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花秘扇》:“老同”是一抹闺密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02:15  新京报
《雪花秘扇》:“老同”是一抹闺密情影片结尾雪花和百合在现代上海绣花的镜头,来自李冰冰现场临时发挥的创意。

  观影评分:65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影院 观影时间:6月29日

  尽管导演王颖强调《雪花秘扇》讲述的是纯粹的女性友谊,但片中两段穿越古今的情感故事,还是让人读出了似有若无的禁忌味道。昨日本报30位读者观看了李冰冰全智贤主演的《雪花秘扇》,给出了65分的平均分(满分100分),不少观众表示“老同”之情勾起了不少女性观众的共鸣,但片中两段故事铺展太过平淡,中英文的交错也没有给人“国际化”的印象,“老同”的情感尺度更像是在“挠痒痒”,既缺乏刺激也没有震撼人心的感动。

  女子个案无挖掘空间

  《雪花秘扇》以“女书”为纽带,讲述了清末和当代上海两段女性之间的情感故事,影片着力刻画了“老同”的情感线索,片中“百合”和“雪花”、“妮娜”和“索菲亚”惺惺相惜、彼此扶助和成全的情景,令不少女性观众感同身受,而片中“百合”裹脚、“妮娜”脱下高跟鞋的细节,也折射了从古至今女性的被动处境在社会中所受的束缚。

  不过,该片把全部注意力放在两对女子的“个案”上,对于女性普遍命运和地位的探讨只是一笔带过,没有更深刻的挖掘和表达,这使得影片的解读空间颇为狭窄。

  部分台词雷人

  作为一部以情感为基调和主题的影片,《雪花秘扇》在画面、音乐和意境上力求唯美,片中表现清朝的场景采用大量的暖色调,氛围十分古朴。不过片中讲述清朝的片段有舞台化的痕迹,其中不少台词过于戏剧腔,例如“太阳、水和柴火,我们都可以不用出去买”“妈妈的心永远和你们在一起”,不符合“雪花”和“百合”的村妇身份,特别是那句“他把悲伤都握在拳头里”,和姜武扮演的粗野屠夫完全不相称,令不少观众感觉不适应。

  影评人打分

  ●老晃(影评人) 50分

  曾经拍过《烟》、《喜福会》的华人导演王颖,这次相当令人失望,《雪花秘扇》是一碗难以下咽的夹生饭,只有休·杰克曼出现的时候,你才会觉得这似乎是一部电影,而他也只能部分解决影片的荷尔蒙失调问题,挽救不了整部电影。

  ●张小北(影评人) 50分

  《雪花秘扇》是个美国人拍的“文艺片儿”,只是凑巧和中国有点关系而已。从电影角度来说,它制作精良,质感十足,充分展现了好莱坞制作的优势。但也就这样了。李冰冰在片中的表现很抢眼,对大叔来说,岁月是把杀猪刀,但对有心人来说,岁月也是好老师。

  ■ 导演释疑

  记者:《雪花秘扇》和你以前的作品《喜福会》都是中国女性题材,而且编剧都是罗纳德·贝斯,你会担心两部影片太过类似吗?

  王颖:《喜福会》讲述的是母亲和女儿的故事,而这次的《雪花秘扇》则是讲述两个女性好友之间的故事,两者非常不一样。况且,我自己也不想拍一部和《喜福会》一样的电影。

  记者:两位女主演一个来自中国、另一个来自韩国,你不担心她们之间的语言障碍影响表演吗?

  王颖:演员们的台词只是表演中很小的一部分。你的眼神、你的姿态和动作,这都同样很重要。语言的障碍反倒让全智贤和李冰冰更加注重身体语言的表现,使她们在银幕上呈现出了我没有料到的化学反应。我们难得有机会看到演员这样进行表演的。

  ■ 幕后花絮

  1.片中休·杰克曼为了用中文演唱老情歌《给我一个吻》,准备了一个详实的“小抄”,在剧本上把歌词的每个汉字都注上了英文拼音,为此休·杰克曼练习了整整两个月。

  2.小“百合”缠足的细节特别邀请了一位顾问来把关,拍摄时,这位男性顾问穿上女装客串出演缠脚师。

  3.李冰冰和全智贤缠足后的形象,是穿上除掉后跟的高跟鞋来表现的。

  4.片中妮娜和索菲亚吵架的场景中,李冰冰把全智贤的头抓过来,在她脸上亲了一下,后来这个吻戏被删掉了。

  本版撰文/牛萌

(责编: Zane)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