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逃离德黑兰》获奖因金球奖闹别扭

2013年01月15日14:35  深圳晚报
《逃离德黑兰》海报 《逃离德黑兰》海报

  深圳晚报记者 李京蔚

  本届金球奖,本·阿弗莱克摘得桂冠,成为了金球奖史上最年轻的最佳导演之一,“最佳剧情片”同样颁给了本·阿弗莱克的《逃离德黑兰》。两个最有含金量的大奖归属同一个人,这在金球历史上也绝不多见。一直被昵称为“大笨本”的阿本,在本届金球上完成了他的华丽逆袭,击败名家大师,也击破了之前媒体专家的唱衰。

  这部《逃离德黑兰》真这么NB?是时势造英雄还是真的实力惊人?本报记者告诉你:“这不科学,这很魔法。”

  记者观察

  不是好片,是金球别扭

  年仅40岁的本·阿弗莱克,曾经凭借《心灵捕手》获得金球奖最佳编剧奖,目前他已执导了三部影片,是好莱坞从偶像派成功转型的典范。这次他执导的《逃离德黑兰》属于中东题材影片,算是让他回到了“老本行”——据他本人透露,他在大学里的专业就是针对中东问题的。

  2012年11月《逃离德黑兰》在香港上映,记者专程观看了此片。在本报记者看来,影片拍得较为工整,胜就胜在选题讨巧,既有闯关游戏般的关卡设计,也有题材自带的无数小高潮,由于涉及到政治问题,更平添了天然的深度。不过,也存在着过分个人英雄主义、前半部分节奏略慢、太依赖“最后一分钟营救”等问题,无法成为名垂影史的经典。

  《逃离德黑兰》改编自1979年美国中情局派遣特工往伊朗进行秘密救援的真实故事。影片既有对上世纪70年代历史环境的表现,也有对好莱坞工业的暗讽。比起同台竞争的其他影片,本片胜就胜在它较为娴熟和娱乐地呈现出了一个娱乐的历史事件,兼顾了商业与艺术,也比较切合普罗大众的休闲品位。

  七嘴八舌

  外媒评“极客电影”第一名

  影片本身的质量虽然登不上史诗殿堂,但它颇受普通影迷的欢迎,不但票房全红,更是横扫一众小榜单。较为有趣的是,大名鼎鼎的《好莱坞报道者》别出心裁,日前评出了2012年度十大“极客电影”,排名第一的就是这部《逃离德黑兰》。什么叫极客电影?极客就是《生活大爆炸》里的谢耳朵,特点是沉迷于二次元的电子世界,与妹子绝缘。获得了这个奖,说明它十分“酷炫”,刺激的闯关模式十分符合那些想当英雄的宅男口味,是“小男人的浪漫”。

  看过该片的内地影评人“大奇特”认为该片的价值完全被高估:“太高估的作品,完全是选题上得当,政治上正确的投机之作。值得肯定的是道具部和服装部很下功夫,对上世纪70年代的历史还原真实,细节考究。内容上,贴了个暗讽电影圈的边,结尾个人英雄主义意淫味十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