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青春版《超凡蜘蛛侠》再出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17: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论:青春版《超凡蜘蛛侠》再出发
《超凡蜘蛛侠》
评论:青春版《超凡蜘蛛侠》再出发 《超凡蜘蛛侠》蜘蛛侠与女友

  《超凡蜘蛛侠》

  上映日期:

  8月27日

  鉴定结果:

  技术炫目,打斗精彩

  人们为什么要创造科幻英雄?答案有很多,有说为弥补人类的软弱与无力,有说为满足人们内心的英雄情结,有说是人类的想象力产物……从老到少,从男到女,无人不爱科幻英雄,可见创作者是摸透了人类的软肋,银幕上的虚构英雄形象,投射的其实是观众的心理与期待。

  新上映的《超凡蜘蛛侠》是现代科幻电影中发的一株新枝,不仅主演更换为年轻演员安德鲁·加菲尔德,影片整体气质也朝着青春片方向倾斜。是的,《超凡蜘蛛侠》拉足了架势要继续一二三四部地续拍下去,不拉拢年轻观众怎么成?这部电影可以视为蜘蛛侠的再一次出发,但能否成功与科幻英雄界的超人、蝙蝠侠、变形金刚、美国队长等平起平坐,还要看它的续集拍得如何。

  有些科幻电影系列看起来是非常费脑的,如《星球大战》、《黑客帝国》等,如不是资深影迷,很难搞懂里面情节与人物的来龙去脉,《超凡蜘蛛侠》显然不准备人为地将自己复杂化。它尽可能地放弃了枝枝蔓蔓,完全是单线叙事,在角色之间,一对一地把戏做足,对于不打算在影院里冥思苦想的观众来说,两个多小时很快就会过去。

  《暮光之城》、《饥饿游戏》的成功因素之一是糅进了足量的青春与时尚元素,这或许给予《超凡蜘蛛侠》启示,重回高中时代的蜘蛛侠,被同学欺负,在喜欢的女孩面前不敢说话,被蜘蛛叮咬拥有神奇能力之后马上开始校园“复仇”,赢得美人青睐,这样的情节处理虽简单粗暴,但观众明知这是一种套路,但内心却会无力拒绝———有了超能力,如果还不能快意恩仇,这英雄当得有什么意思?

  为了避免这部电影成为展示暴力的作品,《超凡蜘蛛侠》往蜘蛛侠身上灌注了一些深沉的东西,比如父母的一去杳无音信,伯父为寻找他而在街上被劫匪枪击至死,未来岳父被蜥蜴博士杀死,这些悲痛的经历都试图让蜘蛛侠明白“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道理。最后,蜘蛛侠没有变成有能力无血肉的战斗机器,爱情使他拥有了作为普通人的情感弱点,这个弱点也拉近了他与观众之间的距离。

  不用试图记住这部电影的情节,实际上这部电影有关青春、家庭伦理等方面的情节设置只是为了丰满蜘蛛侠的形象,最后能留在观众脑海里的,还是蜘蛛侠弹出蛛丝穿越高楼大厦与蜥蜴博士决战的场景,清晰逼真的3D影像让新一代蜘蛛侠在空中摇荡的身姿显得飘逸俊美,单从画面看就是一种享受。

  科幻电影天生具备肤浅的权力,凭借一个超凡想象力即可从漫画到电影再到电视通吃,不仅蜘蛛侠这样,其他科幻英雄也大多如此。所以,科幻电影更适合有童心的观众去看,只要基础故事过关,剩下的只要技术炫目、打斗精彩、想象力有突破,就可以给个较高的分数了。(韩浩月)

(责编: sisi)
分享到: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春拍瓷器行情观察 古代瓷器的真与假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