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宫》之热:抄得厉害骂得过瘾看得痛快(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18:14  精品购物指南 官方微博

  相似度:95%

  狗血指数:★★★★☆

  同样是女主角遭强暴被解救的前戏。四阿哥安慰晴川姑娘说:“小时候我想哭的时候,就会抬头望天,这样眼泪就回不来了”,而在《流星花园》中,深情款款、温润如玉的花泽类对杉菜轻柔地说,“小时候,一位朋友告诉我,想哭的时候,如果能够倒立起来,眼泪就流不出来了”。无论如何,这样的台词对于天真的少女们是具有绝对杀伤力的。

  No.3 八阿哥强吻晴川VS道明寺强吻杉菜

  相似度:85%

  狗血指数:★★★★★

  在《宫》里,晴川姑娘身为一名宫女,一般都是不干活的,她整天都在忙活着与各种阿哥相遇。遇完了八阿哥遇四阿哥,并且她对四阿哥一见倾心,老八于是威武霸气地强吻晴川以宣示主权。而在《流星花园》中,眼看着杉菜与花泽类眉来眼去互动频频,道明寺也产生了各种羡慕嫉妒恨的情绪,并且强吻杉菜。好吧,不得不承认,强吻神马的是偶像剧里被用烂了的桥段,在这里也只能感叹剧情的狗血。

《宫》之热:抄得厉害骂得过瘾看得痛快(2)《步步惊心》刘诗诗饰演若曦

  PK《步步惊心》

  根据桐华2006年出版的同名小说而改编的电视剧《步步惊心》,目前还在紧锣密鼓的拍摄阶段。令导演出乎意料的是《宫》提前杀出来了。尽管《宫》的编剧于正在接受采访时称:“《宫》抄袭《步步惊心》?简直就是脑残!”但电视剧《宫》与小说《步步惊心》的大框架极为相似确是事实。

  No.1 框架相似 情节不同

  同样是现代女穿越回清朝康熙年间,同样是在四阿哥与八阿哥之间徘徊,同样是受尽屈辱与折磨,同样是用历史知识一次又一次化险为夷。只是在整体色调上,《步》的整个故事是灰色的,女主角若曦(刘诗诗饰演)是一个很内敛的女子,整个故事中一直有一种淡淡的悲伤,而《宫》则是搞笑、好玩,女主角晴川(杨幂饰演)古灵精怪,被芒果台定义为穿越版的“小燕子”。

  No.2 逻辑错位 抢占先机

  对于部分情节出现违背历史的漏洞,《宫》的编剧于正回应媒体:“为了电视剧好看为什么不行?”而《步》的原著最令人称颂的地方便是最大限度尊重历史,作者很客观地发表了自己对这段历史人物的看法,不偏不倚,浓淡相宜。《步》剧的编剧之一正是原著作者桐华本人。不能否认的是,虽然《步》有畅销小说的群众基础,但《宫》的主角青春养眼、服装华丽,最重要的是抢占了清穿荧屏的先机。

《宫》之热:抄得厉害骂得过瘾看得痛快(2)杨幂

  主创人员

  只是互有相似,并不是谁抄袭谁

  杨幂(饰演女主角晴川)

  Q:拍这部电视剧之前,有预期会这么红吗?现在跟之前有什么不同?譬如说忙碌程度。

  A:没有呀,还挺意外的。我是完美主义者,接到工作就想怎么把它做到最好,不会想出来之后是什么样子。现在我都在拍戏,没有太多直接感受,但每天都会接受很多采访。哦,有一个直接的反馈,就是微博的粉丝和留言都增加了。

  Q:从《美人心机》到《宫》,于正说现在最看好的就是你。你觉得于正的电视剧跟别的有什么不一样?

  A:他没有当我面儿这么说过。他对作品的质量要求很高,比如说服装什么的,还有化妆这方面,制作上也很精良,另外,他的剧本情节很曲折,会让人很想一直看下去。

  Q:你觉得这部戏为什么会这么红?到底是穿越吸引人还是感情戏吸引人?

  A:我也不知道,可能是穿越的题材受欢迎吧。播出的时间段也很好,过年大家都喜欢看热闹的东西,我没往这方面想过。我的每部戏都有感情戏,应该不仅仅是这个原因。

  Q:大受欢迎的同时,这部剧也有很多争议,都说剧本抄袭《流星花园》和网络小说《步步惊心》。

  A:这个问题很多人问过我。每个女孩都有灰姑娘的情结,即使再强势和调皮的女孩,都希望有个温柔的大男生在危难的时候保护自己。《流星花园》中的杉菜和《还珠格格》中的小燕子都是这样幸运的灰姑娘。这部戏中也有这样的情节,但只是互有相似,并不是谁抄袭谁。

《宫》之热:抄得厉害骂得过瘾看得痛快(2)于正

  谁能找到一个纯原创的东西?

  于正(编剧、制片人)

  Q:你之前曾经编过很多电视剧,《宫》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走红,你觉得它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A:首先它跟年轻人很符合,现在流行的宫廷剧还有《杜拉拉升职记》都是描述成长过程的。另外,现代人的感情日益疏离,很多人渴望回到过去,所以我又加入了穿越的情节。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现在的感情有很多模式,这个剧里从一而终的感情是现代人缺失的。我用古人的故事来包装了现在的无奈。

  Q:与成功同时到来的还有很多质疑,很多人说你抄袭了《流星花园》和网络小说《步步惊心》。你在接受电视采访时也说过,当初创作时参考了道明寺的角色。

  A:每个桥段都是曾经拍过的,韦小宝身上也有贾宝玉的东西,谁能找到一个纯原创的东西?以前我们背过很多古诗词,到写作时都会放进文章里,难道这也是抄袭?我想是当初很喜欢《流星花园》,成为我脑子里的记忆,所以不知不觉有点相似。中国人群很复杂,跟外国人不同,为什么中国电视剧没发展?中国人的嫉妒心太重。

  Q:很多网友说本剧有悖于历史,漏洞百出,是脑残剧。

  A:我研究历史很多年。现在播出的无论是《雍正王朝》还是《康熙大帝》,跟真实的历史相比有好多错误,尤其是《汉武大帝》。人家正剧都这样,凭什么要求穿越剧这么严谨?我的剧都是利用某个历史人物找生存轨迹,并不是历史。

  Q:这些质疑会对你有影响吗?

  A:刚开始特别沮丧,后来就渐渐释怀了,因为每部小说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电视的作用是带给观众愉悦感,传递正面能量,我的戏收视率很高,又做到了电视人的责任,其他的就不用管太多了。

《宫》之热:抄得厉害骂得过瘾看得痛快(2)吴奇隆

  业内声音

  我不偏向做穿越戏

  吴奇隆(制片人、《步步惊心》主演)

  Q:你看过现在的热播剧《宫》吗?很多人说它模仿《步步惊心》的情节。

  A:我也听过类似的话,但我没有看过《宫》,最近一直在拍戏,没有时间看电视。我会做好自己的分内事情,至于剧本是否相似不是我们要关注的,就算是同一剧本,不同的演员拍摄也会有不同的感觉。如果大家真要做比较,可以等这部电视剧出来再看,我没看过也不好说什么。

  Q:你在清穿剧《步步惊心》里饰演的雍正,有什么不同之处?

  A:不同的演员有不同的表现方式,我演的这个雍正稍微人性化一点,不是那种直观的冷酷和无情。在戏里面,他对女主角用情很深,但是身处在宫廷斗争中,有太多的牵绊,有时候他要兼顾很多厉害干系。

  Q:你曾经是偶像演员,现在又是制片人,在投资电视剧上肯定有自己的心得。现在投资电视都看重什么?

  A:制片人做电视剧有两种方式,如果把它当成生意,就尽量让利益最大化,用最少的成本达到最大的发行效果。如果以品质最大化为理想,就不以赚最大的钱为出发点。我投资电视剧都是以品质为最大目的,赚钱是其次的。《步步惊心》也是后者,在品质上的要求很高,一般的电视剧不常见这样的做法。

  Q:如果之前有人找你投资《宫》或者《步步惊心》,你会接受吗?

  A:我之前看过很多穿越的剧本,这一两年确实很流行。但如果自己做,我不偏向做穿越的戏,因为真的太多了。穿越戏现在是很流行,可是流行的不一定是最好的。我现在什么类型都会接触,时装的、古代的,类型不是最重要的,重点是剧本好不好。

《宫》之热:抄得厉害骂得过瘾看得痛快(2)谭飞

  不要凌驾于大众口味之上看待

  谭飞(知名娱评人)

  Q:你对这部戏好像肯定的成分居多?

  A:我挺肯定的。我们大家,特别是搞研究的人,不要以打击的眼光,或者凌驾于大众口味之上看待,不要去研究太多理论,只从收视率、观众的反响,以及主演杨幂和冯绍峰的人气来看就行了。电视剧的功能是消遣性,具有公共传播的特点,就是逗乐子的,它不像电影,有些电影是小众艺术。

  Q:现在关于此剧抄袭《流星花园》还有网络清穿小说的说法很多。

  A:这部戏模仿的痕迹肯定很多,像“蠢女人”就是《流星花园》的台词。从电视剧来讲,模仿不应该去追究,穿越剧本来就适合当下年轻人口味,肯定会有所借鉴。普通的受众是看不出那么多门道的。好看和不好看才是最重要的。当然,它可以做到更好,那就是精品了。

  Q:有人说本剧缺乏文化涵养,有很多历史错误。

  A:我其实不喜欢那些拿文化和历史说事儿的人。本来就是穿越剧,又不是感受文化熏陶的正剧,没必要把这种剧的功能和历史正剧混为一谈。这就是娱乐剧、商业剧,是古代肥皂剧。

  Q:于正觉得大众对国内编剧不够宽容,你觉得呢?

  A:任何人在圈内都应该面对质疑,这是必然的。他觉得受委屈也很正常,《宫》那么受欢迎,却有那多人挑刺和质疑。于正很擅长模仿和借鉴。我觉得看分寸吧,只要没有机构判定是抄袭,就是模仿和学习。求全责备很可怕,他只要看到观众反映和高收视率就可以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