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上海》:复古不彻底创新跑了偏

2013年01月11日16: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上海》 《大上海》

  鉴定对象:《大上海》  上映日期:2012年12月21日

  鉴定结果:★★★

  文/一寒

  黄晓明[微博]和周润发一起饰演了原型为杜月笙的上海黑帮头领成大器。成大器,好一个令人喷饭的名字。这不禁令人想问导演,“王晶[微博],你究竟安的什么心?”在想象里,《大上海》应该是一部大气蓬勃、气质酣然的英雄电影,可里面一些细节的安排如同捅人胳肢窝,好吧,这也勉强可以理解成,王晶想消解往日香港枪战片的辉煌,让小马哥做回普通人,但这风险,冒得有点不值得。

  在电影风格上,《大上海》走的是复古风,故事节奏、台词对白、影像色彩等等,都让人怀疑自己走进的是录像厅,看的是一部上个世纪的作品。这种熟悉的味道没什么不好,只是,影片复古得不彻底,创新又跑了偏。

  港片北上后最大的毛病就是得了一种身不由己的主旋律依赖症,收尾不往主旋律上靠仿佛就拍不下去。拜托,广电总局并没硬性要求每部枪战片、黑帮片都要弘扬主旋律,《大上海》完全可以按照痛快的江湖片路数去拍,哪怕重复《纵横四海》、《喋血双雄》玩过的都没问题。成大器说,他以流氓的身份在上海混了这么多年,只剩下三个胆,酒胆、色胆和忠肝义胆。其实,他没必要这么说,电影也没必要这么表现,好的电影最好不要把人性表现得这么直白,表现得太直白,观众就成了受众,没有了去理解和感受的空间。成大器成不成民族英雄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有没有展现自己的真性情。

  谈到真性情,成大器有一点做得真不配江湖英雄这个称号。他逃难时把自己的女人阿宝扔给了吴镇宇饰演的茅载,最为狗血的是,阿宝后来竟成为成大器埋藏在茅载身边的“卧底”,帮助成大器铲除了茅载。我宁愿周润发不拿枪,也不愿他饰演的角色成为这样一个为了所谓“忠肝义胆”而抛弃“儿女私情”的人。

  考量一部电影优质与否,它的故事讲述得是否完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有没有坚持一种简单、朴素、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情感诉求。作为一部单纯的商业片,《大上海》可以拿个及格分,但对于这部片名充满怀旧感的电影来说,从内容看,它舍弃了真正不该舍弃的东西。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