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陈可辛的泪与魏德圣的笑

2012年10月15日16: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手记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

  现在,从剧本创作到演员人选,再到电影制作和营销,导演的个人爱好经常不得不让位于投资人对票房的预期。“吃人嘴短,拿人手软”大抵就是这个状态。

  “从现在开始,我一定只拍自己感兴趣的电影……”在新书《自己的路》中文简体版的首发仪式上,导演陈可辛流着眼泪讲出这句话。因为去年《武侠》在口碑和票房上的失利,北上的陈可辛深切感受到被外界“绑架”拍电影的不愉快。由此可见,在如今的大环境里,要拍一部自己喜欢的电影,要做一件自己感兴趣的事,有多难。

  为了兴趣拍电影,相信大多数导演在梦想起点时都曾怀揣着这样的理想,他们的佳作也大多诞生于这个阶段,比如陈可辛的《甜蜜蜜》、《双城故事》、《金枝玉叶》等情感细腻的电影,张艺谋和陈凯歌也在《红高粱》、《黄土地》、《霸王别姬》等佳作中投入清晰的内心印记。因为在那个时候,除了电影,他们一无所有。而现在,从剧本创作到演员人选,再到电影制作和营销,导演的个人爱好经常不得不让位于投资人对票房的预期。以陈可辛为例,找他拍戏的投资方,投拍的都是《投名状》、《武侠》这类的明星阵容大制作,大家都以为只要把“好料”交给大导演,回报自然超凡脱俗,被“绑架”的导演委曲求全也在所难免。

  在现在的环境下,要拍一部自己喜好的电影,做一件自己喜欢做的事,到底有多难?今年5月,带着《赛德克·巴莱》造访内地的台湾导演魏德胜给出了答案———很难。为了实现梦想,他债台高筑,仍大笑着反问:“我为什么不能做?”一个人理直气壮地做一件忠于梦想的事情时,当然可以放声大笑。你笑不出,或许是因为你不够理直气壮,所谓的“吃人嘴短,拿人手软”大抵就是这个状态。庆幸的是,陈可辛悬崖勒马,因为他终于意识到连自己都不喜欢的电影,观众怎么会喜欢呢?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