员必须我说了算,在大公司这是不可能的。什么他已经过气了吧,他电视剧演员,他长得太丑吧……但是我喜欢这一类的演员,不是最红的,但是最合适的,人品最好的,最努力的,或者最有开发价值的,我喜欢做这样的事情。

  记者:最早的你想请的演员有好几位好莱坞明星,包括比利·鲍勃·松顿、《逃狱》里演T-bag的罗伯特·奈普,还有MaggieQ……如果这些好莱坞的面孔加到这个片子里,会不会过于混杂?

  高群书:最早想找这些好莱坞面孔就是想做商业片,我选的演员也都是比较有个性的。其实比利、罗伯特·奈普、MaggieQ……都已经到了和他们谈合同细节的地步了,还是阴差阳错地因为档期都没有赶上。后来为什么放弃这个方案了,两个原因。一个原因就是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说你弄那么多外国人,让人不相信。还有就是外国杀手跟中国警察差距太大,这个事也没大到那个程度。

  记者:你一直在说拍“中国第一部类型片”,而有人看完《西风烈》以后却说我还是更喜欢《千钧一发》时的高群书,你怎么看?

  高群书:我觉得类型片、商业片不能说没有性格,它也一定有性格。现在好莱坞也是这样的。《谍影重重》也是独立制作的,但它一、二、三部的风格肯定不一样,一就很规矩,但二三部整个是用手提摄影把片子拍下来的。包括《盗梦空间》为什么成功了,这个东西在分化,允许你个性,也一定要容进个性才能发展,好莱坞一直走的是这样一个路子。它一定要把新鲜血液补充进来。类型片、大片、主流商业片一定要有个性的人来拍,既尊重了商业规律,又有新鲜血液。这才是真正的发展之道。

  专访段奕宏 独一无二的地域激发出“硬汉”气质

  记者:高群书导演表示《西风烈》要打造中国首部西部警匪片,这次又是在敦煌拍摄的,作为新疆人,也是西部的,你是不是比其他人更适应?

  段奕宏:虽然我是新疆人,但是因为很多年没有在新疆工作过,所以对环境也需要承受。而那个时候是敦煌最冷的时候,我只穿一件薄皮衣。但这个独一无二的地域,给我们生发出来一种气质上的东西。我借助这种气质来塑造人物。对于向西来说,他是生活在这个地域中,所以他已经习惯气候的寒冷,可比如说风沙和石粒打在我脸上,我的第一反应是太他妈疼了。但是你回过头想,向西要借助这种东西来造就,所以我必须得做到。

  记者:你是怎么理解向西的?

  段奕宏:向西就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怀揣理想,这种精神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所以说我在那个地方要和向西合二为一。我本人很喜欢这个角色,我们身上也有相似之处。

  记者:在敦煌拍戏的时候高群书是个什么样的导演?

  段奕宏:每个导演在做戏的时候,有些导演会营造一个团队的或者一定气质和气场的东西,有些导演不会营造。高导就特别会。包括在《风声》的时候也是,整个剧组就是很诡异、很压抑、很瘆人。拍《西风烈》的时候,我特别喜欢空城那个地方,整个县的人全搬走了,我们中午经常开车去一家新疆馆子吃饭,这种氛围是一种家庭式的情感联系,跟这部电影特别相贴。高导会根据人、地域、气候,甚至拍摄的前后,随时变动,跳跃性非常强。

  记者:这次你们四大名捕每个人的特色都不一样。而且他们三个的角色跟之前一些形象也很不一样,比如吴京之前很能打,但是文戏很少,这次文戏上有些侧重,比如倪大红以前都是演苦大仇深的戏,很少有这种特别硬朗的形象,你怎么看其他三个人?

  段奕宏:这就是高群书导演最聪明的地方。他能看见别人看不见的东西,看见一个人的可能性。他能在扬你长的时候,把你的短也变成优点,甚至发挥到一种极致。他第一见吴京就说我一定要打造出你文戏演员的形象,后来吴京在文戏上很有进展,让大家看到他不仅仅是一个会打的动作明星。我们四个演员很不一样,大家都知道是在这个氛围底下带来的,比如我们经常在一起吃烧烤,但是谈论的话题都是戏,人物之间的关系,我向吴京请教一些动作上的东西,他向我和倪大红请教文戏上的东西。

  解析《西风烈》的类型片元素

  高群书摸着类型化的石头过河

  高群书导演给《西风烈》的三个标签是,警匪片、硬汉片、西部片。这三种类型的影片一直都是电影史上的经典,近一个世纪以来无论电影产业本身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几个基本的类型却一直长盛不衰,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观众们对这种类型的影片有一种近乎于偏执的喜爱,另一面是因为这几类影片也在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并开始不断地和其他类型的影片进行杂糅,比如《断背山》这种表现男性细腻情怀的柔性西部片。其实一种影片一旦形成类型,接下来就面临着大规模的机械化复制,形成影片模式,比如一提到警匪片马上就会想到偏执的警察和狡猾的匪徒,无论剧情如何曲折结局一定是匪徒被绳之以法;而一想到硬汉你就会想到满身肌肉的史泰龙一次次被打倒,又一次次面无表情地站起来;而西部片几乎都是以双枪对决收尾。在《西风烈》中,这些经典的元素你都找得到,但是却都是“中国化”“高群书化”的,可以看得出这部电影让高群书玩得很尽兴。

  类型化的人物设置

  杀手——这货是终结者

  吴镇宇扮演的麦高,是个典型的“港片”杀手,他武艺高强,杀人不眨眼,以职业道德为行事的最高标准,也对自己的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比如他会说出:“21世纪,已经不是杀手的天下了。”一如20年前《喋血双雄》里,杀手小庄的那句感叹:“这个世界变了,我们都不再适合这个江湖,我们太念旧了。”杀手的身份决定了他的命运,完成了任务也好,完不成也好,注定都是死。单从这一点上来说麦高这个人物是丰满、成功的。光有性格当然是不够的,高导演同时赋予了麦高终结者般的能力,在影片的结尾处,麦高几乎单枪匹马地炸掉了整个村庄,他所到之处马上会被夷为平地,人还没到爆炸声就已经四面八方地传来,很容易让人想起《变形金刚》中的某些情节,一大群的警察像对待“异形”一样躲在角落里和他周旋。不但如此,麦高还像变戏法儿一样“召唤”出群马掩护自己的行动。信念的力量是无比强大的,正如电影《人间喜剧》中的老杀手名字从朝阳、骄阳变成夕阳一样,吴镇宇扮演的麦高在《西风烈》中拼命要干完这人生中最后一票,高群书导演在这个人物的塑造上也煞费苦心。只是正当观众期待着最后的双枪对决时,麦高却被倪大红扮演的警察从旁边一枪爆头。如果说《西风烈》是个类型片,那它的结尾又“太不类型”。

  警察——四大名捕各怀绝技

  和麦高这样的港片杀手不一样,《西风烈》中的几个警察是标准的美国硬汉片配置。如同《敢死队》中的人物设置一样,每个人几乎都被分配到一两样绝活,吴京扮演的羊倌把越野车开得像飞机;倪大红是神枪手;张立饰演的韩朝东力大如牛;段奕宏的角色则是硬汉片中经典的“不死小强”,和史泰龙扮演的兰博基本属于同一个类型。

  警察角色的“硬汉化”设置,摒弃了以往国产警匪片中警察同志的高大全形象,取而代之的是更有人情味的人物处理,这是高群书对国产警匪片的一大贡献,虽然他们还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与犯罪分子殊死搏斗,但是他们也有纠结的生活,比如影片中关于“你们一家都是领导”这样调侃的段子,以及追捕犯罪分子也可能会遇到拉肚子的窘境(虽然一眼就能看出此处为植入广告),让人看到警察的可爱。

  类型化叙事

  看上去很美

  《西风烈》在探索中国类型片的道路上走出了重要一步,至少表面看起来挺是那么回事。故事很简单,警察和杀手的目的都是找到夏雨。夏雨扮演的角色成了两股势力争夺的“宝贝”,经过几番殊死较量,终于杀手被击毙,正义战胜了邪恶,标准的好莱坞类型片叙事模式。这样的故事可以是探讨人性的,如《老无所依》,可以是科幻的,如《盗梦空间》,也可以是动作的,如《夺宝奇兵》,还可以是动画的,如《玩具总动员》,实在不成也可以是cult的,如《弯刀》。高群书显然是想把很多元素都放在一部电影里,这样带来的结果就是用力过猛,亮点太多反而容易沦为一大堆记不住的热闹。

  全片都是高潮

  追车、爆炸、近身肉搏、枪战、械斗、激情戏……所有这些吸引眼球的情节电影里全都用到了极致,从没有哪一部中国电影拍得这么热闹。但热闹背后,人物的行为似乎缺少合理的动机。比如影片开头吴京丢下同伴带着一个被遗弃的美女去报仇,除了表现他的身手,和主线故事勾连不紧。高群书想展现的太多,以至于很多点还没说明白,下一个点就已经爆炸了。要说这部影片没有叙事节奏恐怕不太公平,只是该停顿的点都被冷笑话和植入广告给侵占了,影片中大场面刚过,倪大红老师就出来讲个笑话,完全是逼着观众从故事中抽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