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华语电影美国上映“方法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01:45  新京报
新京报:华语电影美国上映“方法论”
《关云长》通过韦恩斯坦将在北美上映

  从4月22日开始,半年内将有六部华语电影在北美市场上映,加上奥斯卡专业户韦恩斯坦公司购买的《关云长》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和王家卫《一代宗师》都有可能日后在北美上映。华语片北美扎堆,除了传统的北美公司买断版权和分账外,去年一家名叫华狮的发行公司也开始代理华语片在北美的发行,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渠道多了,但哪种方法更加适合国产电影,值得考量。

  找美国公司买断发行权

  案例:《南京!南京!》《精武风云:陈真》

  国产电影要去北美上映,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将版权卖给美国发行公司,一般对华语片有兴趣的多是北美发行艺术片和独立制作的公司。

  即将于5月11日在美国上映的《南京!南京!》,国内上映日是2009年4月底,这么“老”的电影也能作为新片在美上映?据导演陆川公司工作人员王小姐介绍,2009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公司曾与他们达成购买协议,后因涉及影片技术关税和版权问题,合作耽搁下来了。去年底经过陆川的经纪公司美国CAA牵线,由专门发行独立制作的Kino购买到版权。经过该公司和陆川方面的协调,确定5月11日在纽约、洛杉矶等12个城市30家影院上映,随后还会在加拿大上映。据介绍,5月12日《南京!南京!》将在纽约举行首映礼,国内投资方星美公司、CAA公司和当地艺术界名人和华裔名人都会参加。

  业内人士介绍,华语片卖到北美大部分类似《南京!南京!》的情况,版权完全一次性卖给美国公司,这样做简单明了,但很难和北美发行商进行票房分账。记者了解到,负责发行甄子丹主演的《叶问2》《精武风云:陈真》的Variance Films公司也是采用这种方式。

  中国人北美自发“国货”

  案例:《刀见笑》《战国》《建党伟业》

  根据华狮官方网站介绍,该公司由《唐山大地震》特效总监蒋燕鸣和新西兰公司合作成立,刚刚在北美发行《我知女人心》《刀见笑》两部华语片。据悉,华狮每年向美国和加拿大的AMC(北美第二大院线)等提供多至15部独家与中国同步上映的电影,从2010年的《唐山大地震》《非诚勿扰2》开始,目前华狮已在北美发行超过6部华语片。

  昨日刚在国内上映的《战国》就将于4月22日由该公司在北美发行,该片投资方负责人宗珊称,由于华狮和AMC院线有着良好的合作,以及有发行多部华语片的经验,一切进行得很顺利。宗珊介绍,该片采取的也是发行公司买断版权的方式,本来预定是同步上映,但由于拷贝海关通关的手续将北美上映时间往后推了几天。“真没想到运作这么快,连英文字幕拷贝和一些英文宣传材料都是最近才做好,现在有很多美国媒体也在联系我们采访,美国的路牌广告也会陆续做起来。”

  据国外媒体报道,《建党伟业》6月17日北美同步上映也是华狮公司运作,记者采访中影集团营销公司负责人蒋德富,他表示影片在北美上映,票房并不是最重要的,“《建党伟业》肯定要以国内市场为主,但能让中国文化走向国外,还是值得期待的事”。

  由韦恩斯坦领进主流院线

  案例:《铁马骝》《关云长》《金陵十三钗》

  上周,《关云长》发行方公布,该片北美版权被“奥斯卡专业户”韦恩斯坦公司购买,北美上映时间待定。昨日该片制片人梁婷告诉记者,众多北美买家中,韦恩斯坦并非出价最高的,“但他们和甄子丹的交情非常深厚,韦恩斯坦本人一直自称是甄子丹在北美电影圈的头号大粉丝,所以版权购买情况并不太繁琐。”

  梁婷说,《关云长》北美上映时间要看国内上映票房情况再做定夺,他们看重韦恩斯坦主要希望影片能在北美主流院线上映,力争再现当年甄子丹主演《铁马骝》在北美的辉煌(《铁马骝》拍摄于1993年,2001年通过韦恩斯坦老板当时供职的米拉麦克斯公司在美发行,一个月赚得1400万美元票房)。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韦恩斯坦的发行和营销势力在北美数一数二,去年底他们让《国王的演讲》打败《社交网络》,最终拿到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此前,韦恩斯坦公司老板供职的米拉麦克斯曾发行《英雄》让其拿到5300多万美元的北美票房,但2005年购买《无极》版权退货后,他就很少购买华语电影版权。此番再度购买《关云长》版权,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个缓和的信号。知情人士透露,除了《关云长》,张艺谋正在拍摄的《金陵十三钗》也有意找韦恩斯坦合作,有望今年圣诞中国北美同步上映。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杨林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