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潇湘晨报:让子弹飞,姜文站着也能挣着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7日10:28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娱乐观察员黄上润

  当影片结束时,影院四下里响起罕见的掌声时,一切都没有悬念了!

  无论是在《赵氏孤儿》式弑父情结及个人文化情怀中不可自拔的陈凯歌,还是津津乐道于《非常勿扰2》式小人物插科打诨兼泡妞的冯小刚姜文都是一次噩梦式的存在。这样可怕的口碑,源自《让子弹飞》里面快节奏的剧情、精彩的对白、无处不在的黑色幽默,以及用于装饰这些的精壮男人肉身、鲜衣怒马的西部片元素。因为精巧、雄浑与幽默,庸众们终于获得了读懂姜文的通行证。

  在影片中,当葛优饰演的师爷开始喋喋不休地鼓吹如何跪着才能挣到钱的理论时,姜文不耐烦地打断他,然后将M1911手枪扔到桌上,说:“我要站着把钱挣了!”

  我把这认同为姜文在某种程度上的情绪表白,一如影片中无数个意蕴深长的台词对白一般。若说这是一部现实寓言剧,亦不为过。

  如果说陈凯歌的文化自虐迎合着一种落寞贵族的标榜,冯小刚的“投机”式恋爱迎合了我们自我矮化的心理情绪。那么,姜文就是用一种直白的态度来完成自我表达,要挣钱,但是首先要“站着”。姜文的幽默与冯小刚不同,他的幽默更加冷峻、现实、绝不投机;姜文的矜持亦与陈凯歌不同,他不自我复制,他能审丑,能自嘲,真实得无需修饰。他用宁缺毋滥的执着、隐忍,制造了如此与众不同的个人标签。这是一次自我升级,也是对于中国电影疲软现状的一次嘲弄。

  在影片里,这个男人身骑白马走三关,在台词里迸射出至少30次“他妈的”,时而猥琐时而伟岸,把情怀情绪情趣结合得如此完美。这一切,只因为他一直都“站着”。

  2010年,中国电影产量超过500部,票房冲击100亿。形势一片大好的背后,是出产的500部电影只有一半上映的惨淡现实。那些扎堆亮相、企图以小博大的粗糙电影,以及一再重复自己或是无新意地迎合低端口味的“名导”们,都是以跪姿来向市场委曲求全,以投机取巧或者快速量产的方式竭泽而渔。当这个世界无力挣脱庸俗的时候,你不自作清高,你不同流合污,你能站着还把钱挣了,那你就是姜文……

  在我看来,2010年贺岁档已经结束了:《让子弹飞》完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