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市快报:金球奖是一场意志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10:59  都市快报[ 微博 ]

  文/朱大富

  这真是一场意志的胜利。

  看看第68届金球奖的获奖名单——《社交网络》《国王的演讲》《黑天鹅》《斗士》……除了《孩子们都很好》和《巴尼版人生》延续了好莱坞的传统美学——追求人性真善美。其他影片全都是成功学案例,就差搬进机场书店做巡回展映了。

  全世界都在流行“成功”这个词,不光是中国。区别只在于,中国人讲究物质上的成功,所谓功成名就、年薪几何;好莱坞那边追求精神层面,即是意志的胜利。

  《社交网络》为大家展示一个年轻混蛋,通过他有些肆无忌惮的偏执,赢得孤独的成功;《国王的演讲》让人看到一个口吃患者如何克服障碍,对全世界进行蛊惑人心的演讲;《黑天鹅》尤其如此,人格分裂和自我毁灭只为了最终的完美演出;《斗士》有点像《摔跤手》,所有失衡的人物关系和周遭环境,都可以被征服,然后换取闪亮人格和掌声如雷。

  事实上,这些电影虽然贴着各种不同的标签——名人传记、王室秘闻、舞蹈艺术、体育竞技,但说到底他们只拍了一种类型的电影——励志片。这也是好莱坞近几年来最主流的类型电影,可谓“无励志,不人生。”

  相比较而言,我个人更喜欢妮可·基德曼主演的《兔子洞》,这部关于宽恕的电影,只入围了最佳女主角一项,最终在金球奖上一无所获,但说的却是千疮百孔的生活本身。更重要的是,导演没把自己打扮成教育工作者,擅自为观众指引出一条正确的生活之路。当然,没有哪个评委会把奖颁给《兔子洞》,可能在他们看来,男主角居然要靠吸食大麻来遗忘失去儿子的苦痛,这简直是懦夫行径。

  所以,我能理解《社交网络》的胜利,大卫·芬奇很出色地完成了好莱坞的价值传递使命——把普世成功和个人生活放在摇摆的天平两端,想得到这一半,只能丧失另一半。而在做出选择之前,你的意志已经偷偷做出了决定。但意志跟意念不是一回事,所以《盗梦空间》跟金球奖注定无缘。

  所谓宇宙能量守恒定律,很完美的科学解释。

  金球奖获奖名单(电视部分)

  剧情类最佳剧集:《海滨帝国》

  剧情类最佳男演员:史蒂夫·布西密(《海滨帝国》)

  剧情类最佳女演员:凯特蕾·萨加尔(《混乱之子》)

  喜剧类最佳剧集:《欢乐合唱团》

  喜剧/音乐类最佳男演员:吉姆·帕森斯(《生活大爆炸》)

  喜剧/音乐类最佳女演员:劳拉·琳妮(《如果还有明天》)

  最佳迷你剧/电视电影:《胡狼卡洛斯》

  最佳迷你剧/电视电影男演员:阿尔·帕西诺(《死亡医生》)

  最佳迷你剧/电视电影女演员:克莱尔·丹尼斯(《自闭历程》)

  金球奖获奖名单(电影部分)

  剧情类最佳影片:《社交网络》

  最佳导演:大卫·芬奇(《社交网络》)

  剧情类电影最佳男演员:科林·菲斯(《国王的演讲》)

  剧情类电影最佳女演员:娜塔莉·波特曼(《黑天鹅》)

  剧情类电影最佳男配角:克里斯蒂安·贝尔(《斗士》)

  剧情类电影最佳女配角:梅丽莎·里奥(《斗士》)

  喜剧/音乐类最佳影片:《孩子们都很好》

  喜剧/音乐类最佳男演员:保罗·吉亚玛提(《巴尼版人生》)

  喜剧/音乐类最佳女演员:安妮特·贝宁 (《孩子们都很好》)

  终身成就奖:罗伯特·德·尼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