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玩经典?伤不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19:54  精品购物指南
《罗密欧与朱丽叶》剧照 《罗密欧与朱丽叶》剧照

  经典剧作,一直是戏剧人寻找创作灵感的主要来源之一。拿最近上演的作品来说,孟京辉《蝴蝶变形记》改编自迪伦马特的《老妇还乡》,《罗密欧与朱丽叶》来自莎翁;中戏教授罗锦鳞导演的《晚餐》是希腊当代著名剧作家卡巴奈利斯的名剧。还有在剧名上拿经典打镲的,比如《乌龙山伯爵》

  可就像成功的电影拍续集经常不卖座一样,玩经典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容易风生水起。经典作品,观众都略知一二,这就好比给西施整容,怎么整都不妥。玩经典真是伤不起,想玩点先锋,把原剧本大改特改吧,观众认为你不尊重原著,瞎胡闹,有木有?整个都按照原剧本来,一招一式都追求原汁原味,观众又认为太死板,有木有?正所谓前面是刀山,后面是火海,玩到最后才发现,伤得最深的人原来是自己。

  让莎士比亚好玩起来

  《罗密欧与朱丽叶》是孟京辉最新的作品。“欧叶”的大名早已如雷贯耳,被无数次搬上舞台。孟京辉版本的“欧叶”在形式上做了极大颠覆,剧中所有角色都以哥特吸血鬼式装扮出场,华丽拉风。在剧末,众“死人”居然以吸血鬼身份复活,让人吃惊却不意外。

  孟京辉在戏中融入了各种元素——两大家族的械斗通过植物大战僵尸演绎,朱丽叶家举办的舞会场所被放在了充斥着金属摇滚乐的夜总会,向朱丽叶求婚的帕里斯更是以非主流装扮入场。各种或古或今的元素也能在戏中看见,朱丽叶的老爸嘴上总挂着一句“你要是嫁人,不要嫁给别人,一定要嫁给他”,两大家族的斗气有一段成了时尚品牌的名称接龙……众多修改并没有让“欧叶”变得不伦不类,整场戏依然行云流水,这有一大半要归功于莎士比亚的剧本。跟上一个戏《蝴蝶变形记》的只保持主线跟原著一样不同,孟京辉这次收敛了一些,保留了大部分莎翁原作的台词,莎翁诗一样优美的台词把整场戏撑了起来。有了经典撑腰,至于细节部分,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吧。

  孟版“欧叶”的舞美值得一提,舞台被分成两半,黑白两色各占一半空间,两边分别放置一个大玻璃罩,简洁生猛的舞美让孟导的先锋范儿更加呼之欲出。

  有勇气才能玩“严肃”

  话剧《晚餐》隔着几千年的历史长河遥望古希腊戏剧的庄严、肃穆、简洁,这在当今恶搞爆笑的戏剧市场中,无疑是一种勇气。导演罗锦鳞已到古稀之年,还对创作有要求,也实在令人尊敬。

  此剧的前情取材于古希腊悲剧作家埃斯库罗斯的三联剧:《阿伽门农》《奠酒人》和《复仇女神》。母亲因不满父亲为了征战而把大女儿献祭(被女神所救),和情人一起杀害了父亲和他的女奴;而小女儿和儿子为了给父亲报仇,杀害了母亲和她的情人。戏未开场,已惨烈到了极致。但受诅咒的一切并没有结束,活着的人和死去的灵魂一同“晚餐”。小女儿说“其实我并不喜欢父亲,我讨厌他,我爱的是母亲”,“但是全城的人都在看着我……我要向他们证明:我不是懦弱的!”多么矛盾又可怕的人性独白,舞台四周密密麻麻悬挂的锁链象征着这被锁住的扭曲的人心。活着的人反复追思,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死去的灵魂却早已冰释前嫌。最终大女儿为了终止内心的折磨,为了“我们心中的爱”,毒死了她的弟、妹,同时自杀。

  这么高难度的剧作,真是苦了年轻的演员。既要悲痛,又要时而疯癫、时而冷静,就像命运下的滚石,风吹到哪里就滚到哪里。

  推荐

  《蔡文姬》

  演出时间:4月27日至5月8日

  演出地点:首都剧场

  推荐指数:★★★★

  该剧诞生于1959年,是郭沫若先生专门为北京人艺创作的剧目,它既奠定了人艺成为“郭老曹”剧院的基础,也成为焦菊隐先生进行话剧民族化实验的代表作之一。演出跨越半个世纪,历经三个版本,如今这一版堪称“史上最年轻”:因在影视作品《手机》中扮演武月和《金婚》中扮演多多而为观众所熟悉的青年演员于明加饰演蔡文姬;上一版中董祀的扮演者濮存昕扮演曹操;曾在《哈姆雷特》《日出》等剧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刘辉扮演左贤王;阎巍扮演董祀;邹健扮演周近……除了濮存昕、张万昆等老戏骨外,基本都是80后。年轻演员们不敢懈怠,每天刻苦训练,力求表现出这出历史大戏的厚重优美。

  《未完待续!!!》

  演出时间:4月21日至5月2日

  演出地点:东方先锋剧场

  推荐指数:★★★★

  冷静地说笑话,欢快地讲悲剧,平淡着荒诞,两极对比带来的强大戏剧张力总能成就经典段落,就如同昆汀《低俗小说》中约翰·特拉沃尔塔和萨缪尔·杰克逊在去杀人的路上大谈汉堡一样。导演黄盈在该戏中用爆笑的形式解构沉重的话题,用最轻的故事讲述最重的生死,导演的目的在剧名中就“昭然若揭”——三个感叹号的咆哮体,就是要让观众“咆哮”嘛。

  《万山红梅·赞江姐

  演出时间:5月7日

  演出地点:人民大会堂

  推荐指数:★★★

  如果说共和国是由烈士们的鲜血铸就而成,那么,其中最为老百姓所熟知的肯定有江姐。江姐的事迹早在1964年就被空政文工团以歌剧的形式搬上舞台,长演不衰,成为经典。这次的音乐会是2002年交响组曲《江姐》的“升级版”,舞台和表演都做了大量创新,一定能成为“红五月”最红的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