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蝙蝠侠》近乎完美的收官之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18: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论:《蝙蝠侠》近乎完美的收官之作
《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
评论:《蝙蝠侠》近乎完美的收官之作   鉴定对象:《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

  上映日期:8月27日

  鉴定结果:165分钟一点也不嫌漫长

  好莱坞流水线制作的超级英雄片一向票房好口碑差,因为无论故事布局、角色刻画还是主题设置都缺乏新鲜感,直到英国人诺兰的出现。在稳中求变的第一部《开战时刻》、堪称经典的第二部《黑暗骑士》之后,最新上映的《黑暗骑士崛起》为蝙蝠侠前传系列给出一个近乎完美的最终章。该系列还影响着其他超级英雄片,同期上映的《超凡蜘蛛侠》导演韦伯就说过,《开战时刻》对他创作《蜘蛛侠》产生了不少影响。

  《黑暗骑士崛起》的大场面给人巨大的视觉冲击,但这些场面都是配合故事发展、情节推进出现的,诺兰绝不是那种以密集轰炸观众感官为目的的导演。蝙蝠侠作为美国家喻户晓的超级英雄,《黑暗骑士崛起》的故事结构无法避开一个老套路,英雄从落难到重生并在结尾处力挽狂澜。虽然是相同的套路,但影片每一处都体现了诺兰对情节和对白的用心创作。

  影片紧扣“崛起”主题。蝙蝠侠并非蜘蛛侠这类超能英雄,他的能力都是通过拜师求艺和地狱式磨练得来的,他唯一异于常人的“异能”就是特别有钱。影片中,重现江湖的蝙蝠侠能力大不如前,在与贝恩的首次正面对决中完败,被打入地牢。在此,他完成了自我救赎。从地牢“崛起”还与《开战时刻》中他从监牢走出并受训成为蝙蝠侠的情节相呼应。

  《黑暗骑士崛起》显而易见的不足是大反派不够出彩。这怪不得贝恩的扮演者汤姆·哈迪,因为已故的希斯·莱杰通过《黑暗骑士》中的小丑把反派的评价标准拉高了。与用强烈的面部表情表现邪恶毁灭感的小丑比起来,蒙脸出场的贝恩注定会被比下去。尽管哈迪通过眼神揭示了他与忍者大师女儿的那一段情感,他的泪水令人动容。贝恩让人想起《星球大战》里达斯·维达,他们都以面具维持生命,面具之下藏着人性和情感,都是悲剧角色。

  和此前的蝙蝠侠系列相比,蝙蝠侠前传三部曲的商业票房和艺术水准不但高而且稳定,也鲜有超级英雄片能作为“作者电影”去研究,这得益于这一版蝙蝠侠台前幕后阵容的稳定,而这个系列的影响力似乎也超越了娱乐电影范畴,出现了许多从社会、政治等不同角度的解读方式。(班尼)

(责编: sisi)
分享到: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春拍瓷器行情观察 古代瓷器的真与假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