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话剧《恶棍天使》放松排毒

2012年12月25日10:10  新京报 微博

  【当代剧场】

  《恶棍天使》讲述的是一个以讨债为业、不堪城市喧嚣的北京男青年,与一个博士毕业却工作不如意的北漂女青年,在心理医生那里彼此成为对方的一服“药”,随后发生的一连串的喜剧故事。当代的大都市生活,工作的压力、生存的压力、成功的压力……一系列的压力之下,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量级不同的心理疾病。在这样的重压之下,骗子已经不再可恨,可恨的是每个人心中潜伏的贪欲,骗子就是我们用贪欲塑像成人的。我们可以在故事中找到我们自己。

  对一部喜剧来说,笑声是衡量其成败的唯一标准,而不是其他。令人发笑可不是一个简单的活儿。多少早先所谓的“笑星”除了被介绍这个称呼时我们觉得可笑之外,再无逗乐众人的本领,连春晚都混不上了。《恶棍天使》的编导,像个数学家,长于铺垫,精于计算,在若干长度的时间标尺上,植入一个个恰到好处的笑点。

  很久以来,“看不懂”的话剧被捧到云端之上,认为那才够先锋,够艺术。我一直想反驳的是,80余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外语片,从来不曾故设门槛,优秀的作品总是深入浅出的,绝不需要观赏者长一颗爱因斯坦的脑袋。

  要让笑发自内心,而不是强行胳肢,挠痒痒,就需要将所有的笑点编排于情节之上。这么说,其实是有点本末倒置,不管是喜剧也好,悲剧也罢,讲故事都是第一位的,先有故事,而后设计笑点或泪点。对于沉重的肉身来说,一场喜剧就是一场假期,松弛、释放、排毒,我们才会重新步履轻盈。

  □艾国永(北京 媒体人)

(责编: 羊小米)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