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泰囧》的成功在于“真诚”

2012年12月24日17: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人再囧途之泰囧》里的王宝强和徐峥(右) 《人再囧途之泰囧》里的王宝强和徐峥(右)

  记者手记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并非让所有演员饿到眼冒金星去贴近角色就是“真诚”。“真诚”的定义其实很简单———不做营销贩子,先踏踏实实去讲一个有逻辑的好故事。

  《人再囧途之泰囧》在这个周末票房预计闯过6亿元大关,它的成功打破了这个圈子里的很多“迷信”。

  比如说“排片论”———只有明星云集的大片才能得到“势利”的影院经理的偏爱。照此说法,那么《泰囧》应该是这个档期里阵容最弱的一部作品,《一九四二》、《王的盛宴》、《血滴子》、《十二生肖》、《大上海》,随便一部都可以秒杀《泰囧》。但是偏偏《泰囧》秒杀了它们,此片排片至今名列首位。

  又比如“口味论”———很多导演说过,中国观众的口味很难把握。但是,之前毫无导演经验的徐峥[微博],这次只是简单地照搬美国公路喜剧片的模式,便轻松做到了“讨好”中国观众。可见,观众一点都不难搞。

  唯一能安慰其他电影人的恐怕就只剩“黑马论”了。从《疯狂的石头》、《失恋33天》到《泰囧》,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一部中小成本电影“莫名其妙”赢得了天时地利人和,“莫名其妙”得到了高票房。

  真的是“莫名其妙”吗?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和《泰囧》,两部从表面看都不是“大卖型”的电影却成为今年贺岁档的两个最大赢家,这说明了观众喜欢的电影只有两种———要么你规规矩矩,从每一个细节都考虑观众的感受;要么你非常牛×,让每一个观众看完都说“WOW”。如果你没本事成为李安,那么就学徐峥。《少年派》和《泰囧》都有一个共同特征———“真诚”。这个词在今天的电影圈被用滥了,但在我看来,并非让所有演员饿到眼冒金星去贴近角色就是“真诚”。“真诚”的定义很简单———不做营销贩子,踏踏实实去讲一个有逻辑的好故事。在此之外,没有捷径,更没有借口。

  今年的奥斯卡外语片,华语片再度无缘提名,这已经是华语片连续第10年交白卷。对此,业内有一个说法:“我们选出来的‘申奥片’完全不对路,就像派篮球运动员去参加世界杯,就算你是姚明也没用。”看看普通网民对这一说法的回应吧,“伪大片连我们自己都欣赏不了更别说奥斯卡”,“审查制度不是全部理由,伊朗片不照样得奥斯卡”……影评人程青松[微博]在微博上有一句话深得我心:“中国的观众辨别烂片的能力越来越强,是世界上免疫力最强的观众。”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