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静距离观察之六:跟电影,搞一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8日00:05  新浪娱乐

  新浪去年跟三星做了“4+1”计划,包括4部短片和1部长片,去年12月推出的那4部名为“四夜奇谭”的短片在网络的点击量突破2个亿,被清华大学的尹宏老师誉为“开创网络电影元年之作”。后来,与我们合作的客户在自己的公司内部也被奉为娱乐营销专家。她有一次用略有些小得瑟的语调和我说:“现在真是很忙!”原来,其他部门的人,看到“四夜奇谭”的影响力,纷纷向她取经,她抱怨道:“连一个破***(意思是那款产品不入流),也要想来跟电影搞一搞。”

  跟电影搞一搞,早就是各大品牌扩大自己影响力的最好方法。甚至,越是高端的奢侈品,越愿意跟电影结合,因为在他们看来,有价值的电影等同于高端艺术,与其自身一样奢侈而高贵,它们的客户,可能是一样的人群。

  比如,有“珠宝界的皇帝”之称的卡地亚,近年来陆续为世界知名的导演在纽约MOMA当代艺术中心举办回顾展。

  法国的个性品牌agnes.b,其设计师agnes.b女士对电影由衷热爱,她一直在创作上向电影致敬。该品牌每年会奖励那些在艺术上有所成就的导演,也为参加戛纳电影节的明星提供礼服赞助。去年,戈达尔的新片《电影社会主义》就得到了agnes.b的赞助,这部打着大师印记的电影,一以贯之其诗学,并无任何品牌植入。但它再一次极致的试听试验与政治探索,在西方世界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出品方agnes.b也获得了胜利。在巴黎agnes.b的总店,挂着一幅巨大的《电影社会主义》的海报,以显示其格调与眼光的胜利。它的店里,也挂着那些接受过其表彰过的诸多亚洲导演的黑白肖像照片,包括日本导演北野武、台湾导演侯孝贤、香港导演王家卫等。

  知名的女性彩妆品牌欧莱雅赞助了三大国际电影节,我们常常能看到它的代言人们引领柏林、戛纳、威尼斯的红毯风潮,它的代言人们也曾是三大国际电影节的评委,包括杨紫琼、巩俐舒淇等。在中国人成为欧洲奢侈品与化妆品的最大买主后,今年的戛纳电影节,欧莱雅首次大手笔,请到了中国的四个代言人巩俐、李冰冰范冰冰、张梓琳现身戛纳,不光为其新品站台,还在红地毯上各领风骚。她们的出现引起了极大的话题性,品牌与明星们得以共赢。

  两年前,我第一次来上海电影节是找不到国际品牌的身影的。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主赞助商、瑞士高端钟表品牌积家宣布与上海电影节达成为期三年的合作,不仅享有其全程冠名权,还与上海电影节一起来做修复老电影的工程。

  巧的是,在来到上海电影节的前一周,我在北京的尤伦斯艺术中心观看了香港电影资料馆修复的第二版的费穆执导的《孔夫子》,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深影评人何思颖介绍称,“修复老电影,一桢都要几千块”,我一听,这不是一般人能随便搞搞的,后来,上海电影节掌门人唐丽君女士也和我们说:“哪怕热心的影迷个人的捐款只够修复一帧或者半帧影像,电影节也是欢迎的,因为中国电影的文化遗产需要所有关心和热爱电影的人的力量”,她期待有卓越鉴赏力的有识之士参与其中。

  但,跟中国电影搞一搞,更多的有识之士何在?赵静/文

(责编: qbbear)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