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身男女》:嫁古天乐还是吴彦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14:28  汉网-长江日报 官方微博
古天乐和高圆圆 古天乐和高圆圆
《单身男女》剧照 《单身男女》剧照
《单身男女》海报 《单身男女》海报

  本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翟晓林 《将爱情进行到底》上映的时候,大家以为这大概是今年能看到最合格的爱情文艺片。到《单身男女》上映,我们才明白,原来的标准有多么低。

    拍当代爱情题材,内地编剧的大毛病是脱离现实。男女主角不说人话,桥段要么荒诞要么弱智。即使是近期被看好的《将爱》,也有诸多硬伤:第三段故事里两个女主角连潜水证都没有,居然敢在无教练督导的情况下下海,居然还有一个捞出了深藏海底10年的酒箱——够戏剧性,可是没智商。

    《单身男女》第一个镜头,看到古天乐驾车关注着旁边公交车上的高圆圆时,大家都以为这是又一出悲剧——不专心驾驶不说,从这么远的距离里能清楚看人,有点儿扯吧。但韦家辉有本事在后面把故事编圆,让人发现所有细节都有伏笔,这种智商,比情节的聪明更让人惊喜。

    选角也是。整个去年,我们看的时尚爱情电影其实只有两女主角:徐静蕾姚晨。她们一味被往高端上包装,但一来过于符号化,二来总在哪儿有点露怯,身材、气质,或者职场范儿。原以为高圆圆这个女主角更弱,放在这部电影里,居然处处合适,聪明又纯真,柔和而鲜明,被动也积极。不是一句话能概括尽的符号,但正因个性,反而符合所有人对灰姑娘的想象。

    古天乐和吴彦祖更不用讲。想想同样一女二男的《和我的前妻谈恋爱》吧,就会明白不是所有影帝都担得起一部浪漫喜剧。令人脸红的是,去年最好看的华语爱情片,也来自香港。《志明与春娇》,两个烟民的爱情,聪明、幽默、生活化;《完美嫁衣》,大女恨嫁碰上姐弟恋兼一夜情,意识大胆,却爱得让人又哭又笑。它们在内地票房不算高,但绝非质量原因,亲近度、宣传力度,都有影响。

    内地电影人可能会不满,肯定会举出《杜拉拉升职记》过亿的票房反驳。港台爱情电影,在内地票房过亿的目前好像没有,但论爱情片这种类型,人家绝对比我们内行。不信你等着看《单身男女》。

    内地很多天才,偶有惊艳一枪,就像赌博押大小,总有一把大胜。香港人不太信这个,只认实干,哪怕小制作、小成本、草台班子起步,埋头干去,总能拍出经验、打磨出特色,于是成就了枪战片、武侠片、赌片等多种类型电影。现在,他们的爱情文艺片也悄悄成了气候了,而我们还在赌几部畅销书的改编、赌几位女星的号召力、赌植入广告。反正市场大,多投几个拷贝,票房当然做得上去。但赌,总归是个不靠谱的事,即使你能像麻省理工的学生那样以概率论算牌赢钱,那也是个技术活。两年,足以让人记住黄真真彭浩翔,并再度关注杜琪峰,也足以让内地文艺片的名声死好几回。市场不能老玩虚的,得靠基本功说话;市场也不能一直靠运气,哪个环节都得做得专业。

    加油,内地电影。

    当“随手拍解救单身男女”成为微博热门词的时候,将于31日上映的浪漫爱情片《单身男女》也以大热姿态成为圈内最受期待的电影。14日,记者赴广州提前看片,惊喜发现,杜琪峰、韦家辉这对拍出过《孤男寡女》和《瘦身男女》的黄金组合再度出手,既解救了片中的单身男女,也解救了记者长期被烂片毒害的眼睛。近年华语最佳爱情电影,非他莫属。

    当古天乐吴彦祖同时求婚……

    所有传世爱情文艺片都有一个简单但醒目且一定符合灰姑娘梦想的故事内核,本片也不例外。当古天乐和吴彦祖两个优质男同时爱上高圆圆,一个花心但极富情趣,一个非但不花心还肯良苦用心,选谁就成了大问题。

    古天乐饰演花心情圣,吴彦祖饰演火星男建筑师。以这两人的年龄、气质、演技和旗鼓相当的程度,简直是目前华语电影圈里最梦幻的组合。两位帅哥从求爱到求婚各有绝招,左右开弓,没有哪个女生经得住。

    古天乐泡妞的绝招是隔空示爱——他与高圆圆在对面的两座大楼上班,经常在这边的玻璃窗上用便利贴贴出浪漫图案哄对方开心,还表演魔术、滑稽剧传情。到求婚时,除了以“同事一场,给我点意见”为借口送车、送房,还摆心形蜡烛、在字典的“marry”(意为“结婚”)词条旁藏戒指,甚至跑到高楼上拉巨幅招贴。真碰上这样的男人,就算知道他花心,哪个女人会不心动?

    吴彦祖则是默默付出型,看着木讷乏味,关键时刻给人感动。比如为她学做某种口味的青口,只因“那个餐厅去年结业,如果我们有缘再见面,也找不回原来的味道,所以我想我自己弄给你吃”;以她为灵感、在她家乡设计建造一座80层高楼,并在高楼上打出“marry me(嫁给我)”灯光求婚。

    暗战:

    恋爱也能“枪火”四溅


    大佬就是大佬,杜琪峰的黑帮片火药味四射,本片虽是恋爱片,一到三人对峙的场面,立刻就有了“枪火”“暗战”的感觉。

    比如古天乐向高圆圆示爱时,高圆圆楼下也有个辣妹同时注意到他,开始勾搭。一男对两女,字条传情居然都对得极其工整。这种火花四溅的错位让观众捧腹,也为古天乐花心出轨埋下伏笔。

    再比如吴彦祖搬到对面单位后,扮魔术师让高圆圆开心。这边看着他表演的可不止高圆圆,还有阴影里沉吟的古天乐——古的阴郁感像《窃听风云》,而两男微妙的对峙张力又像足《暗战》

    当两男正式碰面时,已经在《枪王之王》等片中见惯两人的观众居然有人惊呼:“还是你们在一起吧!”    

    难题:

    选谁,是每个观众的问题

    看影片有多受欢迎,全场媒体及院线经理投入的笑声、掌声就能知道七八分。出场时,“你会选谁”更成为大家彼此询问的首选问题。

    很少有电影让人有这么强的代入感。女生即使不把自己当成高圆圆,也觉得两男各有长短难以取舍;男生则慨叹,“看了他们的求婚方式,普通男人还怎么混”!

    对于高圆圆的选择,大家列出许多原因。这里绝不剧透,只说理由——有伦理版的,“父母都到场了,总要给点面子”;有经济考量,“他的戒指那么大颗钻石,当然选他”;有健康师,“常流鼻血,肯定有血液方面的疾病,一定不能选”……片外话题比片内提供的信息更加可乐。

    许多人自发在微博上就“选谁”投票,且结果不一、原因各异。有人选吴彦祖,因为他是“好老公的代表”,有人立场鲜明反对,“他这么boring(乏味),当然选古天乐”,有人剑走偏锋选片中配角林雪,因为实在爱他的幽默演出,还有男生选高圆圆,“这样世界就和谐了”。总之,无论选谁,结果都十分欢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