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财神客栈》王晶式“贱人风格”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11:30  京华时报
张家辉在《财神客栈》中的龅牙造型 张家辉在《财神客栈》中的龅牙造型

  王晶的商业片总有一批忠贞的拥趸,同时不乏坚定的反对派。推崇者称他的影片践行了电影是娱乐工具的法条,反对派鄙视其“下三路”的屎尿屁做派。   

  最近几年,王晶的一些商业片如《未来警察》等,口碑持续走低,票房成绩显著滑落,主要原因是“吃老本吃得太盛”。一个桥段或创意,第一次用,观众觉得新鲜、兴奋;第二次用还是觉得好玩、幽默;一旦超过3次,观众就会感觉索然无味。 

  《财神客栈》里这样的“老本”自然不缺。比如张家辉的角色依然被安上了一口大龅牙,以审丑博取欢乐,还时不时地对镜梳头,说“最讨厌别人弄乱我的头发了”,王晶式的“贱人风格”依旧。此外,王晶的戏仿和恶搞情结还在继续,比如拿一些经典港片来开涮,以此产生解构的快感。影片开端,他就拿《无间道》中的陈永仁和刘建明这两人恶搞了一下,音波功又与周星驰《功夫》似曾相识。 

  但客观来说,本片算是王晶近作中故事最有机、节奏最有序的一部。这次,王晶颇为明智地加大了武戏的成分。既然在搞笑方面江河日下,那么不妨给武指元奎更多的空间去经营几段有模有样、力道刚猛的打斗戏。谢霆锋何家劲均有比较出彩的武戏段落,为影片增加了不少观赏指数。 

  影片故事虽然陈旧,但没有明显的漏洞。叙事以侦破为主线,使影片有一个鲜明的动机,用“持剑凶手为谁”这个悬念牵引观众。虽然片中那句“天下武功,无坚不摧,唯快不破”其实和剧情没多大关系,但能让观众走出影院后还反复念叨。 (古舟)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