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寒战》--危险来自内部

2012年11月08日11:20  新京报 微博
新京报漫画/赵斌

  梁乐民、陆剑青联合编剧、导演的《寒战》,别具一格,突破了香港警匪片的固定套路。郭富城、梁家辉、刘德华等型男新秀以相对内敛的演技,演出纪律部队在建制化系统中试图追寻或者否弃正义,令沉寂已久的香港警匪片再度成为影迷们的热点话题。

  《寒战》将审视香港安全的目光,从警察与匪帮的斗争转向内部的人事斗争,匪帮的出现在这里更多的是为了配合内部的斗争。其实仔细想一下也会明白,在现实世界中哪里会有那么多的劫匪与歹徒。所以尽管《古惑仔》义气,虽然《无间道》精彩,但说到底更多的是满足观众的视觉需要。正像《寒战》中李文彬(梁家辉饰演)所说的那样,真正的危险来源于警察内部。

  事实也正是这样,《寒战》中的危险恰恰来源于警察内部的人事倾轧。或许《无间道》中诉说的也是这样的内容,没有永远的江湖,只有永远的利益,这一点无论是警察还是黑社会都通用。也恰是因为这样,所以警察与匪帮的斗争才会持续,各种卧底才会上演。

  所以,无论自己是否愿意,既然处在权利场中,那么一举一动也不再是个人利益的问题,而是一群人的集体利益所在。因而,即使李文彬不争,也总有人希望他能黄袍加身登上署长的位子,而刘杰辉(郭富城饰演)的背后同样是一大群新锐在支持。

  说到底,这更是一场政治博弈,而问题的关键却是博弈的规则,权力总是能够寻找到参与游戏的人。如何能制定一套恰当的规则来制约博弈的双方,使之不至于走向极端,这或许就是现代政治理念的核心。因而,程序在此显示出其重要性,只有在程序的规范下,博弈才能使各自处在一个合理的限度之内。因而,《寒战》一再强调司法程序,其意义即在于此,这也是程序正义必须在当代得以发扬光大的终极理由。

  只有合理的程序制约,警察才不会成为某些野心家的工具,因为相对于非法的暴力群体,被法律所认可的机构才更让人警惕。《寒战》通过警队内部的自我纠错能力及调查署的问讯质询,展现了在程序规范下的警察司法活动,这或许被看作是程序正义的胜利,而问题的最终解决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

  毫无疑问,《寒战》的表现已经超出了厮杀的范围而上升到反思整个暴力机构的境界,然而这种对程序本身的推崇却没有完全解决程序自身的机械化问题。尽管事实的结局印证了程序的重要性,但在解决问题的关键几步上恰恰让我们看到了程序的无力。或许,我们可以再一次期待程序的胜利,当然也可能是无论到什么时代,最终的裁决还应该是人性自身。

  □云飞扬(北京 影评人)

(责编: Lorring)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