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夺爱》:转折不当两层皮

2013年01月11日12:12  京华时报

  《夺爱》是部定位模糊,前后摇摆的国产剧。前8集由实力派演员张晞临、王琳[微博]、刘涛[微博]和郑卫莉领衔,走传统家庭伦理剧的套路。8集之后偶像派新军丁春城、曾佩瑜、黄滕浩和陈昀接棒,突然换上了时尚偶像剧的衣装。

  《夺爱》开篇入戏飞快,王琳饰演的黄雨薇向张晞临饰演的齐振华连发数弹,压迫得齐振华与观众丝毫没有喘息的余地,大有几分当年冯远征[微博]和梅婷[微博]主演《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味道,只是倒过来换成了女主角近乎病态的控制欲与莫名的狐疑。

  全剧的悲情缘起于一个谎言。雨薇的好友雪贞劝解无方,为脱身随口让雨薇谎称其女欢欢不是振华所生,好令振华痛苦。谁想雨薇依葫芦画瓢留下遗书离家出走,意外车祸身亡,振华信以为真,弃女出国,由此推倒了三个家庭足足两代人的悲情多米诺。

  如《夺爱》只走前8集的家庭伦理剧戏路,很可能将会又是一部备受瞩目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可惜该剧要的并不仅只是一段虐心之旅,而是企图用更多的篇幅来进行疗伤。故在后24集的故事中,除了更加细化上一代人的不幸给下一代人酝酿的创痛之外,还用了浓重的笔墨来释解两代人因误会造成的心结。

  或者,《夺爱》只走后24集的青春偶像倒也未尝不可。这部分故事的立意不难理解,通过被收养的欢欢因嫉妒冉冉暗夺父爱,后逐渐蔓延到与之在学习、工作和爱情等方方面面博弈,辅之以偶像剧常用的单恋、暗恋、多角恋以及富二代等元素,一部偶像剧流水线作品就此出炉。要命的是《夺爱》错误地将完全不搭的两层皮生生地粘连到了一起,最后成了一个怪胎。首先是全剧前后节奏不一,前8集紧凑后24集拖沓;其次张晞临、王琳等长辈实力派和台剧偶像出身的丁春城、黄滕浩、曾佩瑜几位年轻人的表演方式完全不是一个路数;再次不知何故,年轻一代的角色都配上了清一色港台腔,不仅跟原声的老一代脱节,跟几位年轻人一口标准的普通话的童年也唱起了反调。(曾念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