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装情侣》:完美搭档出色演绎爱情喜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10:59  新浪娱乐

  弄假成真、假戏真做,算得上是电影里,特别是爱情喜剧电影约定俗成的套路,如在范冰冰《合约情人》陈坤《跟我的前妻谈恋爱》中,这一招可谓屡试不爽。这部由黄渤江一燕主演的爱情喜剧《假装情侣》,影片上半部分既能在欢乐中准确点中观众的笑穴,下半部分又能在深情中触动观众的心弦,于令人捧腹与感人至深的情节交织里令观影情绪喜悲交加,是不可多得的一部好电影。

  黄渤在这部影片里,已经呈现出“喜剧王”的风范儿,他已然能独当一面,肩挑起全片搞笑的所有段落。他不像葛优那样靠耍嘴皮子催人大笑,他的面部表情极为丰富,总是能准确表达出他所饰演的人物——陈文在沈露(江一燕饰演)“地狱式折磨”下的各种神态。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影片高潮段落,黄渤对陈文的由喜转悲同样表现得挥洒自如,眼神里满含深情。在大雨滂沱下陈文向沈露表白的一场戏里,车内是嚎嚎大哭的沈露,车外奔跑的是真情流露的陈文,两人的表演在此时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一种刻骨铭心的痛,真切地传染给银幕下的观众。这是久违的爱情电影里最美妙的观影体验,上一次类似的感觉可能要追溯到郑秀文《瘦身男女》以及更早一点梅格瑞恩的《西雅图夜未眠》。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对陈文而言,一见钟情之后,这个林妹妹转瞬变身成野蛮女友,按照“通常美丽的女人是难以拒绝”的逻辑,陈文不可救药地陷入到对沈露五体投地、俯首称臣的困局中。在影片的上半部分,多个片段成功地组成了陈文和沈露的“情侣”生活,这一部分笑点密集,均不落俗套,充满快乐。如沈露观看电影《卡萨布兰卡》时,感动至极会痛咬陈文的手臂;命令陈文装扮成电影《E.T。》里的外星人一起骑单车;安排美人计色诱陈文,考验其是否能守身如玉的忠诚度;强迫陈文到成人用品商店丢丑等等,情节有趣自然,其中不乏对现实生活的关照,又流露出电影人对电影的感恩情怀,这些点点滴滴温暖着观众的心。尤其是两人在舞厅跳舞一段,虽谈不上能与《低俗小说》里约翰特拉沃尔塔和乌玛瑟曼翩翩起舞的华丽篇章比肩,但已显露出耐人寻味的神韵。

  影片高潮段落地点选在挪威特隆赫姆是一个非常英明的设计;多少国产片因为结尾的俗不可耐而导致全片的失败,本片则处理的相当成功。陈文不远千里寻找到沈露时,正值沈露因病深陷在风雪交加的雪山小木屋里。陈文的及时出现,完成了一个形式上的交接,沈露可以在此地此时彻底忘记对已故恋人的眷恋,接受新的一份感情。胡杨映像/文

(责编: 糖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