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人物周刊:乐嘉,看你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19:31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

  尽管简单试水之后的《别对我说谎》暂时消失,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的节目类型还是会很快出现。在娱乐至死的今天,我们无疑比以往更需要了解自己

  老丁

  被陈丹青先生称为很有“民国范儿”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不仅捧红了马诺和闫凤娇,也捧红了两个光头——孟非和乐嘉。相比于孟非的穿针引线、现场调度,挂着“中国性格色彩研究中心创办人”头衔的乐嘉无疑在节目中奉献了更多点睛之笔。因为《非诚勿扰》的火爆,乐嘉这个“好色之徒”扬名立万,后来凭借《老公看你的》和《别对我说谎》两档情感类节目吸引了不少眼球,把专业心理学知识和娱乐节目融合得恰到好处,因而一夜走红,成为跨界电视明星,着实有两把刷子。

  翻看乐嘉的履历,不难看出他是个有野心的人——学过表演,做过销售,开过培训班,将性格分析应用到社会各个领域。在《非诚勿扰》的舞台上,他总能一针见血地点出男女嘉宾的问题关键所在。和“电波怒汉”万峰的火爆不同,乐嘉的光头、鱼尾纹以及朗朗笑声都有着几分亲和力。但他的志向不止于此,从《老公看你的》到《别对我说谎》,虽然两档节目在娱乐形式上有不同,但乐嘉一直在按自己的路线推广性格色彩理论,他要做的不是“情感专家”,而是“情感理论专家”——其终极目的,是使性格色彩理论登堂入室,成为真正的学问。

  作为夫妻共同参加的竞技类娱乐节目,《老公看你的》算是《非诚勿扰》在身份和年龄层次上的延伸,也算是乐嘉和参赛者之间的博弈。游戏设置和比赛规则给了乐嘉“威逼利诱”和“使诈”的空间,“生命中的高潮靠的是技巧而非体力”之类的金句频频出现,让他显得游刃有余。但很显然,这并不是一档专属于乐嘉的节目,于是便有了国内第一档深度探究人性的真人秀节目《别对我说谎》。这档节目名称源于美剧《Lie To Me》,形式则基本山寨了美国真人秀节目《真心话大冒险》(The Moment Of  Truth),内容则呈现了乐嘉最擅长的心理博弈。因为这档真人秀节目是录播的,所以难免有“表演”嫌疑,但这不是关键所在,毕竟嘉宾们在节目里最即兴的情感反应是真实的。

  用乐嘉自己的话说,他有三宝——性格色彩;说真话,做真人;把每天当成最后一天。他在微博上一再重申,“我的话是真的”。在这个“真相难求”的年代,专家乐嘉显然摸透了世人对“真”的渴求,点评时力求“去伪取真”,剖开繁冗的语言假象,直达真实直指人心,这实属难能可贵。在乐嘉的设想中,《别对我说谎》应该通过挖掘内心世界的最底部,让人们看到瑕疵的背后是有血有肉、立体全面的真实人性。

  《真心话大冒险》在美国呈现出的火爆态势,足以证明这类节目受众市场之庞大。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未必能够感受到真实的自我,有时必须身处极端情境,才能看到“真我”。在放大镜一般的镜头之下,《别对我说谎》即便没有测谎仪和面部表情系统鉴别,也很容易触及、捕捉某种瞬间真实。

  当下这个时代成就了乐嘉这样的“情感理论专家”,太多都市人需要这样的心理抚慰和自我感动。说到和“爱情问题专家”连岳的区别,乐嘉称,“对于他来说,每个个体的问题也许都不同,至少在文字上都不同。对于我来说,我可以从性格的角度较轻易地抓出不同问题的共性,事实上,很多问题的本质都相同。”尽管在深圳卫视简单试水之后的《别对我说谎》暂时消失(具体原因待考,乐嘉在微博上称这档节目早已经录完第一季的10集),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的节目类型还是会很快出现。在娱乐至死的今天,我们无疑比以往更需要了解自己。既然乐嘉善于抓住不同问题的共性,而其间最大的共性莫过于真实和说谎之间的摇摆,那么,乐嘉,看你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