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李天一案中 被忽视的底线

2013年02月27日15:00  北京晚报

  某天中午,手机上跳出一条新闻“李双江[微博]妻子望儿子得到宽容”,还配了一张一家三口合唱的照片。仅仅看了一眼标题,我的心就突然柔软了一下,我没有做母亲的经验,却分明体会到了一个母亲的无助和悲凉。我愿意相信梦鸽[微博]说出这句话时,更多的是出于身为人母的天性,不管犯了多大的错,维护自己的孩子是所有母亲的下意识反应,但也正是这不顾一切的本能举动更令人痛心,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和每一个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孩子一样,李天一最初也是一张白纸,十几年光阴就被涂抹得乌七八糟,撕扯得面目全非,父母和家庭要承担绝对的责任。不止一次听说,李天一是在极受娇宠的环境下成长的,首先缘于李双江老来得子,对李天一过分宠爱纵容,这份没有控制的爱甚至已经蔓延出了家庭。一位朋友的孩子曾经和李天一在同一个幼儿园,那时李天一就是幼儿园里的小霸王,与小朋友产生矛盾时老师总会维护他。李天一经常由姥姥接送,幼儿园的门卫对他们毕恭毕敬,对其他家长却不那么热情,这些看似是他人的行为,其实背后折射出家长的问题,如果家长不享受这样的谄媚奉承,以拒绝的姿态对待这种特殊待遇,孩子也不会如此有恃无恐、飞扬跋扈。

  和一位从事青少年心理咨询的朋友聊起李天一的事情,她的第一反应是头皮发麻,因为这些年来她接触到的像李天一这样10岁至20岁之间的问题孩子太多了,更令人痛心的是这些孩子父母的冷漠和推卸责任。“面对问题孩子,绝大多数父母都不承认自己有责任,而把原因推给孩子,他们会对我说,我花钱,你把孩子搞定,他们甚至不愿在花钱之外再付出时间和精力来帮助孩子”,朋友说,“这样一个急功近利的社会,怎么能教育出淡定、有大局观的孩子?”

  如果说李双江、梦鸽夫妇以爱的名义毁了孩子,那么整个社会对李天一和这家人的“狂欢式”炒作更是火上浇油。我很认同一位同行在博客上发表的观点,他理性地提到了在这一事件中很容易被忽视的媒体的底线问题,他写道:“李天一虽是名人之子,但此案既涉及被害人隐私,又涉及未成年人犯罪,本应严格保密,但本案讯息被如此泄露,并导致媒体和网络铺天盖地地热炒,已经严重伤害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令人痛惜。”

  然而更令人痛惜的是他们相对客观理性的言论却遭到了网民疯狂的指责和谩骂,其中还包括非常恶毒的人身攻击。

  李天一该负的法律责任必须由法律来衡量判决,不能因为他是名人的儿子就有任何姑息和纵容,同样他的合法权益也不该因为他的特殊身份而被以任何方式肆意践踏。说到底我们都是这个事件的局外人,而我们又都或多或少有着间接责任,是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酿成了今天这样的悲剧,不是靠泄愤就能把自己择出去的。此时我们最该做的不是谩骂别人,而是反思自己。(罗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