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周刊:二张时代终结 但谁也躲不开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11:45  新民周刊
昔日哥俩好 昔日哥俩好

  一个人”的电影公司

  近期,随着张伟平的单方面回应,“新画面”与张艺谋“合作十六载,一朝分道扬镳”的传闻被坐实。媒体采访视频中,张伟平满脸委屈,申辩句式是“秋菊打官司”似的:我要讨个说法。

  “二张”的交往,比16年更长。1989年,两人在饭局上首次结识。彼时,张艺谋的名字常常和巩俐联系在一起,而张伟平的妻子,恰好是巩俐的影迷。此后数年,二张“言不及戏”,一同出入的场合,多半是张伟平带着张艺谋四处品尝美食,饱食终日。

  直到1996年,电影《有话好好说》投资出了问题,张艺谋向张伟平求助。出于哥们儿义气,他停下手里的房地产项目,抽调出2600多万投给张艺谋拍戏,想的是“帮你把这坎过了,我还干我老本行”。

  之后《有话好好说》以4600万的成绩,一举拿下当年度国产电影票房冠军,却因为海外版权经营的失利,最终还是让张伟平赔了将近1000万。不过,票房的利好还是激起了他进军影坛的雄心——次年,北京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此后15年间,二张又合作了10部影片,全部走“张艺谋导演,张伟平制片”的模式。无论从奖项还是票房而言,成效都堪称显著,10部电影一大半是赚的,其中有几部的赚头还数以亿计。

  再看看“新画面”公司成立15年来的工作单,也就是这10部电影,重合率100%。实际上,张伟平从不讳言“新画面”就是为张艺谋一人专设,连这三个字都是张艺谋亲自拟定的。

  双面张伟平

  二张之间,有个关于“饺子”的故事流传甚广。张伟平自述,在遇到他之前,张艺谋“对吃没有太多的要求”,而他的反应是,“不会吧,你是没吃着好东西”。他用“饺子”来取代张艺谋对羊肉泡馍的热爱:“头一天买一只鸡炖汤,炖完的鸡汤再放进去肉皮做成肉皮冻,然后用凝固了的鸡汤冻去打肉馅,顺时针打,再放上调料……等下锅煮的时候,那个冻就化了,饺子的味道就非常鲜美。艺谋第一次到我那儿吃饺子就把他给惊住了……”

  让张艺谋胃口大开的“好东西”远不止张伟平的饺子。很快,就到了《英雄》时代。张伟平这个制片人的思路很清楚:电影创作上我不干涉你,只要咱俩达成了“新画面”的共识就行;至于宣传发行么,就全看爷的世面了!

  在《英雄》之前,国产电影还在艺术商业两端争执不下,偶尔一部电影票房超过千万已可算成功。而张伟平的特色就是胆子大。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英雄》就敢掏1000多万砸宣传,敢在人民大会堂首映,敢把音像版权费从常规的几十万拍卖到1780万……电影还没公映已经聚集起如潮的声浪。有争议?争议更好,不怕有人骂,就怕没人说。

  回报很丰厚,《英雄》不仅拿下2.5亿票房,更一举开创了国产电影的“大片时代”。此后的张伟平每回都有新招,回回夺人眼球。虽然他的经营主题永远只有一个关键词:搞搞大。

  有人惋惜“那个拍出《红高粱》、《秋菊打官司》、《活着》的张艺谋随巩俐的离去而消失了”。但实际上,走了巩俐,来了张伟平。从前,女演员是导演的品牌,而现在,导演成了出品人和制片人手中的王牌。对张伟平而言,张艺谋是一个可以在银行融资时作为抵押的品牌资产;而在他的一手操办下,张艺谋这十多年间的平步青云,有目共睹。“拍大片”的遇上能把大片进一步“搞搞大”的——从某种程度上说,张伟平比巩俐更衬张艺谋。

  霸气久了,难免露出霸道相。张伟平这些年来的行事作风没有辜负他当年的自况:“他(张艺谋)是把所有的话都放在心里的人。我是可能会把所有话都说出来的人。”

  “大嘴”没少得罪人。最近的一次是强势要求《十三钗》提价,并将制片方的分成比例从43%提高到45%,理由是“加量加价”,遭到八大院线联合抵制声讨,最终不得不由广电总局出面调停,以张伟平的胜利告终。“大嘴”也没饶过同行。《黄金甲》那年说贾樟柯(微博)的《三峡好人》获得金狮是因为和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玩猫腻”。《三枪》那年炮轰中影搞垄断,斥责韩三平是“搞个人崇拜的座山雕”。《山楂树》那年骂冯小刚(微博)“没资格说中国电影无大师”。至于是真发怒还是真炒作,是真俗还是真精明,且看同行们的反应——除了贾樟柯“提醒张先生这是文明的世界,要注意培养您的文明习惯”,“小刚炮”并未与他对掐,韩三平更是完全没搭理他。

  等到《十三钗》左近,张伟平再接再厉,说“中国女演员吃不了苦,自恋,与导演一起迷失于毒品情色,又老又丑在银幕上被抓胸没人看”,遭到宋丹丹(微博)在微博中反击:“艺谋同意你这么说吗?全国女演员对艺谋的尊敬将被你损尽,你可真帮倒忙!”

  那么张艺谋对此作何回应呢?和许多尖锐的问题一样,张艺谋的选择是避而不谈,当被问及“张艺谋有没有提醒你遇事态度不要那么激烈”时,张伟平的回答是:“没有!从来没有!一次都没有。相反他还特别由衷地对我说,这样的话只能你来说。”

  “国师”失去庇护伞

  对外,张伟平之于张艺谋,一直充当着庇护伞的角色,以至于常常让人忘记,他其实比张艺谋还小8岁。他总是高调出场闪瞎众人的眼,好让张艺谋得以维持他多年的“低调”——娱乐圈包火的那层纸薄之又薄,但张艺谋,他的私生活一直被保护得很好——直到最近。

  最近,张艺谋却成了“周身蚁”。先是被《十三钗》剧组开除的女演员何珺发微博曝料再婚的一家妻小。一波未平,又成铁道部“天价宣传片”池鱼,承认拿了税后250万的报酬,当了一回挂名导演。紧接着,导演的豪车豪宅相继登上媒体财经版、娱乐版,被曝身家可观、爱好名牌。可谓“招招击中国师要害”。有消息暗指他此前“再婚生子”等的传闻可能有人在幕后授意。

  从艺术到商业,从草根到庙堂,老谋子素来显得既老练又稳妥。从电影到跨界执导歌剧、拍申奥申博宣传片,从祖国各地大好风光的“印象”系列实景演出到给网络游戏当艺术指导,这些年,张艺谋一直在用他非凡的行动力证明,什么是“识时务者为俊杰”。选择和张伟平共事16载,张艺谋自有他的诉求。而如今闹到不欢而散,也是缘尽于此。表面上看,一切的争端好像都始自《十三钗》。不过,更深层次的矛盾可能还是利益分配,来自二张合作模式的转变。从《有话好好说》到《十三钗》,张伟平称张艺谋“一个字没签过”、“他随时可以走”。而据知情者透露,2000年拍摄《幸福时光》时,张伟平支付给张艺谋的导演片酬为30万元;2002年《英雄》时暴涨至千万;到2010年《山楂树》时,二张签订了简单协议,均分影片回收成本后的纯利润,改变了以往领取单片导演片酬的利益分配模式。然而《山楂树》和此后的《十三钗》,用张伟平方面的解释:“两部电影都没有赚到钱”。尽管在账面上,票房都是年度冠军,但巨额投资没能顺利回收,也就是说,张艺谋这两年白干了。

  昔日一荣俱荣,你好我好;今朝一损俱损,分道扬镳。本来无可非议,奇就奇在至今只闻一面之词:张伟平出来接受采访,一脸“被人背后捅了一刀”似的悲愤加无辜;张艺谋却只字不提,继续神龙见首不见尾。

  分手不难堪,难堪的是分手的消息要从旁人口中得知。张伟平是在一次饭局里,才从他“不是特别熟”的民生银行行长洪崎那里听说“张艺谋决定拍完《十三钗》之后就跟新画面分道扬镳了”。

  据说二张分别之后,张艺谋已于近日秘密签约万达影视,而价码正是网上盛传的“两年两亿”。也有可靠消息称张艺谋将于正在建设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内成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主要投资电影等文化类项目。看来尘埃落定之前,尚有余烬飘忽不定。不过张伟平显然对此完全失去了兴趣:“我不看他,我现在跟他没啥关系了。”不过山水有相逢,娱乐圈就那么点儿地,谁还能一直躲着谁?

(责编: pp)
分享到:
  • 新闻我国将继续对钓鱼岛进行巡航执法
  • 体育亚洲杯-中国女排负泰国丢冠 俞觉敏谢幕
  • 娱乐梁洛施与俊俏新男友就餐被拍(附图)
  • 财经人民日报:中国扣动经济扳机日将倒退20年
  • 科技谷歌较劲阿里云:重新发明的轮子惹麻烦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专家称中国家长正陷入教育恐慌(图)
  • 育儿儿童患白血病率上升 开不出校门的校车
  • 健康你的牙膏选对了吗 女性乳房按摩手册
  • 女性13款最时髦T台美妆 盘点时装周最新配饰
  • 尚品最不可思议葡萄酒产区 游艇驾照怎么考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青铜器银币涨35% 面值3分门票现价80元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