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央视春晚变或不变是个问题(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10:23  北京日报

  观察

  微博狂欢以春晚的名义

  新浪网上有两个数字格外引人关注:在一项关于央视春晚满意度的微博投票中,55%的投票者对今年的央视春晚表示失望;与此同时,近1200万条有关“春晚”的微博正在网上泛滥,使得这个话题得以持续沸腾。无法否认,网民是春晚的最大诋毁者;但他们也是春晚的最大传播者、消费者,以及话题制造者。

  一场欢乐的“造门”运动

  春晚之后,众“门”林立。网民们在微博中大吐对春晚的不满之余,不失时机地制造了一个个沸点事件。比如有人发现各地转播春晚画面不一致,“备播门”立即成为争议焦点;赵本山的一句自嘲台词在重播时被删掉,网民们便把这位“小品王”拖入了“剪刀门”;魔术师傅琰东身陷“虐鱼门”,至今仍难洗脱罪名。

  热衷于“造门”运动的网民们,是不惮以最犀利的目光来审视春晚的。一名男士仅仅因为连续11年坐在观众席中,便被网民“人肉”出来,冠以“笑脸哥”的称号。最多被拿到网上曝晒的还是央视的主持人们,无论是李咏的一句口误,还是董卿所穿的裙裤,都无一幸免地成了网民调侃的话题。

  与春晚有关,与央视无关

  尽管蔡明在小品中数次拿微博当噱头,但对于这些拿春晚说事儿的微博,央视显然并不高兴。除夕当夜,春晚总策划刘赛的微博突然“炮轰”网民,引起轩然大波。尽管刘赛事后声称该微博为其助理所发,但窗户纸已然被捅破,央视春晚的创作者与网民之间的对立情绪便也无从掩饰。

  如果将央视创作者们的意见置于网上,便显得既无趣又无谓。网民之所以热衷于拿春晚开涮,表达对春晚节目质量的不满似乎已是次要的事情,真正令他们乐此不疲的,是在一种类似“找茬”的游戏中获得娱乐快感。在这场游戏中,央视只不过提供了游戏所需的春晚这一平台,但玩法却是由网民自己说了算。

  全民娱乐的微博式升级

  央视的创作者承认,春晚从效果上讲应该就是全民娱乐,这才符合人们对传统春节的想像;但网民们始终认为,央视从未实现过春晚式的全民娱乐。当学者和媒体喋喋不休地讨论“春晚如何娱乐大众”的时候,网民们已经自觉地学会了“如何拿春晚来娱乐自己”的方法。颇为讽刺的是,民间自发的“娱乐春晚”活动,甚至比春晚本身更有全民娱乐的效果。

  也许,在微博出现的新环境下,“全民娱乐”的内涵本身也需要重写。

  对电视人来说,全民娱乐的本质其实是“娱乐全民”,即以单向度的渠道向尽可能广泛的受众灌输内容;而对网民们来说,全民娱乐则更应是社会交互的衍生物,是社会成员在共同参与中所获得的愉悦。而且,当微博大行其道之后,人们表达和沟通的手段变得更加多样,成本更加低廉,参与者自然也会更多。

  是否可以这样说,正是微博将这场渐失魅力的春晚推向了娱乐的高潮,而无论春晚的主办者、创作者是否想变,变多变少,在新的传播方式引领下,它都将不可阻挡地发生变化,更多人的场外自发参与将成为央视春晚的重要组成部分。

  特写

  在舆论呼吁春晚变革的大背景下,“西单女孩”任月丽、“旭日阳刚”农民工组合等草根明星的集体亮相,立即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此前有人声称,他们或许将成为“拯救”央视春晚的“救命稻草”。但至少到目前,人们尚无法判断,草根明星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了春晚;或者,他们的命运又被春晚改变了多少——

  还没拿到驾照就开着火箭上天了

  还是那首感动千万人的《春天里》,不过在兔年央视春晚上,“旭日阳刚”唱得似乎有些跑调了。而且,主唱王旭的嗓子有点儿哑,高音险些唱破了。不过,观众对他们依旧力挺。在新浪网的春晚节目投票中,“旭日阳刚”所获得的支持率甚至已经大幅超越了赵本山团队的小品。

  “是吗?我不上网,所以不知道。”2月5日下午,电话里传来王旭颇显慵懒的声音,“刚睡醒,这些天实在太累了。”央视兔年春晚带给王旭和刘刚的最直接感受就一个字——累。“不是说春晚的一次次排练太累,而是每天几乎都被媒体包围了。”时间好像已经不再属于自己,连睡个囫囵觉都变得奢侈起来。

  “不过,这也确实满足了一下我小小的虚荣心。你想,央视春晚,多高的舞台啊!我做梦都没想过会登上这个舞台,居然就在这两三个月时间里真实发生了!你看了节目吧,我和刘刚是从舞台上升起来的!嗯,那种感觉,真没法儿形容。我这辈子算是没什么遗憾的了。”王旭语调变得高起来,说罢嘿嘿笑了起来。  

  王旭和刘刚还是有一点小小的遗憾,那就是在央视兔年春晚上唱的时间太短。“还不是完整的一首,只是其中两段。”王旭说。他觉得这一点不如以前在地下通道里唱得痛快:“那叫来劲和过瘾,有的时候通道里人特别多,来回过,声音嘈杂,我就吼老崔的歌,唱完一段之后,再看,消停了,没一个人吭声!”

  “梦,简直就是一场梦,也像是迈过去了一个大坎儿,其实直到现在我还没回过神儿来,总觉得是背后有一股力量在推着我们走。”一夜成名,让王旭至今仍感觉有些恍惚。而实实在在的现实是,现如今王旭和刘刚也像所有演艺名人一样,各自有了助理兼经纪人。

  最关键的是,两人终于脱贫了。王旭从曾经居住的夏家胡同搬到了方庄,租住了一间将近80平方米的单元楼房,与妻儿、外甥等住在一起。“我们其实是三家一起负担房租,算下来我每月付1000多块钱。”他还会时常叮嘱妻子,在外面说话一定要注意,做什么事一定要谨慎。“说实话,我压力挺大的。”

  偶有闲暇,王旭也会回望过去,让自己“清醒”一下。“我至今牢牢记着一个朋友的忠告,说我俩就像还没拿到驾照,就开着火箭上天了!多危险啊,很容易迷失方向,等你迷失了方向,你再想回来,就麻烦了。我不想丢掉自己,我就是我。”

  现如今想要和旭日阳刚签约的音乐公司很多,不过他们暂无“卖身”打算。“一来我们是农民出身,不适应包装炒作,想要保持本色,而不想丢弃本质的一些东西;二来我们都是翻唱别人的歌,暂时还没有自己像样的作品。今后我们会加紧创作,争取尽早推出原创作品。至于签公司,顺其自然吧,可遇不可求。”

  这两天,有一则消息正通过网络疯传——旭日阳刚将于3月中旬开个唱。就此向王旭求证,他旋即甩了一句冷幽默:“真的吗?我怎么不知道?是模仿秀吧,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还有媒体报道,上完春晚后,他们的商演身价从几千元猛涨到3万至5万元。“这个数字我怎么不知道啊?”王旭又是一腔无辜。

  本报记者 周健森 李红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