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剧《东野圭吾悬疑故事》:推理味不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16: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剧《东野圭吾悬疑故事》 日剧《东野圭吾悬疑故事》

  鉴定对象:日剧《东野圭吾悬疑故事》

  鉴定结果:推理味不浓,娱乐性不错

  东野圭吾的故事永远是决绝的。在这里,人的心灵可以扭曲成任何一种形状,无论使之扭曲的原动力是极致的爱还是彻骨的恨。每一个观者都是乘客,而故事就是火车,每看一集,就像火车载着乘客穿过人性黑暗的隧道一般,那是一种伸手不见五指的窒息感。

  毋庸置疑,东野圭吾笔下的人物,从被害人到凶手再到警探,都是彻头彻尾的偏执狂。他们对生命中的某样东西有着病态的执着,偏执转化成一种强大的负能量———不惜用自己的生命作为祭品只为报复当初遭受的背叛,甘愿使自己的双手沾满鲜血只为保护心中所爱,逼迫自己在几近完美的缜密布局中寻找破绽只为不辱使命,也正是因为这共同的偏执特质将他们的命运连接到一起。东野圭吾赋予人物的这种超常的偏执,支配着他们每一个人走向黑暗的更深处,直至毁灭。

  看完这些偏执狂的故事,将视线从屏幕转移到现实世界,看看我们自己和周围的人,对爱情,对财富,对权力,对名誉,还有那些非本人而不能知晓的秘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欲望,这并不可耻。然而,欲望本身却存在着两面性,它可以是天使,给予人正能量,使之为所求而勤劳勇敢;它也可以是魔鬼,强大的负能量催生谎言、阴谋与背叛,使人走向如同戏中演绎的痛苦结局。

  灵魂失去自省,行动必然越矩。东野圭吾向我们呈现了一个个屈从于欲望负能量的肉体,而缺乏自省的灵魂必定会枯萎死亡。犯罪动机令人动容、罪案布局设计缜密,仿佛他们清楚地知道该如何得到所求。殊不知,在他们实施计划时,已经与所追求的东西相距越来越远。

  或许,东野圭吾编写这些偏执而病态的故事的目的,是想警醒世人不要在欲念丛生之时忘记自省,灵魂不该成为欲望的祭品,希望欲望所产生的负能量被封印在故事中,世间的谎言、阴谋与背叛都只是笔端故事里的情节而已。(成因因)    

  (东野圭吾,日本推理小说家。1985年以第31届江户川乱步奖得奖作《放学后》出道。早期作品多为精巧细致的本格推理,之后作品逐渐超越传统推理小说的框架。《放学后》、《秘密》、《白夜行》等多部作品被搬上屏幕。在2011年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子榜单“外国作家富豪榜”上,东野圭吾以48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荣登外国作家富豪榜第5位。)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NBA-麦蒂将试训马刺或赴中国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