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刀见笑》:不看不知道,见笑也用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10:44  新浪娱乐

  极少看电影。这几天苏州上映国产片《刀见笑》,这名字倒很吸引人,可媒体上说,此片“老人不宜”,又不讲原因,大概此片场面恐怖,怕老人有高血压、心脏病,承受不起,但又巧事,偏偏近期我的血压正常,心脏运转良好,处于好奇,想试试自己是不是很老,决定去看看。

  正是不看不知道,见笑也用刀。此片的内容、场景、理念、与它的题目一样美。传统意识提到刀就联想到血,“一刀见血”、“刀刀见血”、“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然而影片中的刀,让你见笑,该片中一位义士把所有刀客的凶器,铸成一把天下第一厨刀,用来做天下第一美味,嗨!一个多么美好的愿望、多动人的故事!

  影片哲理很鲜明,凡事好坏不在“器”,而在人。手术刀在医生手里是治病救人的,到了罪犯手里同样成为凶器,要你命时没商量。利釜是木工造房制家具必备的工具,可在盗贼手里,用来作案,照样得心应手。人离不开火,它为我们带来光和热,换个歹徒来放把火你试试看?这为你送来的就不是光明和温暖!权利是个好东东,但落到不同人的手中,起的作用天差地别。既能造福百姓,也能扒你百姓一层皮,相信不少人都领教过。

  有个过去搞路桥工程的同学,讲起他当权时的感想:“有权最大的好处是可干你想干的事”,他就利用自己的知识和在职的权力为地方做了许多他想做的好事,而且一提起这些成绩仍引以为豪。可相比报上披露的那些贪官,却是用权力来为自己谋私利,权力在他们手里就成了高效的犯罪工具,而一旦权力变成犯罪工具,它对社会的危害远比所有的凶器都大,这样的事例,几乎每天都可在报上看到。

  作为群体中的个人,都受过来自家庭、社会、学校、师长的影响和教育,由于社会的进步,科学的发展,知识的积累越来越丰富,人也越来越聪明起来,而所有这一切人的知识、技能、属性都和权力和刀一样,好坏都掌握在人的手里,只有人才有权让它们造福,还是用它来犯罪。好人的权越大、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越丰富、对社会贡献就越大,反之,对社会的危害则越大。

  《刀见笑》电影的追求很鲜明,让原本的凶器掌控在善良的人手中,并让其为人带来欢笑,看了让人心情轻松又愉悦,应该更宜老人。

  回家路上,我又开始惦记日本的核危机、核可制成可怕的武器,又能为人类提供清洁的能源,这次福岛核电厂的危机责任不在核,还是人,只要人类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定能度过难关,核仍是可为人利用的良好资源,而且通过这次教训,肯定对核能的利用,更加完善,会更安全。

  但愿刀不见血,刀见笑。王孝丰/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