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安德鲁与多莉尼》低到尘埃开出花来

2012年10月15日16:00  新闻晚报

  谢正宜

  那天晚上,走出大剧院小剧场的时候,我红着眼睛,塞着鼻子,哑着声音,咬牙切齿地对拍胸脯保证《安德鲁与多莉尼》“老少咸宜、童叟无欺,如有不满、包退包换”的袁鸿与水晶说:“谢谢你们!也恨你们!我上一次哭到这么天崩地裂、这么出丑,还是在二十年前的《妈妈再爱我一次》。 ”   

  二十年时光过去,经历了起起伏伏人生,心性自然不像少年时飞扬跳脱,眼泪也不比当初廉价与容易催动,虽然懒散挑剔,近来一年看戏不过十数出,但优劣好坏,自认大体还有着符合大众审美的品评判断。   

  《安德鲁与多莉尼》这一出,在不少媒体记者心目中,已然提前当选“年度好戏”,而它大多数为50元、100元,最高不过150元的票价,更是“低到尘埃里”,却让观众 “心中开出花来”,一票难求,因此成了再正常不过的现象。  

  较之国内戏剧市场上占据绝大多数的大制作、大手笔,《安德鲁与多莉尼》很生活,正如此前被评为数年来最佳的《宝岛一村》,手法全不实验,故事十分民生,笑与泪的点,也俱在一饮一啄的寻常之中。   

  更有戏剧界人士感叹,在如今纷至沓来的各种话剧中,我们可以看到新奇的未来世界,可以看到疯狂的概念探索,可以看到国外的影视经典,可以看到跌宕的悬疑谋杀,可以看到高端的金领生活……却没有这样一出属于每一个人的“小”戏,《安德鲁与多莉尼》平平无奇,仿佛无意无辜,却自然而然打动观众。而细究造成这样的差异的内在根源,是该推崇主创落在实处的人性关注,还是该反思国人写意无垠的文化基底?   

  真正受欢迎的、有生命力的艺术形式,从来不是飘在空中、喊在嘴里的,而应该沉降到票价里,沉降到题材手法里,更沉降到每一个艺术创作者、每一个普通观众的心里。 

  你若虚浮,你便飘零。你若沉降,你便永恒。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