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刀见笑》:一个真正的稀罕玩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15:04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刀见笑》海报 《刀见笑》海报

    第一次听说乌尔善这个名字是在三年前,当时从一个在圈儿里混的朋友口中得知,有两个从电影学院广告专业毕业的年轻人,一个叫李蔚然,一个叫乌尔善,虽然这两人一个正事八经的长片还都没拍过,但却被很多人看好。三年以后后,李蔚然带着《决战刹马镇》先出现了,的确显露出朝气,但却浅尝辄止。又过了小半年,乌尔善带着《刀见笑》拍马赶到,这个两个备受期待的年轻人,终于都交了作业。

    这到底是怎样一部电影呢?看完后很多朋友问我的感受,我想了想说:“我只能说这是一个真正的稀罕玩意。”这句看似模棱两可的话的确是我内心的真实感受。

    《刀见笑》是近年来唯一一部看完以后让我不敢妄自发表评论的电影,一方面,这电影有一种破釜沉舟似的革新力量,影片中的一些突如其来的夸张设计,足以让你瞠目结舌。它的每一帧画面似乎都是冲着一种旧秩序的祖坟去的,无论是妖艳飘渺而又兼具邋遢不羁的镜头语言,还是层层递进玄幻鬼马的寓言式故事结构,都在显示着一个新力量大刀阔斧的勇气。

    而另一方面,你还是能发现,这片子出自一个拍摄广告见长的导演之手,它的叙事节奏、方法,与镜头语言都在宣告着导演的身份。这种身份的昭示所产生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对传统电影元素的冲击上,比如,我在看这个电影的时候,一边会觉得很刺激很给劲,而另一边,因为个性的画面及故事节奏,会感觉冲淡并削弱了影片本身想要表达的感性内容。也就是说,会觉得这确实是个有冲击力的作品,但似乎似乎缺一点儿柔软的内蕴。

    与《决斗刹马镇》相比,这同门师兄确实能看出相似之处,比较明显的就是那股放荡不羁的精神头儿。但很显然,乌尔善玩得要比李蔚然更HIGH,更加肆无忌惮,影片中一些“现场三维示意图”以及电玩元素的应用,没准会让你下巴掉下来。这个蒙古汉子似乎愈发昭示了一点,电影这玩意,可以“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提到这一点,《刀见笑》的故事本身其实也带着浓重的佛学意味,影片的看似荒诞的剧情,实际上是一个颇为值得玩味的寓言,拧巴,怪诞,又叫人难以释怀。

    据朋友讲,《刀见笑》的原始素材是乌尔善一哥们在厕所里看《故事会》时发现的;而片子里一些舞女们的服装,用的都是当年《满城尽带黄金甲》剩下的服装。而在拍摄的时候,受资金的控制,更是采取了很多土办法……目前呈现在眼前的《刀见笑》,居然看不出半点山寨痕迹,想来真是感到吃惊。对于这样一个拿电影当回事的年青导演,我们实在应该给予支持和鼓励。少言/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