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戛纳电影节中国“水鱼”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17:05  深圳晚报

  李京蔚

  一年一度的戛纳,华语影片再次无缘主竞赛单元。不过正如范冰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言,虽然有点遗憾,但是中国电影人纷纷前往法国戛纳,为自己的新片宣传推广。华人女星在红地毯上频频亮相,成为媒体热议的话题。

  戛纳对于华语电影而言,意味着什么?曾经的金棕榈奖,已是过眼云烟。如今,戛纳对华语电影而言,也是一笔生意,一场时尚秀。

  综观中国影人在戛纳市场上的表现,有的疯狂烧钱做宣传卖片;有的不惜哄抬价格买片进口。这些行为,让很多外国影 人喜出望外,评论中国影人“水鱼”多。 大呼同行:“人傻、钱多、速来”。但有些中国影人对此并不服气,他们认为自己是“钱多,人不傻”买片卖片都赚了;而另外一种评论却对此现象扼腕叹息:“我们虽然赚了钱,但是财大气粗的暴发户表现,实际上是输了节操,输了口碑。”

  没完没了的明星秀,一波一波的红地毯

  本届戛纳是史上中国明星来的最多的一次。除了范冰冰、李冰冰巩俐汤唯李小冉等国内最吸人眼球的一线女星,金城武徐克陈可辛等男士组成的 “气场男团”,亦有《武侠》《龙门飞甲》《雪花秘扇》《最爱》等电影的制作团队。

  李冰冰走了2次红地毯,几套战袍价值以亿计算。在电影节快结束的时候,章子怡专程飞来法国,为《最爱》做最后一拨宣传。最骇人的是范冰冰,据称她一共走了6次红地毯,更被指“走地毯像蜗牛爬”。这些女性快把戛纳的红地毯走破了,都是为了在国际市场上打自己的广告。

  抢包五星级酒店与邮轮

  在电影节开始之前,中国电影人已经开始和好莱坞制片大佬抢住五星级酒店,导致酒店价格上涨;5月13日晚,陈可辛导演的新片《武侠》在五星级酒店JW Mariiott附近的海滩举行了晚宴,招待片商和媒体记者;5月15日,《武侠》片方包下豪华游艇上采访演员;5月15日,博纳影业老总于冬为卖徐克的《龙门飞甲》包下另一家五星级酒店附近的海滩,举行了盛大的“龙门宴”;5月18日,《雪花秘扇》包下Majestic酒店宴会厅和海滩来卖片……其间各大电影节的杂志广告栏、各大电影交易市场的摊位、各条街道上的海报栏位,到处都被“中国出品”的身影抢占。携《金陵十三钗》奔赴戛纳卖片的张伟平感慨地说:“现在的戛纳电影节已经是一个大卖场了,艺术市场转向了经济市场。”  

  中国电影人卖电影时过于声势浩大的宣传,抬高了整个电影市场的价格;购买电影时付了订金却消失的现象屡见不鲜;各路艺术水准平平无奇的、尚未拍摄完成的、甚至没有过审的外国小片也被投资商疯狂哄抢……

  “水鱼”封号值得被中国人记住

  可以说,经此一役,中国电影与从业人员史无前例地深入了戛纳的各个角落。但是与其在销售市场上疯狂搏杀,为何不能把钱投入到电影制作上,为何不能把精力用在钻研剧本上?我们固然无需一味迎合西方的评判口味,但更不能失去电影坚守艺术原则的心态。第64届戛纳是值得被中国人记住的一年,但它的意义绝不仅仅是正面的。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