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宫》之热:抄得厉害骂得过瘾看得痛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18:14  精品购物指南 官方微博
《宫》之热:抄得厉害骂得过瘾看得痛快(组图)《宫》全家福

  撰文/谢学、巩晓莉  采访/谢学  编辑/谢学

  如果你到现在还不知道《宫》,那就绝对OUT了。这部春节期间热播的清朝穿越剧,收视率从开播的1.99%,到2月21日已经达到了5.69%,创下了湖南卫视5年来同时段的最高收视率,在全国同时段也稳居第一。而在论坛、微博等网络平台上,关于《宫》的评论和帖子也都是居高不下。

《宫》之热:抄得厉害骂得过瘾看得痛快(组图)《宫》剧照

  奥威尔担心我们憎恨的东西会毁掉我们,而赫胥黎担心的是,我们将毁于我们热爱的东西。在这个娱乐至死的年代,我们究竟应该加入人云亦云的大本营,还是高举权威旗帜,以恶搞和戏说来进行逆向反抗呢?热播剧《宫》给了我们选择的空间。

《宫》之热:抄得厉害骂得过瘾看得痛快(组图)杨幂饰晴川

  这部以宫斗和穿越为包装的古代言情偶像剧,成为了大众最近一个月茶余饭后的谈资,其中有拼命追捧的“蜜蜂”“四四党”和“八八党”,有恨铁不成钢的看客,有凌驾于大众眼光之上的好事者,还有纯“打酱油”的。

  尽管因“抄袭”和“有悖于历史”为人诟病,但该剧的投资方和编剧于正完全可以挺起腰板大言不惭,因为它所创造的收视率和话题性,可以盖过一切负面。这部戏之后,杨幂真正感受到了走红的滋味,不仅微博上的粉丝激增到了300多万,连走到路上都被大家叫做“晴川”。而饰演男一号八阿哥的冯绍峰,也从一文不名的三线演员一跃成为了微博粉丝100多万的当红小生。《宫》的火爆现象也把编剧于正推到了幕前,每天接受众多采访的他,忙到几乎“失声”,还出现了耳鸣的现象。

  杂烩剧的成功学

  这一场刮遍全国的“宫”旋风,到底有神马威力?竟能惹得观众、媒体、业内人士争先关注加热烈讨论。从情节上说,它具备了以往热播剧的一切成功条件,古代宫斗、穿越神话、言情偶像、搞笑和撒狗血,再加上适时的话题炒作,黄金档期和好的播放平台,综合起来,此剧想不红都难。

《宫》之热:抄得厉害骂得过瘾看得痛快(组图)搞笑古装《还珠格格》

  以穿越、宫斗为名的言情剧

  从整体来看,《宫》其实是以历史为幌子,以偶像为内在,以宫斗为包装,以言情为容貌的变相偶像剧。在感情线上,它借鉴了《流星花园》的很多桥段。编剧于正在本剧播出之前,接受电视采访时也坦诚,自己在创作男主角时,参考了《流星花园》中道明寺的个性。剧中经常出现的八阿哥、九阿哥、十阿哥堪称清代版的F3,走到哪里都排成“等边三角形”的队列。走在最前面的八阿哥胤禩,就是“古装版”的道明寺,这个行为乖张、喜欢自行其是、不懂追求女生的爱情白痴,只会用招惹的方式吸引对方注意。而晴川则是“清穿版”的杉菜,杂草性格,见义勇为,为了帮朋友不惜得罪权贵,有时候善良到蠢笨。

《宫》之热:抄得厉害骂得过瘾看得痛快(组图)穿越剧《寻秦记》

  在框架上,它类似于网络上的清朝穿越小说。其神话的色彩吸引了喜欢清穿的读者,以及喜欢《寻秦记》《神话》这类穿越剧的观众。除此之外,编剧还借鉴了《还珠格格》的搞笑桥段以及《金枝欲孽》的宫斗场景。

  众多桥段的杂烩让本剧情节颇为曲折,一时间撒狗血掉眼泪,一时间搞笑,一时间宫斗凶险,一时间情意缠绵,把观众哄得一愣一愣的,自然收视率飙高。

  这几年湖南卫视的风评呈两极化,有追捧者也有拍砖者,淘汰了一批老观众,又迎来了不少新观众。在自制电视剧方面,他们逐渐自成一套,青春偶像的使用,跳跃式情节的设置,网络潮语的加入,都坚定不移地迎合了年轻人的口味。这点,从《一起去看流星雨》就可窥其衷。

《宫》之热:抄得厉害骂得过瘾看得痛快(组图)八阿哥和晴川鹣鲽情深

  台上一场戏,台下不歇息

  八卦绯闻满天飞

  戏里戏外间歇不断的话题,为电视剧保持了很高的曝光率。微博成为了炒作的新平台。观众喜欢看晴川和八阿哥的感情,杨幂和冯绍峰就戏里戏外调情,不仅私底下不避嫌地吃饭聊天儿玩自拍,在微博上也是眉来眼去,你方唱罢我登场。杨幂发微博,“内个谁,有人说咱俩谈恋爱了是吗?哈哈,我怎么都不知道这个事儿啊?”10秒后,冯绍峰回应微博调侃,“是吗?……真的假的……要不咱俩就谈吧……看照片咱俩还挺有夫妻相的,你琢磨琢磨这事……”并附上两人“亲密照”,一时间惹得媒体竞相报道。

  “峰幂恋”的硝烟刚刚散去,关于冯绍峰是富二代的消息又传得风生水起。据说他是某纺织大王的独生子,身价十几亿,从入行以来就开豪华车拍戏,演戏只是玩票,以后是要离开演艺圈回家接管生意的。

  八阿哥的身世交代清楚了,接下来就轮到了四阿哥何晟铭。曾经是内地原创组合“中国力量”成员的他,一度落魄到做幕后人员。网上传言他曾经被香港富婆包养了5年。听到这些消息,那些热爱四阿哥的“四四党”们都不乐意了,反驳的口水仗打得十分热闹。很快,何晟铭的经纪人出来辟谣了:“没什么好解释的,清者自清,没有的事情就是没有。”

  两个阿哥的新闻还没让观众缓过神儿来,禧嫔娘娘的好事又来了。36岁的港姐郭羡妮,在微博上自曝和新男友的亲密照,承认与《宫》的动作导演朱少杰相恋,不日之后便传出了婚讯。这一轮轮的八卦简直太过精彩,看得人目不转睛,简直就是台上一场戏,台下不歇息。

  自我炒作无极限

  八卦之外,针对电视剧的炒作也无处不在。《宫》播出后不久,各大网站就出现了该剧剽窃《流星花园》的指责,并配有截屏图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发布这些负面新闻的正是电视剧的幕后团队。而这确实也起到了宣传效果,直到电视节目剧终,“剽窃”都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关于本剧的大结局,也是炒作的一个重点。自从电视剧开播后,编剧于正就一直宣称制作了三个版本的结局,以对抗盗版行为。随着网络上提前预播了“晴川和八阿哥穿越回现代”的大团圆结局,传出了湖南卫视为了保住收视率,将会启用“八阿哥惨死狱中,晴川改嫁四阿哥”的结局,之后又传出会用开放式结局的消息。这场结局之谜直到电视剧终之后,才真正落下了帷幕。

  全面营销,全面吸睛

  好的剧情和炒作点之外,还有很多不可忽视的因素。《宫》播放时正值春节期间,大家走亲访友之余没有太多活动,自然坐下来围炉看电视了。另外,湖南卫视固定的收视人群以及强势的滚动预告都为该剧提供了预热效果,再加上湖南元宵晚会和《快乐大本营》等多个高收视率节目的宣传,人气自然更上一层楼。

  就电视剧本身来说,除了优秀情节的杂烩,还有很多可取的地方,譬如俊男美女元素和锦衣华服,这些都是吸引少男少女的不二法门。选角的最大成功之处在于主演冯绍峰和杨幂的采用,一来俊男美女非常养眼,性格跟角色有很多相似之处;二来他们私底下也是好朋友,非常具有默契,一举手一抬足,都能看到两人的互动,很吊观众胃口也很抢戏。而刘雪华邵美琪、郭羡妮、汤镇业这些配角的表演也令人惊艳。

  为人诟病的模仿与穿越

  PK《流星花园》

  说到模仿对象,首当其冲的非《流星花园》莫属,在《宫》中,《流星花园》的情节处处可见,从人物对应关系上,完全称得上宫廷版的F4,有网友建议应直接将该剧取名为《一起去逛御花园》。

《宫》之热:抄得厉害骂得过瘾看得痛快(组图)《流星花园》的情节处处可见

  No.1 我有一个好消息和坏消息VS我有一个好消息和坏消息

  相似度:99.9999%

  狗血指数:★★★☆

  在经过了种种磨难之后,刚烈女子杉菜依旧如人民币般坚挺,于是少爷道明寺开着跑车得瑟瑟地过来说:“俺有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你想先听哪一个?”等到了《宫》里,我们已经能够完整地接着往下说——“好消息是,你的耐力赢得了我的尊重,坏消息是,以后我要加倍的修理/对付你!”之后晴川姑娘又是奔跑健身又是努力吃饭,储蓄体能的桥段跟杉菜绝无二样。

  No.2 倒立了,眼泪就流不出来啦VS仰望天空了,眼泪就回不来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